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我是站着赚钱的人
2013-05-16 13:26 王功权

在中国的企业家当中,王功权是绝对的异数——站着把钱赚了。

来源:慈讯网 ?作者:宋厚亮
 

在中国的企业家当中,王功权是绝对的异数——站着把钱赚了。

在接受《中国慈善家》专访时,我问他:“你在商界20多年,有没有与特权妥协的时候?”

王功权想了几十秒,方才回答:“别人帮着想也许有,我自己想不出来。我的底线是宁可不做。我不行贿。我就是这么个倔脾气。”

在北京海淀区的一个咖啡厅,我对他作了长达4个小时的深度采访。对于公民社会建设、民主转型、商业的黑与白、文化复兴,乃至2011年的私奔事件,他都一一坦诚作答。

私奔事件改变了王功权很多,让他失去了很多。他彻底退出了创投界,一直赋闲。事件已过去两年,当我再度提及此事,这个52岁的东北汉子仍旧陷入复杂的情绪中。采访愈加深入,愈能知晓并体会到他当时所处的复杂境况。能进能退,也许才是一个男人最大的担当。

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对权力的态度:不与特权妥协,不与特权合谋,不行贿。这种态度和行为,伴随着王功权的一生。

作为广为人知的“万通六君子”之一,王功权1990年代在万通任职总裁。那时,万通的业务并不涉及地产开发,它只是一个地产中介公司,以赚取中介费为主。其过程,并不涉及政府,不用看政府的颜色。而当万通做地产开发的时候,他离开了。

我问他:“如果接着让你做房地产开发,你就不会做了?”

“是。”王功权哈哈大笑。

此后,作为鼎晖创投的高级合伙人,他主导投资了奇虎360等公司,这些公司均在国外上市。其过程,仍旧不需要与国内的政府打交道。而其中,一旦涉及需要政府介入、或与政府相关联的投资机会,他都彻底放弃。在鼎晖创投,人人知晓其性格和态度,也就不计较得与失了。

不与特权合谋,让他失去了太多赚取更多财富的机会。但他活得坦然、潇洒。以至于,无论是公开场合,抑或私下交流,他都敢于说:我是站着把钱赚了的人。在中国,有几个企业家有底气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