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巨头的恐惧就是小人物的机会
2013-05-10 13:33 华为 创业 腾讯 阿里巴巴 百度 巨头

一夜之间巨头就有了恐惧,他们怕的是从PC互联网转变到移动互联网过程中,他们帝国突然之间就没有了,而巨头的这种恐惧就是小人物的机会。

来源:i黑马

口述:牛文文

整理:王根旺

【导读】“一夜之间巨头就有了恐惧,他们怕的是从PC互联网转变到移动互联网过程中,他们帝国突然之间就没有了,而巨头的这种恐惧就是小人物的机会。”在今日(5月10日)的黑马大赛上,《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做出了如此判断。在他看来,巨头的这种恐惧源自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技术变革,因为变革将由小企业、小创业者和普通老百姓来决定。以下为牛文文口述。

开场我想跟大家说点自己最近在干的事——密集拜访大企业。从2008年创办《创业家》杂志开始,我就“弃明投暗”,一头扎在创业者中,扎在地里去,想发出芽来。去年下半年我抬头看了看这些中国的大企业,我被吓了一跳,原先我服务的这些大企业最近一两年变革地很快,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些“道”值得大家来学习。

一、巨头们的变革

大企业家开始退休

首先,很多的大企业家开始退休。从柳传志开始,到马云,再到史玉柱,还有任正非,大企业家开始集中宣称自己退休的事,这已经是一个趋势了。我最近也问了一些目前不是很伟大企业家们的动向,他们有的公司已经做到了三四十亿元。他们也开始学习马云和史玉柱的选择,选择一个接班群体,而不是一个人接班,自己慢慢退到董事长的席位上。而全球华人企业家,不管是台湾、新加坡还是香港,都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很少有人不到50岁就宣布退休,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大企业疯狂买企业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这些大企业在疯狂的买企业。不仅是BAT(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几家,现在每天晚上美股开市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奇怪现象发生,大公司的并购非常快。上市公司和大公司的投资部在进行战略布局,很快买公司,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大买家”。以前主要是天使投资和VC/PE帮助我们的创业者,从去年开始,这些大的公司都集中开始布局,所以这也是很大的一个现象,像华为这样的公司也开始做这方面的安排。

大企业都在拆小公司

第三个变化,现在巨头们都在把公司拆小,我在《创业家》杂志上写了一篇小文章,讲创业者都想把公司做大,变成巨头,从零开始做到一做到十,但是做到一百的大公司却在把公司变小。我们最近举办了华为的黑马特训营,每月都会带一批创业者到华为去学习,上次任正非就有一个发言,他说华为未来三到五年里要做一个改革——改变中央集权的行政管理体系。他说的比较官方,实际上他就是在酝酿把公司变小,把决策权下放到基层去。不仅华为,阿里巴巴也在这样做,马云在做一件影响企业界的管理变革——大变小,这很难的,正如“散功”比练功难,散不好就废人了。

二、巨头们的恐惧

中国大企业都面临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不管在哪个领域,所以你公司变成了像13亿人民养的宠物,不管你干什么,你的公司突然就C2B了,由移动终端的人掌控你的产品。而这种现象在美国都还没有开始,我昨天跟美国福布斯杂志的编辑聊天,他们认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的尝试甚至比美国还快一点。的确,我们很快的把13亿人都变成了移动终端。

不管是变小,还是收购,还是拆公司,这些都是我预见的2013年趋势,而背后都有一些大的因素在发生——技术变革导致的颠覆性机会来临,所以大公司害怕小公司。如果前几年说大公司害怕小公司可能还是一个假话,因为那时我们小企业怕他们,怕腾讯。最近,我感觉,实际上是巨头是怕我们的,三星公司的上一任社长在离任的时候就说,现在韩国最怕的不是已经知道的人,怕的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突然冒出来的那些企业,那些企业很可怕,我觉得他的说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

今天,我们小企业怕巨头,巨头也怕我们,因为在变革的当头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现在的客户正在被手机等移动终端分散,当大家都低着头看手机,这就危险了,因为变革将由小企业、小创业者和普通老百姓来决定。所以,一夜之间巨头就有了恐惧,他们怕的是从PC互联网转变到移动互联网过程中,他们的帝国突然之间就没有了,而巨头的这种恐惧就是小人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