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为何放任陈绍鹏这样来玩农业?
2013-05-09 09:21 联想 柳传志 农业 陈绍鹏

5月8日下午,离开媒体视线很久的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时隔一年半之后再次亮相,这次他的身份是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并兼任脱胎于联想控股农业投资事业部的佳沃集团的总裁。

来源:i黑马

【导读】5月8日下午,离开媒体视线很久的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时隔一年半之后再次亮相,这次他的身份是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并兼任脱胎于联想控股农业投资事业部的佳沃集团的总裁。

陈绍鹏估计很久没那么忙了:先是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2层主会场进行开场演讲,完了后马上再到一楼的会议室进行佳沃智利投资项目媒体沟通会的主旨说明,这边事刚完,马上一路小跑回到二楼,那里有一堆网络和央视等电视媒体架好机器在那里等着采访,变得更胖的他在聚灯光的照射下,经常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就满头大汗,其秘书和随从不得不把化妆师叫来临时进行补妆,并不时递上擦汗的毛巾。谁让今天的主角是他呢。

陈绍鹏(左)、柳传志(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陈绍鹏掌控的佳沃集团并没有将联想控股之前投资的农业板块业务全盘接过去(联想控股之前投资的现代农业业务见下表),从其主要是收购了青岛沃林、中新农业以及智利的5家水果种植公司(其中中新农业第一期就是几个亿的投资),做蓝莓、猕猴桃的从育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业务来看,基本相当于是重起炉灶。哇,这相当于柳传志又扔一堆钱给陈绍鹏来“玩”现代农业。

联想控股现代农业投资列表

时间 公司名称 主营业务 金额
2011年5月 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 水产 ?
2011年6月 湖南武陵酒业 白酒 1.3亿元左右
2011年7月 广东恒兴股份公司 水产饲料 1亿元
2011年7月 江苏武进立华畜禽公司 一体化养殖 3000万美元
2011年6月 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 进口食品 3000万元
2011年11月 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 白酒 收购其87%的股份
2011年11月 武汉融众 冷链物流 12亿港币
2012年3月 迎驾集团 白酒 N/A
2012年9月 孔府家酒 白酒 4亿元

数据来源:投中集团

佳沃集团被柳传志称为联想控股的“二级火箭“业务,短期内却不要求赚钱。从发布会现场柳传志的表态看,他其实对自己的这名爱将有更多的纵容和补偿心理——“为了选一个陈绍鹏坐到这个位置,我也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不急着挣钱,绍鹏,咱们不急着挣钱,十个亿,二十个亿咱们投得起。”柳传志说,“他(指陈绍鹏)到智利去买农场,你问问他,在执委会上讨论通过的时候,花多少钱,打过一点结巴吗?一点结巴都没有。你想换一个外边来的就算是很有经验的做农业的专家,或做过农业企业的人,到我们这儿来,立刻提出来拿多少钱到国外买一个什么东西,你觉得我们能马上就批吗,一定要跟一段,看一段,这是必然的一个过程。”

在发布会现场,最经典的场景是,媒体提问一个问题,往往是陈绍鹏主答,柳传志躺在旁边的椅子上,扭转头直愣愣地看着神采飞扬、口吐莲花的陈绍鹏,就像一个父亲看自己儿子的眼神。

陈绍鹏主管的佳沃集团仅属于“二级火箭”业务,但他在联想控股里的实际管理序列却很高——在现场联想控股公开的执行委员会排名里,他仅次于柳传志、朱立南(联想控股董事、总裁、君联资本联合创始人)、赵令欢(联想控股董事、常务副总裁、弘毅投资总裁),排行第四。在其后的是负责”联想之星“业务和联想控股人力资源部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唐旭东,负责资产、财务、公关外联的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宁昱(他还兼任联想控股的董秘)。

不过即便柳传志给平台给职位给钱任陈绍鹏折腾,陈绍鹏会不会还是觉得“受伤”呢?因为2009年柳传志重新复出执掌联想集团具体业务时,刘军和陈绍鹏作为杨元庆的左膀右臂同时亮相。媒体一度认为,陈绍鹏和刘军都有接班杨元庆的可能。

当然2005年以后,刘军就作为联想集团第三代接班人主持日常工作,陈绍鹏应该是没什么机会的。但2006年联想集团中期业绩考评时,董事会(七名中国人和七名美国人组成)对于刘军负责的供应链业务极为不满。结果是刘军暂时离职去美国读书,2007年之后刘军才强势回归。

2013年1月,联想集团宣布,原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部门(MIDH)将并入Lenovo业务集团,原MIDH业务负责人刘军将成为Lenovo业务集团的负责人。这基本宣告了联想集团以后将由刘军来接杨元庆的班。

2011年10月11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陈绍鹏将转身负责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核心业务以来,至今已有一年半。在今年年初,埋头做了一年多农夫的陈绍鹏,不知道看到跟自己同在1993年进联想的刘军的好消息有何感想?陈绍鹏即便能完全掌控佳沃集团,那也不能跟刘军有机会独立掌控联想集团这个年2012年营收达296亿美元的跨国公司比啊。

当然,陈绍鹏也有朱立南、赵令欢作为样板,他们当年都是自己单独拉一摊,分别做VC风险投资和PE投资,现在都成为一方霸主。不过如果走这个路径,就意味着陈绍鹏要真正吃透现代农业这一摊,相当于从头学习,压力相当大。据i黑马了解,陈绍鹏刚开始学做现代农业的时候,曾连续拜访了几十家公司和相关专家,现在从高端水果(蓝莓、猕猴桃)切入,也正好发挥自己在联想集团练就的渠道、销售专长。至于陈绍鹏能否吃好佳沃集团这碗小饭,然后一步步吃小锅饭、大锅饭,这还是未知之数。

不过柳传志显然很相信绍鹏,“凭什么选一个做PC的人做农业呢,后来我们研究过,你说是选养殖业,还是种水稻、种水果的专家做农业合适呢?都不合适,因为这里面除了种植以外,还有运输、管理、销售诸多领域,实际上是需要一个真正懂得企业运作的人来打头才合适。陈绍鹏以前的业绩证明了他是一个全面的领军人物,无论从道德品质上,从管理经验上,都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中国的一些吃得起安全高质量产品的人数,已经大于了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整个国家的人口,人们愿意为吃到安全食品,为品牌付出的价格已经是盈利的一个很大的空间了。”

柳传志对陈绍鹏的期望是,“锅里的饭看准以后,提前布局人才,绍鹏可以选取半成品,慢慢文化一致,可以到国外学习,这样你们再往下做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关于陈绍鹏对农业的思考,请参看:陈绍鹏——我是如何做现代农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