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王的“另类逆袭”:踩着阿迪达斯前进 年利润1.1亿
2013-05-11 18:11 阿迪达斯 阿迪王

“收集齐7双阿迪王就可以召唤神龙。”关于阿迪王有太多的传说,而这些传说可能都要戛然而止了。

【导读】“收集齐7双阿迪王就可以召唤神龙。”关于阿迪王有太多的传说,而这些传说可能都要戛然而止了。日前,在商务部出面斡旋下,阿迪王和阿迪达斯达成“和解”:阿迪王放弃其“阿迪王”商标,后者则不再坚持索要上亿元赔偿。

阿迪王的“传说”

关于阿迪王是什么,百度知道曾有这样一个恶搞的答案。

“正版的阿迪王整个地球上只有七双,然而至今没有人找到一双,若能集齐七双阿迪王便能召唤神龙完成你的3个愿望,不知有多少人死在追寻着七双阿迪王的路上。 世界大战全都是因为七双阿迪王散落在地球上的消息被传开,希特勒想拥有所有的阿迪王,所以不惜征服世界去搜寻。想有正版的阿迪王几乎是不可能了。不过在地球上倒有几家有那美克星授权的真正的阿迪王“神卖店”,那些店都是专供来到地球旅游的那美克星贵族来买的。 美国的次贷危机真正内幕就是因为布什用国库的钱买了一双“神卖店:中的阿迪王而导致的。

可想而知,神卖店里的兄弟是不可能有的,然而还有高仿、低仿,天啊,兄弟,又要告诉你个不行的消息,盖茨大叔至因为从世界首富滑落下来就是因为买了双低仿的阿迪王,高仿你也更别想了。

至于兄弟你在市面上见得那些阿迪王,纯属是假冒伪劣的,那些伪劣产品材料、价格甚至比不上低仿阿迪王的亿万分之一。总之,兄弟你今生今世恐怕也不可能拥有真正的阿迪王了,不过别灰心,地球有60亿人啊,他们与你都是同样的。”

据《商界评论》报道,作为阿迪王的前身,福建华珠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和安踏、特步等“老乡”一样,也是以外贸代工起家。眼看着别人都开始转型做品牌,老板丁建辉也决定“再也不能这样活”,于2006年开始二次创业,华珠鞋业也摇身一变,成为了阿迪王体育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产品明确定位于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草根人群,产品售价多在100~300元。

然而,经过两年的发展,阿迪王依然没有被消费者熟知,原因是它的变身显得迟了些,同行运动品牌的先行者们已经基本瓜分完了市场所有的蛋糕。如何在红海中顺利生存下来?一无核心技术,二无渠道优势的阿迪王跟着别人走显然只有死路一条,必须剑走偏锋——阿迪王选择了带赌博性质的网络恶炒。

2008年,山寨成为当时中国的流行趋势,各种炒作也都紧跟山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有关阿迪王山寨阿迪达斯的帖子开始在猫扑网上一篇接一篇地出现了。针对年轻网民的反主流高大全的审丑娱乐需求,借助一篇篇网络恶搞文,阿迪王很快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当时,网上出现对阿迪王的疯狂恶搞,不少人爆料公司内部人士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经营报》曾这样报道过:

阿迪王体育的市场团队一方面鼓励其目标群体蔑视“权贵”:“买不起阿迪,就把它踩在脚下”“我的路我做主”“一切皆可改变”等口号深得年轻人欢心;另一方面,又通过在湖南卫视《流星雨》等电视剧中进行植入营销,提升品牌在三四线城市目标消费者中的地位。

七年过去了,阿迪王的日子可谓颇为滋润,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该品牌已经在全国布局3000多家门店,销售品类也从鞋子延伸至服装领域,并且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甚至还频频亮相国内外重大赛事,进军西甲和NBA。而阿迪王的老板通过六七年发展,已经积累了几亿元身家。2012年,阿迪王公司的销售额在3亿~4亿元。阿迪王内部人士透露公司2012年利润达到1.1亿元。

阿迪达斯大战阿迪王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阿迪达斯与阿迪王体育的诉讼前后已近5年。

2008年8月,阿迪达斯将阿迪王体育诉至法院。阿迪达斯认为,公司的ADIDAS商标1974年即在国内注册,并陆续在相关商品上注册了多个类似商标;但阿迪王未经阿迪达斯许可,即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阿迪王”、adivon及倒三角图文组合标识,且其店内销售的运动鞋、服装也使用了多个与原告商标相近的标志,足以造成公众误认,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

但诉讼的进展并未如阿迪达斯预料中顺畅。从营口到大连,再从大连到北京,营口等三地法院及辽宁省高院、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六次审理,双方在是否侵权、赔偿额度等问题上却一直未能达成妥协。其间,因多次败诉,阿迪达斯甚至一度将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推上被告席。

“最终,据说商务部出面进行了斡旋。阿迪王放弃了商标,而阿迪达斯也不再坚持索要过亿元的赔偿。”泉州一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