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琦:学习百度、如家的成功已经晚了
2013-05-13 15:46 季琦 百度 如家

近日,华住酒店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先生在创业家沙龙上表示,中国接下来的十年应该是服务业大行其道的十年。中国的服务业已经开始从“有就行”往“好才行”过渡。

来源:i黑马

【导读】近日,华住酒店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季琦先生在创业家沙龙上表示,中国接下来的十年应该是服务业大行其道的十年。中国的服务业已经开始从“有就行”往“好才行”过渡,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所以创业应该围绕中国服务业走。

季琦认为,中国服务行业大有可为,会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经济第二个发展引擎,而中国的衣食住行娱行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且最有可能出现全球化的大企业。?“这不是梦想,这是事实。我们这些人已经在开始实践和探索,如果说我们失败了,可以作为你们的教训,包括我们成了,可以让你们借鉴”,面对现场近百位创业家,季琦如是说。

但在这些领域往往竞争激烈,要想取得竞争胜利,创新是唯一道路。季琦表示,“所有失败都是一样的,所有成功都不一样,成功是不可以复制的。创业不是一味跟风,而要把握潮流和趋势。学习百度、如家、汉庭的成功,实际已经晚了,很难有机会超过前辈。去哪儿对携程、e龙的颠覆,是一种模式的创新,而不是同模式的追赶”。

谈到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市场竞争,季琦表示每家公司的打法不同,要尽量与对手保持差异化,避免直接竞争。比如,如果对手的目标市场是一线城市,那你就瞄准二三线城市;如果对手的优势是规模,那你就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而且在营销方面,季琦先生表示百度搜索非常好用,而且越来越好用,华住所有酒店都在使用百度搜索营销,会继续保持与百度的合作。

季琦先生曾先后创办过携程、如家和汉庭三家企业,并都成功上市。一路走来,如何看待创业路上的苦累?是什么让他一直保持创业的激情?季琦表示,首先他不觉得苦,相反觉得很快乐。在他看来,物质上的享受并不能带来内心的快乐,而通过创业,能找到自己,找到快乐和成就感。“这也是我创业的动力,让我干一辈子,我觉得太短,干几辈子就更好”,季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