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疯狂收购,已成为“创新公司走投无路时的避风港”?!
2013-05-17 09:50 Yahoo

“我们不断壮大的行动团队最近又新添了22个新成员,欢迎加入Yahoo!”这是Yahoo最近更新的Twitter状态。

“我们不断壮大的行动团队最近又新添了22个新成员,欢迎加入Yahoo!”这是Yahoo最近更新的Twitter状态。

买公司当买菜?

他们的掌舵手梅尔(Marissa Mayer)在财报会 议上表明,将对有利公司业务的小型(甚至是失败的)新创公司展开收购。她在Google十多年的时间执行了约20桩收购交易,来到Yahoo不到一年,经手的收购案也有10件。

Yahoo近日宣布买下行动游戏公司Loki Studios,为的是他们“以社交和行动位置为基础的服务”。根据Yahoo发言人表示,这已经是本月的第4桩收购案,也是梅尔上任来第10笔,完整的并购名单还有:Stamped、 OntheAir、Snip.it、Alike、Jybe、Summly、Astrid、 GoPollGo、Milewise 和Loki。

以任何标准来看,这样的速度都很惊人。尤其是过去几年Yahoo收购的公司寥寥可数,梅尔加入的前一年Yahoo只买了一家科技广告公司Interclick,其中一个原因是Yahoo向来不善做明智收购,2002到2012年间,Yahoo花了60亿美元并购其他的科技与媒体公司,但这两个领域的业务却似乎没有因此而有起色。

即使知道这点,梅尔依旧决定继续出手,她强调,每笔收购案的出价都会控制金额,不会有好几十亿的支出。即便如此,梅尔的政策仍饱受批评,科技部落格Pando Daily称现在的Yahoo是“创新公司走投无路时的避风港”。

买人才重于买技术

目前,梅尔主导的收购案都是为了“延揽人才”而非技术,这点在本站先前多次报导的Summly 一案中可略窥一二。梅尔希望借此再次为Yahoo的产品注入新血,提升使用者参与然后吸引更多广告商。这也是她在财报会议中提到的三步骤:先有“好人才”、创造“好产品”,最后带来更多使用者和广告营收。

而这些Yahoo并购的公司多以行动业务 为主,少数几家如Loki则有包含行动位置服务。不过,Yahoo买下的很多公司中很多先前都曾倒闭后来才陆续加入,这些团队有不同的专业及背景,梅尔希望透过他们改善产品,将Yahoo打造成对使用者更加友善及个人化的产品及服务

问题是,Yahoo还需要多少次收购案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想想老员工的心情吧!

风险投资专家萨斯特(Mark Suster )警告,梅尔的手段很糟糕,这样会伤害现有员工的士气 ,因为这些“空降”的新进工程师一进公司就领了约100万美元的聘佣金,只因为他发明了某款新奇的App。

没错,招揽新的人才很重要,但此情此景难免会伤了旧有员工 忠诚度,或许梅尔在处心积虑重金挖角新血的同时,也应该好好激励内部的杰出属下才是。

 

来源:wired?By Jasper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