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价值的历史文件在万维网'
2013-05-13 15:26 万维网

20年前的5月1日,研究人员放弃了万维网申请专利的权利。建立万维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这样写道: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放弃关于HTML、HTTP以及网络核心架构的任何专利,允许任何人使用,复制,修改和重新发布它。”

虽然仅仅是一句话,但推动了一场颠覆商界和政界的全球性革命,重新定义了社会这个概念,并掀起了一场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新经济革命。

我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了知识产权专家Mark Lemley,斯坦福大学,向他请教有关反事实。网站是否已申请专利?如果它有专利世界又会怎么不同?

下面是摘录从他的答复:

如果说万维网当初真的申请专利,那么今天这个世界完全是有可能不一样的,会驱动创新沿着另一条路进行。

1993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向公众免费开放万维网技术,这在当时引起了有关学者和政府的注意,政府开始引入宽带网络,大力推动“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当政府和电信公司仍然先要搞清楚如何建立这种自上而下的网络模式时,万维网在慢慢发生变化。假设当时网站申请专利,那么很可能会改变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从一个集中的信息高速公路模型变成一个分散式的互联网互联网模型,这样对人们需要的信息而言,会变得贫乏。

近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发言人在公开声明中声称将开放万维网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文件,尽管此时此刻,万维网可能要面对专利诉讼问题,但它丝毫不影响让人们重新关注和欣赏这个有着20年历史的网站。4月3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决定恢复运行全球第一个网站,以纪念万维网技术免费向公众开放20周年。

Via n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