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点儿互联网的蛋
2013-05-15 22:26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互联网领域发生了一些事儿,无一例外都被业内人津津乐道,无论好坏!

我也就顺这这股风来扯一下关于这些事儿的蛋蛋,无关对错,只是个人看法而已!

先说搜狗这事儿

有个IT评论人士发微博称360以股票+现金的方式收购搜狗,搜狐拿钱收购PPTV,搜狗CEO王小川加盟阿里!当然王小川随后就辟谣了,压根儿没这档子事儿,我还套用了王小川在3B大战时说的话,谁造谣谁傻逼!

为什么傻逼?

搜狐旗下的产品或者说子公司有多少我不清楚,但目前能给搜狐撑门面的就俩,一是搜狐视频,二是搜狗。至于搜狐网站本身在今天来看已经不足以去撑这个门面了,那么张朝阳怎么想的把仅有的对于未来5-10年能为搜狐带来更大市值的东西卖给别人,自己转型去跟优酷+土豆,爱奇艺+PPS形成视频行业的三角组合竞争呢?就算转了,现在去竞争是不是晚了点儿?更别说这几家都还不怎么赚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怎么个玩儿法都还不知道呢!

所以我觉得除非张朝阳疯了,否则卖搜狗这事儿真是扯淡,但是涉及到战略合作,比如360入股搜狗,搜狐入股360,以资源整合的形式两家抱团取火还差不多,也更能在资本市场以及当前的格局中更有分量一些。

另外一点可能有人说搜狐新闻客户端也算,其实我从一开始就觉得新闻客户端这玩意儿实在是没什么价值,悬点儿就是没什么战略价值,无非就是一个用户从PC转向移动端的一个载体,而这个载体还不是必需品,这玩意儿有什么价值?我觉得就目前而言最有价值的是手机和号卡,对于资本市场也是如此,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必十年前那么好忽悠到投资者的钱了,更别说股市了。说到关于新闻客户端这事儿,想起那么一个段子,就是风投给一家网站创始人说给你500万,把网站做上市,创始人跟运营总监说给你50万把流量给我搞起来,运营总监对编辑说给你5万把内容做起来,哈哈,投资者还会傻逼到继续听你们讲十年前的段子吗?

再说阿里这事儿

这都过去半个月了,可能在这半个月最火爆的互联网企业就是阿里巴巴了,不仅仅是因为阿里入股了新浪微博后又成了高德地图的第一大股东,还有马云退休这事儿以及淘宝的十周年庆典。到这儿不得不佩服马云及阿里的公关手段之牛逼,甚至说现在都不用马云和阿里的公关给自己公关了,光看看业内那么多写IT评论的在这段时间写了多少关于阿里的一系列评论就知道了,以及由此引起的互相攻讦,足以让一个围观者兴奋的忍不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吼一嗓子:啊,真TM牛逼啊,再干一瓶儿老白干之类的。

其实呢大可不必,年前就传出阿里浪的传闻,传闻中keso老师说新浪要变成大号美丽说了,骆轶航说这阿里在挖自己的护城河,至于之后关于阿里浪这事儿的评论我一概没看,看了也是废话,跟我一样的废话都是。

阿里到底要干嘛?

其实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以及之后还会有其他的一些动作,得连起来看或者想象或许能看出点眉目。最后我无敌的意淫了一把之后得出了一个非常狗屁的结论,或者说极其阴谋论的结论,这一切都是为了阿里的大数据和移动战略做铺垫,不知道我这么想是不是很扯淡,关于马云卸任陆兆禧接任阿里CEO这事儿,在马云的邮件中特别提到了彭蕾,按理说你就写你退休以及谁来出任CEO这事儿就完了,你干嘛非得提彭蕾,而且把彭蕾接下来要做的事儿都说出来,所以陆兆禧继任CEO这事儿远没有彭蕾要做的事儿带给我的兴趣大。为什么?先说一个题外话,我对亚马逊的业务范围不是很了解,但大体知道亚马逊不止是一个电子商务站,亚马逊做了很多牛逼事儿,比如最近的亚马逊币,而且一直都在引领潮流,其实说到这儿我想事情再明白不过了,马云要的不是一个阿里巴巴,要的是能够像亚马逊那样,起码现在看来亚马逊是阿里的目标,直到阿里超越亚马逊或者说在全球互联网格局这块,亚马逊和阿里是不相上下的。

好了,意淫到此为止。说说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新浪微博对于阿里而言,作用充其量是个护城河,往后说不准真的会沦为大号美丽说,对于阿里的未来而言,能给的在我看来少之又少,甚至不如高德地图,而高德地图在移动电子商务这块儿将会给阿里巴巴旗下各业务领域带来非常大的贡献,而且我从去年就一直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神马的都是扯淡,唯有地图和IM是用户必不可少而且会衍生很多商机出来,我的脑袋起码认为这将会是一个非常BIG的商业模式,当然现在看来就是大家所谓的O2O之类的东东了,但一个O2O实在是太有限了。说到这儿我想了个形容词给阿里最近的动作,叫练金钟罩,就是把自己的短板通过这种形式补齐,免得日后受制于人或者其他的什么了。

最后说一两句关于腾讯和百度这两家,这两个做产品的公司到现在还是一个劲儿的拾掇自己的产品,可能相比起外面的热闹,显得有些冷清了,但人家在玩儿什么,说不准那天就来个小宇宙爆发什么的也不一定,再者别TM再说微信了,烦不烦!

最后一个建议,百度或者腾讯,最好是百度入股大众点评网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是块肥肉,日后的作用会很大很大!

本文由i黑马专栏作者 门缝儿 撰写,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