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版手机QQ会遭遇如此多的质疑?
2013-05-15 11:23 手机QQ

对于产品团队而言:第一不要轻易改变,第二如果要改变先做试验,第三一旦决定改变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来源:创事记 ??作者:吴伟
 

腾讯新版手机QQ iPhone版引发网友差评狂潮

事件回顾:苹果商店里最新上架的手机QQ2013 4.0版,遭遇上架以来网友最大的吐槽,上架至今仅仅4天38000多网友对该版本进行了评论,其中90%以上给了“差评”,也就是一颗星评价,评论中统一骂声一片,网友戏称手机QQ已经成为“二手微信”。

针对 QQ 手机版 4.0 更新后的变化招来用户大量不满反馈,手机QQ在微博中表示:“QQ 全新手机版上线后,很多用户反馈了宝贵的意见。对此,QQ 团队十分重视,预计在两周内完成优化的开发。优化后的版本将会在兼容在线状态的基础上改进联系人列表,方便沟通和使用。同时,还会在安卓版提供便捷的退出键。上线的具体时间,官方微博将第一时间公布。”

用了QQ2013一段时间了,感觉虽然没什么亮点,但是也不至于渣到1颗星的地步;但是用户永远是对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分析一下用户评价如此之低的原因。

浏览了一下App Store上的评论,除去泛泛而谈的批评外,基本上对2013的不满都指向一点:取消了用户在线状态。

对于腾讯这样的企业,产品设计不会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这种改变应该是有数据支撑的。可能有数据证明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用户已经在事实上24小时在线了:不是在pc端就是在移动端。如果真如此,那么这个改动倒也谈不上错误,甚至是一个好的尝试。

但是市场却不领情,反应十分剧烈。这体现了产品设计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挑战用户使用习惯是一件风险非常大的事情。下图可以清晰的看出,早在OICQ时代,已经有明确的在线/离线概念了:

 

 

早在OICQ时代,已经有明确的在线/离线概念了  而腾讯是在2001年将OICQ改名为QQ的,也就是说,腾讯至少花了13年培养用户对在线状态的使用习惯。可以说,在线状态之于QQ,不亚于开始菜单之于windows,而win8取消开始菜单对用户带来的不适应已经是个很好的注脚说明了。

在这一点上,移动qq不能够完全用微信做标准。微信没有在线状态,很大一个原因是,微信从来就没有过在线状态,用户已经习惯了这个设定:微信用户没有在线不在线的问题,没人说话时就不在线,有人说话时就立即在线。

在产品设计中有一个原则是:不要轻易挑战用户习惯,哪怕这个习惯是错的,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现在看来,移动qq团队已经犯了这个错误,而且似乎他们还要犯第二个错误:对于已经做出的改变,不要轻易放弃,否则那些接受了改变的用户也要起来反对你。

有消息称,移动QQ团队正在研究用户反馈,可能会在下个版本中做出调整。如果移动QQ团队在下个版本中又恢复了在线状态,至少是恢复到2012版本的状态,那么将是灾难中的灾难:在两个版本的间歇期,一部分用户已经习惯了你的改变,现在又要变回去,他们也要发出不满。于是在产品团队眼中就发现自己的状况是进退维谷:怎么改都要挨骂。

对于产品团队来说,挨骂很正常。因为觉得你好的用户基本不会表扬你,跳出来说你的用户一定是觉得你不好的,所以用户反馈一般都是负面的。

因此,对于产品团队而言:第一不要轻易改变,第二如果要改变先做试验,第三一旦决定改变了就不要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