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糯米网财报看中国团购行业现状:依然十分苦逼!
2013-05-15 09:29 团购行业 糯米团

导读:2013年5月14日,人人公司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人人公司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在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514万美元,和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02%,但和2012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糯米网继续亏损,亏损额超过营收,达690万美元。糯米网是中国团购行业前五强,也是国内目前唯一公开真实财务数据的团购网站。品途咨询认为,通过糯米网的财务数据可以更加客观地了解中国团购行业的情况。整体看来,和美国同行相比国内团购网站在营收规模、毛利率和客单价等数据上差距非常大,目前中国团购行业依然十分苦逼。

文/品途研究总监、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黄渊普 (i黑马特约作者)

销售额难掩营收规模小、毛利率低的残酷现状

人人公司的财报显示,旗下糯米网2013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规模为514万美元,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254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102%;团购受季节影响较为明显,糯米网2013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规模因此和2012年第四季度的552万美元相比下降了6.9%。同期,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的营收规模为6亿美元,作为中国团购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糯米网的差距非常大,不足Groupon营收的1%。而团800的数据显示,糯米网201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7.3亿元(约合人民币1.19亿美元),在中国团购网站里面排名第四;如果从分成的角度看,糯米网的营收额占销售额比例仅为4.3%。同样对比美国的Groupon,同期Groupon的营收规模占账面交易额的比例为42.7%,是糯米网的十倍。品途咨询发现,中国团购行业毛利率过低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很多团购网站靠卖电影票等品类冲销售量,但这些品类并不能产生实际营收。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中国团购同行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

运营支持高居不下,亏损扭转难度非常大

人人公司的财报显示,糯米网2013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额为690万美元,超过了其514万美元的营收规模。2013年第一季度,糯米网的运营支出高达1180万美元,销售和市场、行政管理费用都高居不下。对于团购网站来说,要维持正常运营需要庞大的员工规模,特别是对销售人员的依赖特别大,而庞大的团队规模使人力成本成为企业不可承受的负担。另外,团购网站需要大规模的推广才能获得新增用户来提高销售,各大团购网站普遍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支出较大。在运营成本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国内团购网站要想实现盈利,一方面需要大幅提高效率,以技术驱动而不是人员驱动去提高销售;其次,需要在提升网站用户粘性和品牌美誉度方面下工夫,使销售的增长是更多依靠品牌而不是市场费用的投放。

客单价低,每份团购单的营收非常小

品途咨询在研究人人公司的年报时发现,2012年糯米网的营收规模为1645万美元,同期糯米网共卖出去7250万份团购单,平均每份团购单的营收仅为0.23美元。和历史数据相比,2010年糯米网平均每份团购单的营收为0.57美元,2011年后由于价格战兴起,受之影响糯米网每份团购的营收下降到了0.22美元;2012年团购价格战有所缓和,但每份团购的营收并没有明显提升。团购网站每份团购单的营收低一方面说明团购网站的分成比例过低,另一方面说明团购的整体客单价不高。目前,很多团购网站的团购单产生的营收非常小,甚至还有零营收和负营收的团购单(如电影票、抽奖)。美国的Groupon在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十二个月内从每个活跃用户获得的营收为138美元,数据要远远好于国内同行。品途咨询认为,单纯靠团购单冲销售量但不产生营收的行为并不可取;一个健康的模式必须建立在能够使团购网站、商家和用户都能受益的基础上。随着中国团购逐渐走向更为理性的发展阶段,未来行业整体的折扣水平将回归正常。

生活服务艰难,实物团购无优势

以团购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和实物类商品相比,服务类商品的标准化程度非常低,而且线下商户同一时段的接待能力总是有限,这导致服务类电子商务将比实物类电子商务发展更为艰辛。无论是生活服务电商还是O2O,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虽然广阔,但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成熟。对于糯米网来说,受制于母公司是上市公司,需要提高规模来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因此糯米网加大了对实物商品团购的重视力度。但实物商品团购从严格意义上并不属于真正的团购,更多的只是实物商品折扣的概念;而且独立团购网站和其它大的电商平台竞争时,在实物团购各方面都不占优势。对于团购网站来说,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对线下服务商户的把控能力和自身平台的技术性驱动能力。品途咨询认为,独立团购网站要避免把过多精力放在追求实物团购的短期利益上,而是应该把更多精力投放到打造长期的竞争力上面。

从以上糯米网的财报可以看出国内团购网站在营收规模、毛利率和客单价等数据上和美国同行差距非常大,真实反映了目前中国团购行业的苦逼现状;而目前中国团购行业的实际情况远不是通过表面的销售额数据能够体现的。尽管如此,品途咨询认为,作为生活服务电商的典型代表,团购模式将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升级完善;未来,广阔的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有望撑起一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此为i黑马的独家特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授权转载者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