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佳彬:探讨微信背后的那些规则
2013-05-12 10:01

最近一段时间内,微信公众平台的图文发送失败率明显比以往高了很多。不论是单图文还是多图文推送,时好时坏。运气好的情况下,一次推送就成功,运气不好的就如笔者,十几个小时群发了四十多次还未成功。虽然,官方给出的公告中明确说明了系统正在升级,但笔者隐约觉得,微信在完善系统的同时也在制定更为规范的内容管理制度。个人经过观察发现,微信已经有了一些蛛丝马迹证明背后的规则体系正在成型,只不过是隐藏得有点深,或者是还未公开,会令人产生这估计是潜规则的想法。

笔者目前发现的第一个规则就是图文的标题会有关键词自动审核过滤。貌似现在有关“微信营销”、“微信推广”、“微信公众账号推广”等此类字眼的标题,群发失败率几乎是百分百的。不仅是笔者测试结果如此,也有不少网友反映出现类似的情况。关键词过滤、黑白名单,相信做过站长们的朋友们再也熟悉不过了。微信团队每天面对数量日益剧增的内容,审核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人工解决不了的就得依靠机器了。至于微信公众平台是否存在内容关键词过滤规则,这一问题目前来说还仅仅是个人猜测。笔者认为微信官方尺度虽紧,应该不会像工X部那么脑残。

原本微信的初衷并非是媒体化,反倒是太多人把玩微博的那套搬到微信上来。每天群发一条消息还觉得不够,多图文那是肯定少不了的,而且不推个占满一整屏心里老不自在。粉丝关注的公众账号和阅读的内容毕竟是有限的,除了取消关注之外,如果能举报的话,相信有会有一大批公众账号中招。官方残忍一点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封群发消息功能。把公众账号关进小黑屋,视举报情况来定解封时间。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猜测,但作为一位微信营销人而言,居安思危的意识还是得有的。

相信新注册微信公众账号的朋友们都应该注意到,高级功能目前是无法使用的。高级功能下的编辑模式和开发模式,前者能够实现机器自动回复,后者能够实现更为强大的功能。官方对于新注册账号停止掉高级功能,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系统或规则在升级调整,高级功能设置可能会更强大也说不定。二是编辑模式和开发模式被滥用于营销,给普通用户造成了骚扰。三是官方希望引导公号运营者转变思维,选择人工回复实时消息加强互动,而不是用关键词的机器式回复来替代。接下来高级功能会不会恢复还是个未知数,如同内测自定义菜单推出一段时间之后关闭了申请,微群内测时权限扩容邀请一段时间之后又关闭了一样,高级功能预计也会有相应的规则出台了。

不是最早一批申请的公众账号,如今认证了每天也只能群发一条消息。可以看出,内容这块未来是微信重点管理的层面。微信规则正处于波动的调整期,接下来会怎样,当然是希望官方能够出台一套完善的规则,最好是抱着开放的心态,让规则躺在阳光下。

本文系?i黑马?专栏作者?马佳彬?转载请出名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二维添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