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你炒股真心比做公司靠谱!
2013-05-15 06:45 陈一舟

本文作者长庚看来,陈一舟是炒股的一把好手。其主要观点是——1.程炳浩(开心网创始人)称,陈一舟极爱炒股,经常夜里睡不着觉,操心美股炒股及做空的事情。

 

导语:在本文作者长庚看来,陈一舟是炒股的一把好手。其主要观点是:1、有哪个公司只有靠投资炒股才能盈利?答案是人人。2、江湖可靠传闻,陈一舟个人极端热爱炒股,特别是炒美股。3、近年来,人人的业务几乎也未有起色。

文/长庚

真心说,陈一舟炒股比做公司靠谱。我并不打诳语。原因如下。

1,有哪个公司只有靠投资炒股才能盈利?答案是人人。

让我们先来看看人人自己的业务:2009年净亏7011万美元,2010年净亏损6416万美元,2011年赚钱净利润4130万美元(第四季度投资艺龙获利),2012年净亏损7500万美元,2013年第一季度净亏损310万美元(投资唯品会获利)。

2009年1月,在当时入股艺龙时,陈一舟还畅想了一下合作趋势,比如通过SNS订酒店、机票等等,但双方合作仅仅是艺龙在人人网上一个频道入口,虽然有团购、蜻蜓网等合作,合作层面一直很浅,虽然后来一度传出人人和艺龙计划建合资公司,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在入股艺龙的3年之间,人人在持续不断买入艺龙股票,2011年人人以7240万美元将全部所持艺龙股票卖回给Expedia,各种折算下来净赚5100万美元。而本次作为基石投资者,人人在唯品会上赚了1500万美元。

所以总结一下:陈一舟同学压根就不是战略投资哇,就是投资炒股,然后套现。所以,至此也可以反映出,人人真的不是一家短期内有盈利能力的公司。

2,江湖可靠传闻,陈一舟个人极端热爱炒股,特别是炒美股。

例证有三:A.2008年-2009年是真假开心网掐架最厉害的时候,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因为kaixin.com域名和山寨之事对陈一舟恨之入骨。当时程炳皓曾对媒体称陈一舟为流氓,并且说陈一舟当年重心都在炒美股上,而且是大量做空,压力很大,整晚睡不着觉,云云,那话外意思是,"他是想做业务吗?他就是一个投机客?"

B.有接近陈一舟的朋友说,陈一舟对炒美股简直是痴迷。

C.上述朋友同时说了,其实作为湖北人"精明"的陈一舟本身就对产品、技术及创新不感冒,投资赚快钱才是他的最爱。他经常说一句话,看上去也有一些生活哲理——做事嘛不要太认真,差不多就行了。

3,近年来,人人的业务几乎也未有起色。

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端的式微,人人无线游戏的混乱,糯米网的烧钱,总而言之,人人简直是一片乱象。上市之后,人人除了财务投资获益外,更是没有一个季度是盈利的。

PS:补充一点,陈一舟似乎也只有在投资炒股时才激情澎湃。

虽然在上市之前,陈一舟也配合各种媒体、场合如Chinajoy等接受各种媒体的专访,但是几乎都是例行的,唯一一次让媒体印象深刻、也让他自己聊的欲罢不能的是2009年2月那次媒体群访,聊到公关收都收不住。

那次采访是人人突然吃进艺龙23.7%的股份,陈一舟眉飞色舞的对媒体分析艺龙当时6美元的价格有多便宜,最核心的观点就是"买艺龙捡了个大便宜",并且是"得意之笔"。

而在昨天的媒体会上,虽然股价跌到了3美元以下,但陈一舟聊其他公司如腾讯、搜狗、360比聊自己公司还high,甚至经常回答完问题自己在那哈哈哈大笑,着实吓着了不少第一次见陈一舟的媒体。当然,背景是陈一舟卖了唯品会的股票套现。

而除了这两次外,陈一舟近年来极少接受媒体的群访,即便接受也是拘谨,远不如投资后的兴奋。我的一位媒体朋友回忆称,在2011年6月,也就是成功上市的一个月后,那次沟通会陈一舟穿了个白衬衣,歪倒在沙发里,但是一反活跃的常态,很拘谨的回答问题,也不主动说有趣的事情。

本文来源:搜狐IT?作者为搜狐IT特约作者长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