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创新趋势:精准化监控动物行为
2013-05-12 11:02 现代农业

德国汉诺威兽医学院(TiHo Hannover)研究团队开发出一套系统,能自动侦测及管控猪只,避免出现“不良行为”。该团队隶属欧盟BioBusiness计划,也在正研究自动演算式,希望藉由影像侦测乳牛产乳情形。

 

德国汉诺威兽医学院(TiHo Hannover)研究团队开发出一套系统,能自动侦测及管控猪只,避免出现“不良行为”。该团队隶属欧盟BioBusiness计划,也在正研究自动化程序,希望藉由影像侦测乳牛产乳情形。

这套“欧威尔式系统”需要架设闭路电视,监控猪只行为,观察是否出现好斗举动。因为在多数工业化猪圈里,大批猪只一同养殖,好斗的确是一大问题,由于空间限制、竞争粮食、环境单调、猪只数量不断改变,为了社会阶层与地位,猪只??确实很容易产生长期好斗行为。

相斗可能造成咬痕、伤口及庞大压力,在农民眼中就等于产能下滑、生育率降低。

猪只行为基础研究显示,它们会以各种技巧,验试对手的攻击能力,例如鼻部互碰、咬耳朵、跨骑等,最终才是直接相斗,研究团队开发出自动系统,运用影像辨认技术,在暴力发生之前提早辨别这些举动。

这套“精准牲畜养殖技术”可以用来控制激烈攻击行为,系统会分析动物之间的互动关系,再发出声响或气味让猪只分心;若有良好行为也会获得奖励。

虽然这套系统也曾以幼猪为实验对象,但监控工具仍需改良。

 

来源:Wired

作者:OLIVIA SO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