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伦律师事务所:给天使投资一个模板!
2013-05-09 18:15 天使投资 尚伦律师事务所

尽管天使投资近年大热,但国内尚无一份通用的法律模板,尚伦律所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导读:尽管天使投资近年大热,但国内尚无一份通用的法律模板,尚伦律所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文:i黑马网 ?记者:叶静

最近两个月,尚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明若组织了律所的资深律师团队,共同起草一份有关天使投资的法律文件。它不是专为某一天使项目而设,而是一份适用于大部分天使投资的法律模板,文件制作完毕后将免费对外公布。

“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一些天使投资模板,但很不专业,在严谨性等方面远远达不到要求”,张明若说。他于2010年创办了尚伦律所,在过去3年里,已经为上百起天使投资项目提供了法律服务。

目前,在英国、比利时、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已有一些专业机构针对早期投融资制作了简单而标准的法律模板,免费上传在互联网上,方便有需要的天使投资人使用。在中国,尽管近年兴起的天使投资热潮催生了相关法律服务业,但还没有专业的法律模板,大量的天使投资项目也没有专业律师的参与。

然而,制作一个标准的、相对公允的、能够适用大多数情况的法律文件并不容易。张的十人团队里大多有着丰富的天使投资项目经验。经过数月的前期准备,他们连续闭门讨论了半个月,在有了10万字的讨论记录后,终于做出一份8页纸的合同模板,于5月8日在i黑马网发布了最终版本。

在张明若的设计里,这份适用于天使投资的法律资料模板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流程指导,介绍天使投资的相关环节;二是一套严谨、公允、简练的法律文件;三是为这一文件配一个说明书,便于使用。(下载地址:http://ww.iheima.com/special/flwj/?)

“早期创始者只要花上几个小时,就很容易弄明白这份文件”,张明若说。这套法律文件还配备了丰富的条款解析,涉及天使投资的不同模式,尽可能覆盖全部的重要条款及其变形条款,并对一些重要条款的背景及风险等做了解释。

在张明若看来,标准模板相当于一个做好的小菜,条款解析相当于做菜的材料库。不同的天使投资有不同的需求,有了材料库后便于适应个案的不同需求。有了这一套法律文件的支持,则可能制作出一份相对规范的法律文件。当然,天使投资双方也可以向律师寻求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据介绍,通常天使投资的法律服务费用约为3-5万元,一些知名律所的费用可能达10万元。对于风险极高的天使投资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不同于中后期投资双方都需要律师,天使投资通常没有律师,或只有1名律师。

张明若财务专业出身,1997年成为一名律师。在创办尚伦前,他曾从事过IPO等法律服务。2007年,他认识了雷军,随后又认识了徐小平等天使投资人及多位互联网从业者,逐渐发现天使投资法律服务是个蓝海。

2010年创办尚伦律所后,他开始涉足天使投资领域,事务所很大一部分客户来自于TMT行业。尚伦律所现主要有三个部门:资本市场部、知识产权部、公司部。这种部门设置基本涵盖了TMT行业的绝大部分法律需求。

过去两年间,尚伦律所为上百个天使投资提供了法律服务。雷军、徐小平等知名天使投资的主要项目均由尚伦提供服务。在张明若看来,与中后期项目相比,天使阶段项目的经营风险大于法律风险,如何平衡规则与效率是法律文件设置的一个难点。

以保护性条款的设置为例,在中后期的融资文件里,该项下的条款有20多条,小到一笔交易、预算调整,大到公司清算。如果所有条款都给投资人一票否决权,投资人肯定很欢喜,但创始人肯定不乐意。反之,如果投资人没有一票否决权,在遭遇清算等问题时又可能吃亏。

此时,遵守太多规则效率很低,但是不遵守规则带来的后果更可怕,所以一个合适的规则很重要。“早期投资依赖彼此的信赖,双方不守规则,出现问题时也不按法律规则解决。”这使得张明若觉得早期投融资可怕的不是出问题,而是不遵守规则。他经常遇见两种人:一是从不看法律文件,遇见纠纷又不愿遵守法律文件的;二是细扣条文但能依合同办事的。前者的结局通常是双输。

张明若表示,花费如此多人力设计法律模板,更多地是一种公益行为,作为律师,应该推进规则感的建立。“创业的外部环境包括财务、法律等服务,如果大家置身于一个规则感强的社会里,会觉得安全,创业成功的几率也会更高。”

(“天使投融资法律文件与解析”下载地址:http://ww.iheima.com/special/flw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