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合伙人眼中的好创业者:底线、赚钱、责任和健康
2013-05-10 16:58 投资 创业 IDG 章苏阳

“投资一个公司,第一看的是人,第二看的是人,第三看的还是看人,第四看的还是看人。”在今日的黑马大赛上,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很玄妙地讲述了自己投资一个创业者的标准。

来源:i黑马

口述:章苏阳(IDG资本合伙人)

整理:王根旺

【导读】“投资一个公司,第一看的是人,第二看的是人,第三看的还是看人,第四看的还是看人。”在今日(5月10日)的黑马大赛上,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很玄妙地讲述了自己投资一个创业者的标准。在他的眼中,一个好创业者必须是一个有商业底线的人、成天想赚钱的人、负责任的人和身心健康的人。以下为章苏阳口述。

章苏阳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投资人眼里的好公司”。我这里补充一下,被VC投资的企业不一定就是好企业,而没有被VC投资的企业也不一定是不好的企业。

“人”

投资一个公司,第一看的是人,第二看的是人,第三看的还是看人,第四看的还是看人。

第一个人是指你得是一个有商业底线的人。在商业领域,你很难讲好人坏人。从一般世俗的角度来看,投资人都是坏人,你想赚钱,想不劳而获,是坏人,创业者都是好人。我们投资人对人的判断是这样的:不管他是什么人,但是他要遵守一个底线,就是所谓的商业底线,你得是一个有契约精神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

什么叫做商业底线,我们同行有些大的基金在投资前,他会调查你这个人,他怎么查呢?他会从你小学或者中学开始查,看你这个人有没有诚信问题。比如你小学的时候,拿了旁边一个人的橡皮,这就算了;如果中学的时候,你再拿别人的橡皮,就不能投了,因为到中学就很难再改变了。这是真事,他会雇佣专门的公司来查,当然这是相对大的投资。如果是美国的一个上市公司,说自己今年利润两亿元,你就必须得是两亿元,在中国,你真实有个1.83个亿也就拉倒了。

第二个人是指你是不是一个想做大公司和成天想赚钱的人。在中国,有两家这样的公司和两个这样的人,他们的商业模式是中国特有的,他们分别是江南春和马云。江南春整天琢磨什么时候能赚大钱,从沪宁线上的小天鹅广告开始,他一直想赌一把游戏,后来是因为赌输没赚到钱,最后有一天,他意识到自己要持之以恒的干出一件事情,他最后成功了。这个例子说明,他有一个信心,这种信心不是所有人有的,如果没有心理承受能力,他是做不成大公司的。你一定要有整天赚钱的和整天要做成大公司的心态,当然我们不能每个人都像陈天骄和马云,但你只要这样一种想法,你至少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开创一片天地。

第三个人是“负责任的人”。第一点你必须对客户负责任,因为客户是你的衣食父母;第二点,你必须对股东负责任,股东是最早给你成功可能性的人;第三点,你必须对员工负责任。假如你做到了这三条,你就自动了做到第四点——对这个社会负责任。我很赞同王石2008年汶川地震时“内部员工捐款不能超过10元”的做法,你只要做到了前三条,就做到了第四条。

第四个人是指你必须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只要你进入商业领域,就逃不出竞争的压力,你没有一个好身体不行,除了身体以外,你还要心理健康。我们投的公司里面,有两个创业者是死在任务上的,一个是胰腺癌,另外一个是肠癌。另外我还遇见过一个创业者,他有飞机的空间幽闭症,后来坐火车也不行。现在竞争压力所引起植物神经的变化和焦虑越来越多,身心的健康也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人大致讲的话就这四点,这些都是基础。

“战略”

我1994年和1995年在万通的工作时候有一个调查,5%到7%民营企业有战略,现在可能有30%营企业有自己的战略。为什么战略比较重要,我举一个例子,我们今天收到一个可行性报告,报道是这样写的:我这个产品很好,哪怕只要每个人赚一块钱,只要有14亿人中的1%的人用我的产品,那就有140万元。这种理论貌似有道理,那反过来讲为什么有99%的人不用你的产品,因为你的产品不好。你可以这样说,我满足了1%高需求的人,那至少赚一千元钱。

“组织”

当你公司变大的时候,你怎么始终保持率,怎么使更适合的人进来,这些都要靠组织来解决。我这里讲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携程,携程赢不是赢在它的商业模式,它的商业模式傻子都知道,以前至少200家企业在做类似的业务,携程只不过是把订房订票做成了产业而已,携程现在是1.4万个人重复着昨天的工作。如果让人整天坐在呼叫中心上面,啥事都不干,三年以后肯定要发疯的,所以携程做了所谓的平衡积分法管理,这是我见过的做的最好的。携程的成功是管理的成功,不是商业模式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