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凡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痛苦!
2013-05-08 16:30 凡客

【i黑马导读】移动网络的兴起给许多电商带来转型的焦虑,凡客就是其中的一家,虽然凡客移动端增长非常快,从去年10%到今年已经突破20%,但CEO陈年在今天的GMIC 2013大会上表示“凡客特别痛苦”!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GMIC大会现场

时间:2013年5月8日

陈年:非常感谢给我们凡客这次机会,我们来之前,我们今天来讲什么特别的痛苦,就像我们刚才在台下的时候,跟会议主办方也在交流。凡客诚品过去一年里面,虽然移动端增长非常快,从去年10%到今年已经突破20%。我们产品创新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可说的,我们把PC端的应用搬到移动端里面,绝对数,销售的数字进展非常快,但是产品创新方面没有什么可以跟大家多说的。这也是我们现在特别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压倒性趋势的面前,我们到底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创新来适合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所以,我今天说的不是今天做了什么,可能更多的是我们困惑和一些思考的问题。

刚刚我一来的时候,来到入口的时候,我的同事跟我说,去年咱们是占了这个位置,今年这个位置被小米手机占了。我当时就想应该被小米手机占,因为小米手机过去一年里面变化非常大,进步也非常大。但是凡客移动互联网方面像我说的其实进展特别小,随着比例上有特别大的变化,我在这里纠正一下,因为前段时间看到很多媒体报道说凡客诚品移动端的销售占到整个销售30%,数字可能没有那么大,可能在推广峰值的时候有接近30%多,我在一次会上说得,最高的时候接近30%,实际数字从我们自己来看,其实只有20%左右。30%实在太大了,去年10%,如果今年到30%的话,这个增长太吓人的,我们自己不敢相信,准确的数字从整体平均去看,20%左右的数字。

我要说的,我们自己的思考,其实昨天晚上我们自己内部开会,还在讨论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我们自己,尤其是凡客诚品这个品牌的发展到底如何很好的去结合起来。我们看了很长时间的会,其实这个结论也不是特别的鲜明。只能做一些回顾,凡客在2007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借助了一次大潮,那个时候,当我们进入互联网在PC端互联网建立一个时尚品牌的时候,我们当时发现整个PC端的流量,还有推广是相对有优势,而且便宜。凡客诚品的崛起得益于PC端比较便宜的流量。

移动互联网快速来临,我们如何利用好,利用好这个趋势来建立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现在更多的在思考,如何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我们品牌建设建立起来。还有一个数字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我们昨天晚上在开会的时候,我自己比较惊讶的。我们2011年做了一件事情,这些事情试图更好建立品牌这件事情,就是做凡客达人。昨天晚上我们发现“凡客达人”数字已经到了350万,已经有350万凡客用户在使用凡客达人工具,在凡客内部秀自己的衣服,甚至在交友。因为凡客过去相对来说是一个以销售压倒型的公司,在这方面注意并不是很多。而且在用户加入上关心也不是非常多,我们昨天晚上讨论的焦点,也许凡客达人跟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是凡客品牌建设下面的一个重点。但是今天,我不能更多的说了,这一块我们到底如何结合,下面怎么来推这件事情。我觉得这可能是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给我们团队做一些准备。最后有一个什么新的产品发布,但是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这就是我们现在觉得可能一个新的结合点。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把单纯把PC端现在这些内容搬到移动互联网上来,其实对于凡客用户也好,对于内部展示来说改变不是特别大,大家感觉不到眼前一亮或者激动人心的地方,对于这块应用也是我们接下来关注的内容。

我们凡客内部如何关心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和凡客品牌建设的结合。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是什么?过去一段时间,不管内部还是外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服装品牌,对于传统服装业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做用户研究的时候,我们有对某一个用户群体的定义,比如说爱逛爱买型,就是女性的用户群。我说移动互联网和时装业、时尚业的结合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想移动互联网如何和这个人群结合起来,如何我们只想拿凡客作为一个实验,如何和这个人群结合起来,来给整个传统服装品牌也好,传统服装产业也好,提供一些尝试,在这中间也许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的事情。我相信现在传统服装行业,没有时间关心这个事情。凡客会密切关注这个事情,而且会在这个方面有所作为。

这段时间和传统服装品牌接触比较多,传统服装品牌关心更多的问题是如何调整自己,如何面对前一段时间库存压力调整自己,还没有时间来关心移动互联网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但是我愿意在这里呼吁这件事情。我希望整个时尚产业也好,传统的服装品牌也好,都能够关注移动互联网,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到底是什么。当然现在,我们只能说凡客相关性这个事情,的确整个行业对这件事情重视程度不够,这是我要说的第二点,就是传统品牌,可能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机会是什么?

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说第三点事情,我们内部最近发生了一个变化。大家可能看到了,可能关心这个问题,说是凡客的平台化,说凡客不再关注品牌了,而是关注怎么和传统的服装品牌联合起来做平台。这一点,我也愿意在这里做一个澄清。凡客关注的还是自己品牌的建设,但是我们通过过去一年的思考和调整,清楚了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尤其是我们意识到了对于一些特殊品类来说,凡客诚品应该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向传统的服装品牌,传统的服装产业摆出学习和合作的态度。这一切既是和传统服装品牌,传统服装产业希望分享凡客产品现有的三千万购买用户,同时也是来丰富凡客这个品牌建设的需要。另外,最最重要的,我觉得是通过开放和合作,带给凡客诚品的用户更多的产品,我们对凡客诚品品牌的定义,我们应该有最时尚的款式,最高性价比的产品,以及最好的服务。这是我们过去两年对凡客诚品重新定义的结果,也是我们最近为什么用学习、合作、开放来希望迎来凡客诚品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