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难掩其演!
2013-05-08 15:17 自媒体

知乎这两天请了一干人在开展自媒体的圆桌讨论。

从什么是自媒体开说到怎么才是自媒体、怎么能吸引粉丝、大家对自媒体有何误解、为什么有人需要自媒体,还有一些什么做自媒体的初衷等等……一堆闲而无当的谈话杂碎。

我觉得,所有搞传播的,只澄清两个问题即可解决一大半,那就是:谁在说?谁在听?

又或,说话者是谁?听话者又是谁?

老罗所推崇的“魅力人格体”或“人格清晰度”,只是作为说话者的一种表达方式,并把这样的表达方式当成自己的“招牌菜”去招揽营生,这种表达方式也许会更投巧、更卖乖、更让人哈哈一乐,但是,这能说明什么?

这什么都说明不了,如果他的听者是具备一定的辨识能力,他的这种传播方式仅仅是一枚很另类的信息接收器。

作为听者,我接收到你这条信息不会仅仅是只接收,我需要不断回嚼、思考、判断,然后决定是否同意或弃之云外。

这也是自媒体人天真无邪下的一种异端妄想,他们总是认为:我只要用很个性、很牛逼的表达方式把信息群发给听者,就万事大吉了,只要我能坚持下去,我就可以是自媒体了。

我个人很喜欢老罗,我是老罗的听者,我也不排斥所有高举自媒体的人,我都尽量成为他们的听者,但是,我很难成为他们的听话者,因为,据我仅限的目测高度:

他们目前都极力要把自己扮演成一位相声演员,可悲的是,相声演员的主要功效在「演」。

一个只会表演的媒体人,拿什么让我相信他的话语权是货真价实的呢?不客气的再带一句,一个给听者带不来信任的媒体人,还能蹦跶多久呢?

华尔街中文版黄锫坚撰文说:

忘掉自媒体,那是媒体遗老遗少们最后的泥饭碗。去拥抱“我们即媒体”吧,当前的中国,需要更多“临时记者”,需要独立思考和有洞见的分析,需要点评梳理公共事件的志愿者。这一次,每个个人(媒体)的可信度,不是来自官方认可,而是来自声音市场的竞争和长年累月的人品积累。

是滴,人品大于叫嚣。对自媒体来说,信任大于表演。

==========

偏安一隅,只读互联网上有腔调的文字。「微信号:搜索”小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