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锋:在中国做早期投资,只能投你认识的人!
2013-05-08 17:07 早期投资

【i黑马导读】在发展高速的TMT产业如何做好投资?Preangel创始人王利杰,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创始人邓锋,Andreessen horowit的合伙人陈梅陵这三个著名投资人就这个问题,在GMIC 2013大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GMIC大会现场

时间:2013年5月8日

王利杰:非常荣幸主持接下来对话环节,我们我们在座都是做投资的,经常会看很多创新的项目,要跟创业者探讨很多他们创业所谓的颠覆的商业模式。今天下午谈谈天使投资领域有什么创新更好服务于创业者,能够更好给我们所服务的基金带来更高的回报或者做一些更加符合潮流的事情。接下来两位嘉宾,主持人也介绍过了,给两位嘉宾分别自我介绍一下投资基金案例和所在的基金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有请邓老师!

邓锋:很多人都认识,我是北极光创投的邓锋,我们是2005年成立的,现在一共管理资产超过10亿美金。投资方面是早期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比如说大家都熟悉TMT,像过去IT设备、软件、无线互联网这些东西。除此之外,以清洁科技为代表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无线互联网也有不少投资,像游戏领域和一些社区,一些电子商务都有涉猎,也投了不少公司。今天早晨有一家公司卖掉,被百度收购了。恰恰有20来家公司在这方面。

陈梅陵: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陈梅陵,我是在Andreessen horowit工作,Andreessen horowit三年前开始在硅谷,小的公司我们愿意投资5万美金,最大的公司我们投了一百万的美金。

王利杰:先请邓老师,邓老师从硅谷回来的,我们国内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也是从互联网才有。美国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一路上怎么发展的,有什么关键事件可以给我们回顾一下?

邓锋:我自己原来做的公司在90末期做网络安全的,最早从天使投资拿到钱,拿了两轮之后又从别的地方拿到钱,慢慢做到上市。以前天使投资在硅谷量很大,但是大家并没有关注那么大程度。原因在于天使很低调,而且比较散,每个人投的范围也是根据我投认识的人,很熟的朋友才投,不是以基金的形式存在的。90年代末及曾经有人尝试过天使类似于孵化器基金等等,但是坦率说,当时并没有很成功。因为互联网泡沫破裂,这些孵化器都销声匿迹了。现在投资跟过去模式不太一样,除了放钱以外,还提供一些服务,包括VC的连接,有经验的企业家帮助企业早期成长等等。还有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这个领域可以做很久,换句话说,你资金使用效率比较高,很少的钱放下去就可以看到好或者不好的。以前是没法做,你不知道公司好不或的情况下,先放下五百万,一千万美金,这两个原因使得过去几年之内,风险投资发展非常快。对于互联网这一块投资比较活跃,有了APP以后也是一样,几个人花点钱可以做起来。使得硅谷整个投资形式,除了方向上,行业发生变化,形式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王利杰:谢谢邓总,我们大概了解了硅谷投资怎么发展的。在座很多中国的读者都看多国关于Andreessen horowit的报道,都用了来势汹汹这个词,这个基金用着特别的方式做着风险投资,请陈梅陵给我们介绍一下AH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叫来势汹汹,给我们分享一下一些案例。

陈梅陵:我最开始上班的时候,也是一家投资公司上班,我当时接触很多VC公司,后来我就想不想回去跟VC公司合作。后来到了Andreessen horowit以后,我真的觉得VC真的很好,跟别的VC不一样。我们现在有80几个人,开始的时候只是25。80几个人,只有15个人看新的投资机会,大部分的人帮我们已经投过的公司,帮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部分叫营销部门,你是一个新的CEO,不知道跟哪个报纸、电视台去谈,我们都可以帮你介绍。还有很大部分,在硅谷找一个好的投资人才很难。我们有两个人专门去看大学学生,如果有一个好的学生,我们还会问他们一些问题,他们答对了,才会把人推给你。像CEO第一次开公司,他们不知道薪水给多少,股票给他多少,这些问题很多CEO觉得很烦。我们常常跟美国最大的公司,常常跟CEO会谈,我们会花半天分享。像去年我们做了400—500个会,这些CEO都会来我们公司学一学。

王利杰:AH做了很多增值服务,完全针对我们科技类创业者所缺少的,比如说人才招聘、市场拓展等方向,有庞大的TM在做。你听完,是不是这种模式拷贝到中国来,好象创新工场也有类似的服务,也不能有什么区别?

邓锋: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在美国这些东西也在变,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风投,我只做天使或者不做天使,在中国和美国都不是这样。风投一直在做价值增加。风投做价值增加不是像一个工厂或者流水线,但是风投也在变,实际上风投有些像北极光,甚至美国硅谷也在做市场营销的人,他也招一个HR的人,像中国的风投来做,美国风投看的话,做天使也有做,不见得自己投那么多,自己投一些,也和专门做天使的人合作,甚至不只做早期。Andreessen horowit早期、后期、晚期也做,投资的变化在行业聚焦挺高的,但是阶段是往两边走。过去一个VC只投一个A,现在可能说投ABC,大家开始在变,但是行业也是在聚焦的行业。包括北极光在内,我们也在做天使,我们也在做价值增加,是整个从过去所谓的天使基金,也往风投那边去。当基金增大的时候,不可能都投天使,只能有一些钱比较大,往后期投一些,风投也一样,也往天使投一些。

对于天使或者种子或者孵化器,定义不清的。看咱们怎么讨论,到底什么算天使,什么算孵化器,什么算种子,谁来做这种特点,都在不断的交织变化,都在互相的融合当中。

王利杰:邓老师提出一个孵化器这个词,在国内比较火,国内孵化器动不动说到美国的YC,关于孵化器概念,首先我脑子里浮现好象有一个空间,在这里面我投过的项目都过来,我提供增值服务或者办公。但是像我个人,我自己Preangel基金投资从5万到100万人民币,我没有一个空间的概念,我个人以为还是要野蛮生长,我提供不了空间给他们保姆式的服务,有忙尽可能的帮,面临的还是要考验。中国和美国不太一样的市场环境。中国的市场环境是相对更加的野蛮一些,非常没有那么规范,所谓的规则也没有太多的人真正的遵守。你做事的时候,有时候私下里跟一些人说,有时候创业者让你很烦恼,他不停找你做这个,做那个,有时候也只有这样的创业者,才能在市场上生存。那些比较害羞的,最终他所掉资源,因为害羞不张嘴,都拿不到,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

说到两个地方的不同,正好我们都听说过一个非常有名的美国公司pinterest,你们投了,我们想听听你们的想法。

陈梅陵:我很喜欢这个公司,当时他们用户不是太多。我用他们产品之后,我就觉得好喜欢用,我也发现好多朋友都在用,我去看他们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的用户不只是在加州,或者在纽约,他们用户都是在美国最中间那些人,30、40岁的人在用。他们很了解用户的需求,他们也非常棒,就像产品就是如其人。

邓锋:在中国很难成功,在美国很容易成功。中国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看你做得不错,你VC投了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你卖不卖,不卖的话,明天就给你竞争。中国的企业家,也不太像美国企业家,他可能这个东西不错,刚一开始没有做特别好的时候,一堆人来拷贝,任何一个行业出来一点点不错的公司,一堆人在干。只有开始不是特别被人看好,相对来说需要钱比较多,没有人敢玩的也许能做大,只要钱需要比较少,只要你稍微抱怨一点就上来东西就很难做。比如说团购很多等等想把美国东西搬过来或者中国想创新的,都是做到一个红海,把这个行业做烂了。中国跟美国不一样很大的地方。

王利杰:邓老师提到很好的问题,估值问题。我有一个股东他说很多项目败就败在估值上面了。你投公司的时候,通过什么方式估值的?他的用户数不多,团队人很少,也没有模式,能够给它一个我们看来非常高的估值,在美国没有风险吗?

陈梅陵:他们机会很大,我开始用他们的时候,第一个礼拜的时候我点那个网站,还买了东西。我一个礼拜自己买了一个小东西,以后会有很多用户在pinterest网站上找到他们希望买的东西。那个时候在美国没有这种网站,他们的机会就是很大。

王利杰:你们投资角色的时候,有一个很严肃的内部的会议,原来讨论一下这样的项目,要不要投?还是你自己觉得喜欢就给它一个估值,或者他要了一个价格就成交了呢?

陈梅陵:全部都有,我们也是讨论,他们也是有一个需求,我们也是说应该多少,都有,我们每一次投资都是这样的。

王利杰:在中国很少发生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很难操作,包括后面几座大山压在那里,他随时模仿你的能力和可能性,你们从来没有担忧过美国有人模仿?

陈梅陵:也不是,在美国也有一些网站做出来很像。你要是知道pinterest的CEO,他那个人非常聪明,他的公司也很棒。

王利杰:产品经理,其实很多在座各位都会提到这个词,如果我遇到一个非常厉害的极客,做了一个暂时看不到出路产品或者项目,我个人会有投资的冲动,在中国会面临严肃的问题,我该怎么给它估值,如果是极客型的产品经理,通常是有好的经验和好的背景,这个时候可能在我们看来就不便宜了。你怎么看?

邓锋:在早期估值基本上愿打愿挨的事,它的估值变化空间会比较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估值不是那么重要,尤其是做天使投资,你放的钱最少。我们更关心做天使或者风险投资,更关心百分比,你在公司占多少百分比,当然这是相关的,我不想细说,为什么百分比跟估值有区别更重要。

真正在估值的时候,我们往往对你遇到特别好的案子,然后该怎么估值,有竞争的时候,是不是人家涨多少,我们涨多少,涨到哪儿算停,这种情况下是倒推的,你估计什么情况以什么形式退出,IPO还是卖掉,价格多少,根据市场大小,团队能力等等,你往回算能赚多少钱,赚多少倍,这也是参考。其实我觉得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往往估值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跟天使基金不一样,我们有的洒点钱的原因,如果在A轮的时候,能不能占到20%以上,甚至更多一点的股份,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我们看这一点,看得比当时的估值多高,多低,重要的多。

我强调一点,我们看人刚才陈梅陵讲得非常对,其实看人,其实是给人估值。我给我一个朋友,当时跟他讲了很多遍,如果你出来,就你一个人,你就值一个亿,他确实这么多,就他一个人。我相信你出来干什么,什么价格我都投。可能换一个人,你这一个人值一百万人民币不见得值,你看是什么人,这是很难根据他做什么事估值,往往根据这个人信任程度能力来估值的。

陈梅陵:提出这个事情,我们的想法去找那些很大的机会,可以变成那种很大的公司,像谷歌、Facebook,像那种公司,我们要追他们。

王利杰:今天主题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有很多挑战,经常有人说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什么?互联网已经成熟的,它有它的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除了游戏以外,在别的细分领域没有赚到钱。我个人看好用移动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用移动互联网在每个细分领域,在汽车、珠宝、红酒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跟互联网原来想象中的公司不一样,他的价值成长是非常慢的,因为他结合了一个传统产业,他的模式也依赖于传统产业,有线下,地面部队也好,去合作去谈。我们有出来一个话题,还是跟估值有关系的,有可能按照邓老师讲一千万人民币都算做天使。我们第一个公司第一轮拿一百万花完了没有任何结果,离A轮很远,还有200万,结果花完了还需要300万,有好几轮天使要去做。这样一种情况,不知道邓老师在国内,你做天使这一轮多不多,你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邓锋:我们北极光做天使做了不少,两种做法,一种是自己做天使,第二种跟做天使的人或者基金合作,我们有五六家合作,我们在谷歌做了一家创意园,跟美国风投合作。为什么不自己做?因为风投管的钱量比较大的,你管理基金多,兼顾每个时间,不能全部自己做。跟别人合作给我们带来案源。对于VC自己做有几个条件,第一,对创始人要非常了解,对他或者他直接的朋友,多年的朋友,对他有非常清楚的了解。第二,他所从事行业巨大有潜力的行业,能够做出很大的公司来讲,他做什么产品,什么商业模式不清楚,还是投人身上,人和他所从事行业是很大的机会。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条件,比如说我天使钱,十万人民币也好,千万人民币也好,看出这个公司成或者败,并不说这个公司用完之后是成,你下一轮谈的时候,可能就很难谈,失败就是失败了,天使本来就对容忍率比较高。到那个时候不成也败很难受,这个钱进去要看出成败,为什么有些公司要用天使投,为什么有些就不能投?留一个芯片好几百美金下去了。钱能不能做,必须考虑,还有以后占的百分比。还有钱和估值百分比的问题,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如果在座的企业家需要注意的,你可能说我不在乎,今天估值低点就低点,过了一轮发现钱不够,又融一轮,你发现这个时候又被天使拿走,这个时候VC不放,这个时候天使必须退出,如果不退出就比较难办了,所以这个时候你要考虑清楚才行。

王利杰:创始人的股份可能会被稀释,还要融入一些职业经理人,美国做得比较早。中国很多创始人不愿意放权,不愿意交给其他人管理,两位有什么好的经验或者案例分享一下?

陈梅陵:我们投资的时候不会把CEO赶走,找一个新的,如果是他自己把网站做好,那种是我们最喜欢的,他最了解他的用户,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不喜欢把CEO换掉。有一些公司长很快,有一些长很慢,长的慢得公司不一定不好,也可能机会很大。

邓锋:在中国投资创始人重要性太强了,中国CEO比美国CEO难当,你需要的技能不仅仅是太多的技能都需要,甚至跟政府打交道,财务你也得懂,法律也得懂,各方面都得懂,要求知识特别多。人际关系情商要求太高了。我们还不能说换,你说咱们去换个CEO,哪儿找,为什么创始人不愿意放开,不是创始人不愿意放开,是找不到一个称职职业经理人,不像美国经过这么多年可以找到CEO,我们知道谷歌、雅虎等等都是找到一个职业经理人,中国还很少,中国这种情况少,创始人不得不靠自己学习能力往前走,这是一个现状。为什么创始人控制很严,在中国商业环境下,我非常理解这些创始人,你把东西全都放开了,可能公司就失控了,这是没办法的事。对于投资人必须比美国投资人更有耐心,陪着企业家成长,你给他们帮助鼓励,双方的商业利益一致的话,增长速度不是太慢的话,我们尽量不去换CEO。

陈梅陵:创始人是最努力,最用功的,他们把公司变成自己的小孩,他们养小孩的时候,要花好多时间和心放在里面,有时候找外面CEO不一定有那样的想法。

王利杰:我们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找人的时候,对创始人要求非常高,假设直到上市或者最终并购哪一天不会被换掉,需要他有很好成长的潜力,不光能把自己产品做好,还要把队伍带好,还要和周边社会和谐发展,一环不行,就会有问题。我投资那么多公司,也死掉好多,其中比较严重的是合伙人闹分家,两个人本来关系很好的,两个人分了,这个公司就很难了。

邓锋:对于移动互联网更难,因为大部分在移动互联网都是年轻人,他们经验少。

陈梅陵:如果你是一个创始人,你这个想法已经有了,你不想当CFO,你很害怕做各种各样事情,所以你就不想做,我们就会帮你找到CFO,很复杂的事情你就不用去怕。你觉得你是一个CEO,你旁边有一个很棒的CFO等等,你就会勇敢去做,不会想到这个压力真的很大。

王利杰:时间原因,对话要结束了,通过这次对话传达了一个信息,也给台下投资人和创业者,其实做投资也挺难的,要百里挑一,要承担很多的风险,要对容忍很多失败。其实创业也很难,也要看自己是不是有优秀企业家的素质,能不能承受长时间的压力,能不能随着公司成长,否则某一天你自己没法跟着公司成长,就会导致公司失败,因为换CEO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邓锋:下面有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希望给大家一个提醒,做天使投资不是随便有钱可以投的。站在投资人角度来讲,应该只投你非常熟悉的朋友。别看这个事好,这个人不是很清楚,很熟悉你就投,在中国环境下你只投你非常熟悉或者很了解直接或者间接了解的朋友,你相信他的人品。对于创业者,投资不只是投钱,一定要跟你有共同理念,你信任他,你过去跟他打过交道,也通过交往当中通过正面感受的投资人,做你的天使投资人。

王利杰:谢谢两位嘉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