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高德之后,市场上再无“高德”
2013-05-10 10:31 高德

【i黑马导读】i黑马曾发文称《互联网第二梯队或将面临“大清洗”!》,其中高德紧随位列第二大备选,掐指一算,仅过10天,这桩婚事就成了。 伴随着媒体的一通狂轰乱炸,高德也被迫在今日早些时间公告称,公司将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间提前到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间,事实上按照此前的SEC文件,这份财报本应是在5月14日晚间才公布。

作者:吴澍 来源:i黑马

【i黑马导读】高德宣布获得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以此计算估值约10.5亿美元,超出上月末高德5亿估值约100%。阿里巴巴蔡崇信和阿里巴巴无线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

 

i黑马曾发文称《互联网第二梯队或将面临“大清洗”!》,其中高德紧随位列第二大备选,掐指一算,仅过10天,这桩婚事就成了。

伴随着媒体的一通狂轰乱炸,高德也被迫在今日早些时间公告称,公司将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间提前到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间,事实上按照此前的SEC文件,这份财报本应是在5月14日晚间才公布。

对于这个交易的评价,可以从高德股价过往10个交易日中涨幅高达43%便可看出,被内部交易了?反正在这片沃土上屡见不鲜。这不当年土豆优酷的案子还没查完么。

为什么要卖?

自从有了第一份免费导航软件开始,百度地图来势汹汹,腾讯、soso、导航犬也在已各分了一杯羹,再远一点,在免费模式上渐行渐远的图吧导航的母公司图为先已经开始玩起了“去哪儿”的生意。

这让高德意识到,原本的模式玩不下去了,对此公司CEO成从武曾对记者说:“要综合治理。他一方面对数据部门的人提出新要求,让‘老人’接受新理念,哪怕不理解也要执行,不能说因为你不理解就不执行,那会影响到整个业务进展。一方面到互联网界找新鲜血液输入高德。如果“老人”还满足不了新要求,要么内部换岗,要么直接请人离职。与其坐着等死,不如革命,如果你队伍人不动,移动互联网就会革你的命。”

对于公司的“革命”,成从武算是煞费苦心,如今高德团队中,除了数据采集队伍中的老人还多一些,在数据伸展平台研发部门、支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部门负责人都进行了调整,

然而在CMO金俊、CTO还有诸位源自互联网的副总裁的进入后,其中无论是薪资、理念和工作效率都将让新老员工碰触较大的火花。而如果将公司托付给一家互联网巨头,对于买卖双方都是个较好的选择。

更何况,高德每年还能带来3000万美元左右的净利润,足以获得一个高估值。

为什么买的是高德

事实上,阿里对于地图早已觊觎已久,并于2010年注资图资商易图通,成了其最大股东,遗憾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阿里巴巴还未能够摸清,位置代表着什么。

一款优秀的地图软件通常包括底层数据、算法引擎和应用程序三个层面。底层数据便是我们说的图资商,负责POI(兴趣点)和道路数据的采集,这里是需要牌照的,国内最大的有两家高德和四维图新,而位列第二梯队易图通等则与前两者差距较大。算法引擎则是将底层数据转化为导航产品的过程,更具体一些包含了路线规划引擎、搜索引擎、定位引擎、渲染引擎等,这里是高德、百度、凯立德、导航犬们诸多厂商的混战区。而应用层,则除了导航功能外,还包括诸如POI的团购、评价、优惠等多重实例,这也是未来使得地图成为O2O入口或开放平台的关键,这里大型互联网企业对于开发者的号召成为了最大竞争力。

有趣的是,此次阿里并未选择在原有的图资商易图通基础上,进入单纯的导航技术厂商,而选择了与高德在业务上高度重合,此次注资高德也间接意味着阿里对于易图通的间接放弃,这其中蕴含着几层道理:

首先,降低整合难度。如若选择入股或并购一家导航企业,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需要将易图通、导航商和阿里旗下公司进行三方整合,在历史上即便是横向并购也较难处理公司资源整合的问题,更何况是三家甚至多家公司。

其次,为产品二次开发做准备。如果地图想成为O2O入口,除了静态的POI点外,动态POI才是其中的关键,譬如“这家店今天是不是特价”,“影院今天的黄金时间还没有没作为”等等。而在这一点上,有着成熟产业链经验的高德显然要比占据产业链各端的企业更加有优势。

其三,高德不会漫天要价。虽然阿里对于企业的投资,价格并未放在较高的优先级,但合理的招股书财报,还是阿里所需的,相比毫无盈利却要价不低的导航公司来讲,有股市公允价值且现金流稳定的高德总是极好的。

最后,钳制百度腾讯。此前已提到市场上第一梯队的图资商只有两家,而四维图新的国资背影注定无法成为被收购对象,这也意味着在高德被阿里注资后,腾讯百度在市场上再无第二个高德可寻,这恰巧又成为了一项“防御性收购“,考虑到图资商极高的门槛,阿里的护城河又宽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