乐视叫“超级电视”,那别人叫啥啊?
2013-05-07 20:56 乐视 超级电视 松禾资本

下午参加了乐视超级电视的发布会,我就坐在那揭幕一刻幕掉下来砸在头上的那个位置。很多朋友问我的看法,用我一如既往的名言来表达就是:气质不等于手感…

来源:i黑马 作者:张春晖(松禾资本投资总监)

【导读】下午参加了乐视超级电视的发布会,我就坐在那揭幕一刻幕掉下来砸在头上的那个位置。很多朋友问我的看法,用我一如既往的名言来表达就是:气质不等于手感…

在我想像中,发布会的开幕应该是舞台上一个家庭客厅的布景,贾总带着老婆小孩一起上场,表演一段生活碎片,大人与小孩对内容的争夺展示互动性,电视突然出现信息提醒展示父母在国外旅行的实拍相片展示,然后老人与家庭的远程视频互动,大家聊完贾总与小孩玩起了为超级电视定制的wii游戏,然后开始进入演示。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像而已,呵。

实际上,我个人并不是喜欢这个发布会的氛围,很压抑,一开始的片头就很压抑,我理解策划人员是想表达传统电视被抛弃,乐视重启电视新纪元,先抑后扬是个好主意,可是片头视频广告脚本设得很一般,先抑,后扬不起,结果就真成压抑了,在一个没有震撼的创新感的压抑氛围下,我们进入了贾总的项目秀。

基本上分为几个单元,硬件单元、UI单元、互动单元、系统单元等,请了夏普、富士康以及李开复上台做了嘉宾演讲,不过我对硬件单元是最不感兴趣的,因为那是供应链的问题,拼的是量,有量有好价格,有量有好设计,外观设计与乐视无关,它总是千变万化的。

对于我这种骨灰级的互联网人而言,演示UI单元时所重点推出的UI与背景视频并存的“卖点”我一点都不感到新鲜,因为8年前我们玩BBS的时候,就是一边用电视卡在电脑上用背景看电视,一边在半透明的前景层聊天的,既然8年前我们都做得到,这就不应该成为一个创新技术了,呵。

整个发布会我最关心的只有三点:1.语音控制体验如何?2.手势互动体验如何?3.内容管理体验如何?

语音演示看上去还是蛮不错,因为我留意到它是在大场景有一定背景噪音的情况下演示了搜索、访问网站等动作,效果不错,但这个效果不错是建立在演示人员很配合机器(就是语速较慢状态)的情况下的,其实他们那个语音合作伙伴的产品我体验过,技术上是不错的,完全可以用较自然的语速来演示的,这会更有现实感,但可能是演示人员还是不放心,或者在预演过程出现过问题,所以他还是配合了机器在讲话,可惜了。不过我认为这个语音控制是整个产品我唯一喜欢的卖点。

最悲催的就是体感,这个实际上是基于动作识别的体验,它竟然要先对着电视上的摄影头做投降状的身体姿态较正,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现场的灯光产生了极大的干扰,导致连校正都无法完成,结果就是无法演示。自09年起我看过很多手势操控的项目,老实讲还没看到过行业内实用性很强的技术(我看这类项目都是带手电筒去的),所以我压根就没对乐视这个卖点有期望,悲催也不意外。

内容,可能是乐视最大的强项,毕竟有钱嘛,可以多买些内容,但演示来演示去,就是《变形金刚3》,目的是为了突出显示屏以及杜比音响。用语音搜索“我要看甄环传”,也就是演示搜索到了《甄环传》以及相关节目,然后点击就可以播放,而实际上,现在已经有技术可以实现直接搜索到视频内的内容,比如你说“元芳你怎么看”时,直接就找出《神探狄仁杰》中狄仁杰讲这句话时的场景,以及各种网友恶搞的相关视频场景,这样的内容搜索体验才是最震撼的!

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会展示的东西太多了,多到我都不知道到底哪个是它的重点?哪个是杀手锏体验?它一直没有说清楚这是一个什么定位的电视,它是面向普通家庭的?还是屌丝家庭?是五口之家?还是三口之家?还是剩男剩女?是客厅电视?还是主人房电视?还是儿童房电视?或许他们的市场销售策略已经制定得很好,但发布会上未能让人明确的感受到这个诉求是不应该的。我的同事汪天扬扭头跟我说:我怎么觉得它就是个MAC沙发版啊?(MAC有个应用程序叫Frontrow,把电脑变成电视的体验,Apple TV的操控和Frontrow非常相似。)

是的,乐视超级电视总的来讲就是这个感觉,它更像Frontrow,而不是TV,这是时下行业做“智能电视”的一个误区,我们的诉求到底是什么?我们是要把电视变成电脑?还是把电脑变成电视?超级电视里所谓的二千多个游戏,一看就知道是安卓游戏啊,手机+电视反倒是一点都不好玩,这样的设计,岂不是江郎才尽?

我喜欢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去看产品,虽然有时满足资本运作更重要。从产品体系讲,乐视盒子抢存量市场,乐视超级电视抢增量市场,战略很棒。但目前中国的网络视频,如果在互动体验及内容组织形态上没突破,是玩不出什么新花样的。卖电视如果是请高通和李开复来讲芯片讲系统,那就是在卖电脑嘛,不过也是,超级电视就是互联网电视,变成电视的电脑,这话怎么这么呦口的?

当然,如果我们持批评的态度,我们可以批得它一无是处,而现实点看,乐视确实是目前互联网电视机做得最好的,可以看出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光那个整合量就很不容易。我相信在乐视供应链的支持下,其它盒子、超级电视要追上来还是需要时日的,毕竟乐视吃了只大螃蟹,怎么剥壳而不被扎到手的经验不是白学的。如果你问我批评了这么多还会不会买乐视超级电视,我会的,因为听说60寸是6999元,那个屏不错的,买一台当普通电视用也是很划算的,再说,乐视的内容确实不少,还是值得的,这倒是乐视超级电视的传统亮点!

如果要我对乐视超级电视的体验提些建议,我建议大家搜索一下我前几天写的《洗洗睡吧,这样的智能电视+微信》一文,只有在内容的组织形态、互动上有突破,超级电视才有更多的花样玩,我看视频过程可以随心所欲的把片段分享到wechat,那叫超级。把电视当成教育终端,用视频复看机模式学语言,那叫超级。我回到家打开超级电视,说一句“今天奥巴马讲中国啥了吗?”,电视马上帮我调出CNN、NBC、NHK所有今天奥巴马提及中国的视频碎片,这就叫超级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