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Player归来:骨灰级软件18年血泪史
2013-05-18 09:03 RealPlayer

“你只看到我的辉煌,却没看到我17年的努力;你有你的RMB,我有我的RMVB;你叹我曾陪你度过青春,我还会许你美好未来;你嘲笑我英雄迟暮,风光不再,我会证明谁才是Real Player;开拓,是注定沉默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责怪,但,那又怎样?哪怕无数次被误解,也要改变世界;我是Real,我为自己代言。”

?来源:网易科技

1995年,微软推出了Windows 95,当时PC对大多数家庭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更不要说互联网。然而就在那一年,有一家公司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流媒体音乐以及视频狂潮,在随后的十余年中,这家公司以及旗下的多媒体软件几乎称霸了全球影音市场,它叫做Realnetworks,而这款神奇的软件就是Realplayer。

时光荏苒,互联网行业的滚滚车轮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名字碾成了历史,Realnetworks逐渐淡出公众视野,Realplayer这个名字也极少在炫耀网龄之外的场景下被提及。

比它的消失更富戏剧性的是,这个和Windows 95同龄,仅比Netscape小1岁的互联网骨灰级产品,它要回来了。

“你只看到我的辉煌,却没看到我17年的努力;你有你的RMB,我有我的RMVB;你叹我曾陪你度过青春,我还会许你美好未来;你嘲笑我英雄迟暮,风光不再,我会证明谁才是Real Player;开拓,是注定沉默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责怪,但,那又怎样?哪怕无数次被误解,也要改变世界;我是Real,我为自己代言。”

2013年2月28日,伴随着这条略带戏谑的微博,RealNetworks中文官方网站全新上线,Realnetworks也宣告将带着Real Player重新杀向中国市场。

在Realnetworks北京办公室,Stanley Tam跟网易科技讲述了Realplayer的故事。

追忆峥嵘岁月:颠覆者重新上路

1994年,在微软工作了10年的的Rob Glaser创办了RealNetworks,并担任CEO、董事长兼财务主管,该公司相继推出了RealAudio、RealVideo、RealPlayer以及Helix等产品。

最初RealNetworks在VCD-RM编码的基础上开发出了RM格式,可以在带宽有限的情况下进行视频播放,并在随后又在RM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更小更清晰的RMVB格式,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影片的大小,拥有了接近于DVD品质的视听效果,这在当时是一种颠覆。

1995年4月,RealNetworks开发了互联网上首个媒体流播放软件RealPlayer。除了音视频播放外,RealPlayer还集成了媒体浏览器、媒体库、视频下载等功能,在Windows Media Player不支持RMVB的岁月,这款强大的播放器曾经独步天下。

在后续的版本中,RealPlayer曾被命名为RealOne Player、RealPlayer SP等,都曾名噪一时。然而在随后的版本中,RealPlayer过于激进的商业化尝试使得这款产品每况愈下。由于过于庞大的体积、恼人的弹出式广告、捆绑的游戏中心、传送软性色情信息以及篡改注册表等行为,RealPlayer被《PC World》杂志在2006年评委电脑产品最差排名的第二名。同时随着其他播放器的兴起,这个播放器霸主逐渐没落。

不过RealPlayer并非RealNetworks的全部,在过去几年,RealNetworks中国团队一直正常运营,因为RMVB的编码格式仍有巨大市场,截至2012年,RMVB 仍然是视频共享论坛中使用最广泛的主流编解码器,使用RMVB的中国网民数量达到 5.27 亿。正是有着这样量级的用户背书,RealNetworks凭借将专利授权给OEM厂商以及芯片厂商维持着公司的营收。

另一方面,2010年1月13日,Rob Glaser 宣布辞去 Realnetworks CEO 一职,并于同年6月加入红点风险投资机构成为合伙人,2012年11月9日,Glaser重新执掌RealNetworks,回归后的Glaser花了两个月时间把公司重新定位,明确了方向并放弃了一些产品,开始了复兴计划,而中国市场则是复兴的目标之一。

痛失中国市场:乱拳打死老师傅

在数字娱乐贫瘠的90年代,已经有国内用户开始接触Windows以及最早的数字多媒体产品。Rob Glaser发现有中国用户开始下载Realplayer上的资源,Rob Glaser来华时遇到一位女孩,女孩对他说,你知道吗,你把我的生活改变了,Rob Glaser问她怎么改变?女孩回答:“我现在好喜欢Modonna!”。

在那之前,除了电视以外国内用户甚至没有渠道去接触这些国外明星的影音资料。

在随后的近10年时间中Realplayer一如它席卷全球一样席卷了中国市场,Realplayer甚至一度成为盗版Ghost光盘中集成的装机必备软件。然而不幸的是,慢慢地开始有中国玩家加入这场游戏。暴风影音、QQ影音以及PPS等产品的出现,使得Realplayer的霸主地位迅速被颠覆,因为用户发现,这些播放器不但支持更多的格式,而且还可以提供免费的互联网影音内容。在他们的带领下,视频行业迅速从技术主导转向了内容主导。

Realnetworks并非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只是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雷池——在线播放和下载多基于P2P技术,而这一做法在美国是违法的,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Realnetworks并不愿意以身犯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被剥夺。

另一方面,这些后生小辈并没有给老大哥面子,尽管RMVB的专利仍然掌握在Realnetworks手中,不过他们并没有收到一分钱授权费,国内的播放软件通过技术手段绕过这道坎并直接兼容的RMVB,这让Realnetworks很惆怅。

“我们曾经告过一个播放器,”Stanley苦笑着说,“最后赢了,判了十几万,到现在都没拿到。”这样的故事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并不鲜见,Realplayer输给了国情。

慢慢地Realnetworks将更多的精力转向了更赚钱的To B业务,而本来就不重推的Realplayer在国内也逐渐被淡忘。

规则与机遇:他们差点做出了iPod

在尊重规则的国际市场上,Realplayer有更多的腾挪空间,Realnetworks面前曾经有两条通向未来的路:类似iTunes的在线内容商店和类似Napster的P2P内容下载平台。

多数业内人士都知道微软曾经因为在Windows中捆绑IE而遭到反垄断诉讼,却很少有人记得在2003年RealNetworks就因Windows捆绑Windows Media Player而起诉微软。最终微软赔偿了7.61亿美元现金,并通过MSN推广Realnetworks的服务,不过这并没有结束微软对Realnetworks的威胁,同时Realnetworks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寻找到新的业务模式。

在微软的挤压下,Realnetworks在寻求着自身的改变。2001年,Realnetworks推出了美国第一个流媒体音乐订阅服务Rhapsody,这是一次大胆的正版化尝试,用户可以每月免费收听超过25首歌,或者通过包月付费无限制收听歌曲。

也就是当年,苹果推出了iTunes播放器。当时Rhapsody有一名工程师提出要制造硬件产品,然而当时由于和CEO Rob Glaser意见不合,这名工程师一气之下出走并转投苹果,于是这一年,苹果有了iPod,这名工程师,就是后来被称为iPod之父的Tony Fadell。

或许这是Realnetworks永远无法弥补的一个遗憾,而在美国被禁止的P2P服务则是Realnetworks的一大隐恨。

1998年,三个年轻人做了一个叫Napster的小程序,可以让用户搜索并下载检索到服务器上的音乐,在2000年初,Napster网络就已经拥有8000万的注册用户,但是这一项风头正劲的服务很快招致了音像界的不满,音像界联合提起诉讼,最终法院责令Napster终止服务。这里有个小插曲,三个年轻人中有一个叫Sean Parker的小伙儿,后来成为了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以及Spotify的投资人兼联合创始人。

自那时候起,P2P服务在美国就一直是禁区,无人敢轻易涉足。

在一次次的错失与壁垒中,Realnetworks试水了在线游戏、广告以及内容收费,不过均在对用户体验的巨大破坏中以失败告终。

巨头回归:做跨平台视频社区

Rob Glaser回归后重新明确了方向,并对产品进行了调整,原有的RMVB编码器授权仍然构成主要业务,而Helix Server和Helix Producer合并为Helix Broadcaster,提供安保、在线教育以及实时视频服务。

To C市场方面,下一代的Realplayer也正在酝酿中。

“它不是一款播放器,将是一个视频社区,用户可以跨平台播放、分享音视频以及图片内容。”Stanley介绍,下一代Realplaye的内容来源由视频内容提供方提供,不过这并不是重点,这款产品主要是针对个人电脑里的视频,用户可以用各种方式分享给好友,也可以分享到社交网站。

Stanley称,从市场的角度看,在中国Realnetworks有两个不做,一是不做播放器,因为做不过,也没法做P2P服务,二是不会以内容作为主打,不会做视频网站。同时Realnetworks将对RMVB编码器进行改进,把它做成“比得上H.265格式的编码”。

据了解,下一代Realplayer将在今年七八月份在美国发布,而在中国尚无时间表。

对这款产品,Stanley并不愿意透露太多,我们无法预知它的成败,然而同时代的Netscape已经死去,更小辈的Winamp、Foobar等也正在逐渐销声匿迹,Realnetworks能从互联网的蛮荒时代生存至今已经是一个奇迹,它的成与败已经不能用一两款产品的优劣来概括,或许对今天的Realnetworks来说,只要还在创新,就已经是一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