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马云的卸任演讲:谢幕,感恩,信任
2013-05-10 22:23 马云 阿里巴巴 马云卸任演讲

马云首先说的最多的是,感恩。他要做的是感谢这个时代,从开场他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和朋友可以看出他今天定的主旋律基调。

(i黑马评:从说要将支付宝随时献给国家,到帮助解决千万人创业,创造就业机会,马云一直信奉社会责任,爱这个国家的最好方式,是用自己的力量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他也是在感谢这个时代,才能成就目前伟大的阿里,没有这个时代,也就没有这个时代的阿里,也就没有这个时代的马云。)

马云说淘宝是不可能成功的,阿里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才走到今天。更开放更透明更懂得分享更承担责任,这是阿里人正在建立的新的信任。

(i黑马评:最不可能成功的一个人成功了,最不可能成功的一个公司成功了,创业的终极使命在于将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这也是创业者最需要拥有的勇气与梦想。)

马云说变化的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传统企业pc还未搞清楚,移动互联网来了,移动还未搞清楚,大数据时代来了。

(i黑马评:阿里巴巴永远最令人深刻的价值观之一是拥抱变化,拥抱变化是阿里的核心商业精神。唯一的不变就是变。与时代同步是企业核心驱动力。)

马云说创业就是解决问题,解决社会问题

(i黑马评:创业的本质一定是解决问题。创业的责任一定是社会责任与个人责任的相结合。脱离社会责任的创业有如无水之源,最终也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创业家或者企业家精神最终归宿都会回到稻盛和夫所说的利他主义,而这个他一定是社会。)

马云说得最多的是使命的传承,互联网制造真正的公平

(i黑马评:一切不公平一定是来自于社会的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最终极的目的一定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使信息生产者与信息享用者最终越来越接近,这一切需要借助的一定是互联网开放,公平,诚信的精神。)

马云说,接马云班很难

(i黑马评:难的原因是,马云是无法替代的,与其说是阿里造就马云,不如说是马云的个性与时代造就了阿里。未来要想让马云接班不难,一定是职业经理精神的回归,一定是制度接班,团队接班,才能让民营企业不会再有接班之痛,接班之难。)

在最后,马云说,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i黑马评:社会或者商业社会越来越需要商业契约精神,而商业契约精神的背后就是解决人性的信任问题,只有当整个社会契约精神回归,真正的因为信任,才会简单)

马云卸任演讲全文点击这里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