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逼走了创业者,二线城市欢迎您
2013-05-13 19:30 房价 中关村 手游

当房价不再只是资产负债表中冰冷的数字,创业者很难淡定下去。

来源:i黑马网 ?作者:石海威

当房价不再只是资产负债表中冰冷的数字,创业者很难淡定下去。

吴刚吐槽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去年利润再度翻番、奖给高管四辆宝马的顽石CEO吴刚突然高调吐槽,“真不理解中国经济,咱所在行业算是朝阳行业,咱公司也算是同行中盈利能力很强的,就这样,扒拉算算,一年下来获得的利润,也不够在市区买几套像样的房。”

吴刚犹记当年,“想想2004年,二环房价不到8000元/㎡。那年,咱豪气地一甩手几百个,跟十几个兄弟一喊,走!咱买房去。轻轻松松大家就把首付付了,房子挑了,装修装了。”而“现在房价四五万,涨六倍,春节前我还有这念头,现在全没了。努力10年,生活水平还不如当初了。房价跟PM2.5直接挂钩了,这图什么啊!”

吴刚的抱怨引发众多跟帖。易凯资本CEO王冉说,别扯那么多商业模式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只有两个商业模式是被充分证明了的: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是钱权交易。

新浪净利值几套房?

新浪发布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2年四季度,新浪应占净利润240万美元。有好事者给新浪算了一笔账,其利润只够在“宇宙中心”五道口买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微博上的神回复是,这严重低估了新浪的盈利能力。“算一下,约1500万元。你看,其实都快够买两套了。”

一结婚就回老家

筋斗云游戏创始人段彬上月送走了一个关键位置的员工,用尽办法挽留不得。北京住房限购政策规定,非北京户籍人士需连续缴纳五年社保或纳税,方可具备买房资格。像筋斗云这样的手游企业,很多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可以为未缴满五年社保的员工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但是很多创始人透露,办理北京市居住证的整个过程相当繁琐,如选择中介代办,每个人还要收取4万元手续费。段彬承诺加薪、帮忙解决买房名额的问题,但这名员工无论如何不愿意在北京待下去了。

手游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段彬发现,很多人“恋爱谈了五六年,到适婚年龄都回老家了。”段彬最近招聘的一名工程师,之前在南通和常州做了五年程序员,技术非常好。这个工程师在常州的月薪是6000元,到北京拿一万二,还是觉得生活水平大不如前。

从大城市出走

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乐逗游戏)已有近200人的团队规模,深圳、北京之外,CEO陈湘宇正逐渐把团队向成都等地分散。在陈湘宇看来,一线城市的创业竞争力正在下降,一些快节奏且需要交通便利的工作,如渠道推广、销售等适合留在北京,而研发团队大可安排到二三线城市。陈湘宇认为,这将成为手游公司的一个趋势。

成都是个好地方

几年前,张普从上海盛大离职,回到成都创业,原因是“北京、上海那边做个项目的成本是成都的几倍,动辄几百万,同样的项目在成都做可能花不到一百万元。”号称成都富人聚集的桐梓林地区房价也才刚刚过万元。

从张普公司出门左转,就是成都著名的创业主题咖啡馆—灵感咖啡。与北京的车库、3W咖啡类似,灵感咖啡每天也接纳大量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咖啡一杯只要6块钱。灵感咖啡再往前,是软件园员工的自助食堂,食堂提供一日三餐,早餐3元,午餐在12~15元之间。如果是女生,成本可能更低。这里一名开发人员的普遍工资在8000元上下。

和张普同在地下一层的不仅有刚起步的小团队,也有颇具规模的低调公司。与张普办公室几步之遥的是Camera360团队。不久前,这家知名拍照应用企业刚刚宣布用户数破亿。

2013年,当房价不再只是资产负债表中冰冷的数字,开始影响团队的心态时,创业者很难淡定下去。

他们为什么不淡定

“原来一个工程师的月薪是一万元,现在哪怕给到一万五员工仍然会觉得少,这个城市确实磨灭了一些年轻人的梦想”,段彬说。

“我们一定要搞明白,我们到底被谁给洗了!谁拿了我们努力奋斗的钱连个P也不放,还加倍地变着花样整治我们。”吴刚在微博中发问。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和他们有着一样的担忧:“IT和投资行业里很多精英都自信自己未来收入增长速度会远胜于北上广等创业一线城市房价增长速度,但从过去的10年来看,只有极少数人做到。房价再这么涨下去,政府、经济和个人财富都会碰到巨大危机。我们每个人都是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谁也跑不了。悲剧。”

当然,也有些创始人抱有相对积极的态度。一位创业者说,“坦白讲,在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行业创业,比如做游戏,理论上的财务回报机率其实已经比别的行业好很多了,否则你更跟不上房价。我们现在影响不了房价上涨的曲线,能做的就是选择一条职业路径,能够比较接近那条曲线,靠近它的边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成都的创业者发现,生活节奏过慢会降低工作效率,他们的很多广告主和运营商都在北京,沟通成本过大。他们远离媒体,产品曝光的机会不多。在他们看来,那些只凭一个demo就融到钱的神话注定只能发生在北京。

“北京创业高成本,导致那边的创业者大多很在意资本的介入。我们生活要舒服一点,所以相对没那么急,有时间做好产品再赚钱,但总体来看都没有北上广那么成熟的规模,相对落后一点。”张普说。

吴刚很快删掉了微博,面对《创业家》记者三缄其口,“不想再谈这件事,我们要给社会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