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新闻客户端进入深度博弈
2013-05-13 15:09

前不久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装机量破亿,已经进入新闻客户端的第一阵营,和排名第一的腾讯新闻客户端和第三的网易新闻客户端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三足鼎立的态势,这三家的新闻客户端定位侧重各有不同,目前看,已经进入深度博弈阶段。

移动互联网同样需要门户,这个门户啊在之前被认为是浏览器,但在apps出现并风靡成为主流后,wap站已经不再是手机上网的宠儿,而在众多的apps中,新闻客户端的内容和形态最接近门户,也就被寄予了更多的厚望。而这个趋势也被各家主流门户认同,除了新浪重点放在微博而没有进入主流之外,腾讯搜狐网易都已经占有了不小的市场,当装机量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已经绕开了同质化竞争,剩下的就是定位和内容的比拼。虽然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但趋势和方向都已经比较明朗。

在三大客户端中,排在第一的腾讯新闻客户端重心放在纯新闻上,最大的优势在于和微信结合的推广。排在第二位的搜狐则偏重聚合平台和自媒体频道,甚至张朝阳都出来发话看好自媒体的发展。第三位的网易则重心放在观点和个性上,以较大尺度的用户评论,结合了社区化的特点。以上三个方向,一个纯粹,一个多元,一个互动,倒也都特色鲜明。

不过根据艾瑞最新统计的数据来看,腾讯新闻客户端2月人均使用时间达140.97分钟,名列所有新闻类客户端产品之首,成为所有客户端产品中用户黏性最高的产品。而艾媒咨询上周刚刚发布的2012年新闻客户端产品用户下载量排行中,腾讯新闻客户端以29.6%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腾讯的优势还是在逐步确立,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自己富二代的身份,和腾讯强大的用户推广能力,让自己生来就领先了起跑线。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愿意通过移动终端阅读或观看新闻,不过尤其以男性和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参与意识最强,而这类人群则往往对移动APP产品的内容质量更加关注。从碎片化的角度来看,信息的数量已经不再是问题,而信息的纯粹则是一个阅读的主要问题。虽然个性化的阅读很好,很多元,但其实已经偏离了新闻的本质,大部分用户事实上缺乏在手机上深度阅读的习惯,这也是目前腾讯新闻客户端能在内容上有所领先的主要原因。

聚合平台尽管是一个低价的内容解决方案,但恐怕不会出现杀手级的商业模式,搜狐新闻客户端想通过聚合变成内容的经纪人,然后创造一个新的内容收费方式。不过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内容的独特性,另一个则是平台的绝对领先性,毕竟,只有数量巨大的用户,才存在转化收费用户的可能。这和早期的博客收费面对的困境其实是一样的。信息大爆炸的情况下,如何让用户为内容付费呢?

现在apps的竞争总体还是处于一种渠道的比拼,从渠道而言,大部分人采用的是预装渠道,这是非常容易走量的渠道,但问题就在于,产品的活跃度不够高。而腾讯比较特殊的一点就是,有一个已经占领绝大多数用户手机的杀手级应用微信,然后把推广绑定微信的新闻推送,这一点优势巨大的令人绝望。

网易的评论已经比较深入人心,很有社区化的意思,但网易的重头戏还是在有道词典等一些知识类应用上,这批用户相对比较垂直,有社区化的意思,却缺乏一个大众型产品的宽泛适应性。

搜狐的自媒体频道可能会是一个变量,因为大量的自媒体会有自己的粉丝,这些意见领袖的推广可能会产生不小的推动作用,而一旦实现了盈利模式则会增强这种效果。最后的发展,还无法预知。

当然,腾讯的选择更符合自身的情况,腾讯用户是最宽泛覆盖面最广也是最深度的,如果考虑大多数人的需要而不仅仅是精英群体的话,他就需要做最宽泛的内容,最纯粹的新闻消息,这样也会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和覆盖率。

三家新闻客户端都选定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开始发力,不过目前,腾讯走在了前面,搜狐紧随其后,网易则延续了自己一贯的叫好不叫座,相信很快,这种胶着就会被打破,新闻客户端最后谁能取胜,还是要拭目以待。

本文系i黑马专栏作者戴晋人撰写,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