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称微信是最大对手,他找对对手了吗?
2013-05-15 10:07 微信 人人网 陈一舟

“我们认为微信是人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在出席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会时,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

来源:i黑马 作者:王根旺

昨日(5月14日),人人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的净亏损依然高达310万美元,不过好消息是相对去年同期的1360万美元净亏损,这已经算是不错的业绩了。

“我们认为微信是人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在出席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会时,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在陈看来,人人的最大竞争对手一直在变化几年前是开心网,一年半以前是微博,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主要是微信。

微信真正是人人网的最大对手吗?旁观者不得而知,不过微信确实是让陈一舟如临大敌。2012年3月,人人网发布了几乎是微信的克隆版应用“私信”,并强制用户安装该软件。然而在用户的怨声载道中,私信于今年初宣布停止服务,持续时间前后不到一年。

不过“私信”的匆匆夭折并不妨碍陈一舟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畅想,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陈一舟公开表示,人人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回归社交本质,其中最核心的点在社交通信方面,这将在人人的移动客户端集中体现。然而人人网真能做出和微信分庭抗礼的移动产品吗?我们拭目以待。

以下为陈一舟在财报分析师会上的观点摘录:

我们以前谈过这个领域的竞争局面,我们认为微信是人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当然主要的竞争对手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几年前是开心网,一年半以前是微博,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主要是微信,微信背后是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腾讯,腾讯在即时通信方面非常有经验,微信与腾讯过去十年来的核心业务密切相关,所以他们非常有优势。往好的一面看,微信大概是最后和最强大的对手,我们如果过了微信这一关,估计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i黑马注:陈一舟去年在接受创业家杂志专访时,曾就移动互联网的圈地战略进行过个人的阐述:

去年我们刚上市的时候,有一个季度稍赚了点钱。这好日子也没过几天,等到二季度,智能手机又火。我说完了,又要开始折腾了,又到圈地的时候了。移动互联网的圈地,这个过程其实特别折腾也特别累,你的马能跑多快你就能圈多大的地。可是圈到的地是盐碱地,很可能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才能得到原来一样的收成。不仅如此,很多小公司不像巨头们有那么大的现金流,经不起折腾。人人还没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微博又来了;微博才火了没有几天,微信又起来了。)

微信一推出朋友圈功能我们就注意到了,也一直在观察朋友圈的表现,在图片分享领域我们夺取了很多市场份额,特别是在白领用户阶层。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以及类似Twitter的社交服务有很大的区别,就权限和分享开放程度来看,社交网络服务位于类Twitter服务和即时通讯服务之间,类Twitter的平台完全开放,类似微信和Line这样的即时通讯服务比较私密,社交网络基本算是两者的结合,在PC时代非常有优势,人们想找地方去旅游,对分享图片需求很大。

而在移动端,通讯在智能手机没出现的时候就是功能手机的主要应用,人们用手机主要就是打电话、发短信,智能手机时代依然如此,所以移动端现在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社交通讯”(social messaging)方面,我觉得机会在招手,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产品创新,将社交网络产品移动化,如果有进展我们会公布。

(i黑马注:陈一舟在接受创业家专访时,曾介绍人人网的移动互联网方面的重点在应用层:

移动互联网公司多数寿命都不长,早期可以快速占据一个位置。短平快的东西可以很快速地冲起来,但是现在大家都会,长期效果没有。计算机互联网里,最难的产品是操作系统。 历史上来说,最赚钱的公司都是操作系统公司,比如说微软,苹果,以及谷歌。从PC的历史经验看,要在移动互联网有所建树,一定要离操作系统更近,这样才能掌握入口。这里最典型的是小米,小米相当于给安卓OS包了一个皮,这个皮是最成功的一个。雷军有技术优势,这个仗不是一般人能打过的。甚至强过其他一些相对传统硬件公司,小米的融资能力、宣传能力和互联网理解都强很多。

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就更多专注在应用层。往上跑,研发做产品。虽然这条路很难,有很多企业也在做,不过人人网就像一个大飞船,大家都围绕着这个飞船,补一补窟窿,让飞船更快些。事实上,在一个大的平台上做升级还是比较划算的,很多小公司还停留在怎么找到更多用户的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