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连锁企业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2013-05-20 11:09 小而美 020 连锁

近一年以来,都在讲电子商务的小而美,马云也把阿里巴巴的战略放在了小而美上,也有很多商家涌现出来了。他们规模不大,区域也不是很广,但是给客户提供的价值很大,在这个区域中已经完全把价值给体现出来了。同时小而美也不是就不可能做成全国性的,只是他们关注的点不在于做到全国,而是希望给自己的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如果自己有能力,把业务做到全国并且保证自己服务的质量,那也未尝不可。

来源:i黑马 ? ?作者:史俊

什么是小而美?

小而美不体现在规模,也不体现在品牌。反而体现在所提供的服务,给客户的价值,以及是不是够精品。

近一年以来,都在讲电子商务的小而美,马云也把阿里巴巴的战略放在了小而美上,也有很多商家涌现出来了。他们规模不大,区域也不是很广,但是给客户提供的价值很大,在这个区域中已经完全把价值给体现出来了。同时小而美也不是就不可能做成全国性的,只是他们关注的点不在于做到全国,而是希望给自己的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如果自己有能力,把业务做到全国并且保证自己服务的质量,那也未尝不可。

什么是连锁企业的“小而美”?

小在店面规模不大,美在服务很强;小在人数不多,美在给客户的价值很大;小在广告力度,美在口碑营销。

为什么讲“小而美”的连锁企业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接下来我们就一一分析“小而美”会成为主流的原因。

第一、标准化已经不足以应对未来的竞争。

在以前,连锁企业非常重视标准化,因为非常容易复制,能够段时间把自己的规模迅速做大。但是实际情况就是,有的企业的标准化给客户提供的价值非常有限,给客户的体验很少有让客户满意的,因为每家企业给自己定的标准不一样,服务的质量就会参差不齐。这种方式能够赢得段时间的竞争,但是无法赢得未来的竞争。把我们的眼光放得稍微长远一些,会发现我们现在所谓的创新放在未来可能就是比较传统的,所以一家企业如果你想活得久走得远就必须考虑未来,不能短视,也不能过于重视短期利益。

同时,你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一定要超越客户的期望,你的连锁门店一定要去考虑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提供的价值,以及客户体验。精品才能够应对未来的竞争,所以是时候提高你的标准的时候了。从未来的角度思考现在,思考你应该如何走向未来。

第二、线上给线下带来的冲击已经停留在能不能生存的层面上了。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要勇于冒险和拥抱变化,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一定是必然的,如果你一昧的排斥线上排斥电子商务,可能你的生存就会有危险。如果没有生存危险的话,苏宁在今年也不可能会有这么大的战略转型。但是苏宁能不能成功转型,还要看苏宁的领导层和管理层能不能够拥抱变化。因为你的存在是给你的客户提供价值,如果你没有办法给你的客户提供价值的时候,就没有办法谈客户忠诚不忠诚的问题了,客户的离开也必须是必然的。所以拥抱互联网是我们的连锁企业需要去考虑的问题,至于如何与互联网进行融合,请以为你的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作为出发点来考虑这件事情。

具体如何去做,你可以考虑进行电子商务,你可以考虑O2O,你可以考虑进团购网站,但是你一定要明白,你的客户是谁,你的客户在哪里,你的客户想要什么以及需要什么?

第三、如果你的企业能力有限做得越大越危险。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如果你的团队你的人才不够强大,你最好老老实实的把你现在仅有的业务给做好。如果你追求规模的话,那你想想如果你现在能力不够,把自己的企业规模做大了之后,那会因为能力问题让企业走向衰败的,或者说萎缩,你看2012年的李宁,美特斯邦威等等一些服饰企业,就能够看得到了。与其出现这样的结果,还不如老老实实提高自己的能力,给客户产生更大的价值,受到客户的尊敬,受到员工的尊敬,受到社会的尊敬。

关于能力这点,希望你能够敢于否定自己,勇于去接受新事物,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经验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企业的能力。那对于你企业团队的成长,这就不能吝啬了,你必须为你企业的未来进行投资。

沉下心来好好做服务,好好做产品,好好为你的客户着想,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能够深耕,才能够有好的过程,最终有好的成绩。

第四、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本土企业。

了解当地的环境,了解当地的人群,了解当地的客户,了解当地的人才,只有了解了你才能够去适应,你才能够成功的拥抱变化。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可能你们就清楚了到底应该做什么样的本土企业。京东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开展了业务,他们的快递员和他们的客户之间都是非常熟悉的,了解的。客户知道你的快递员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你的快递员知道客户喜欢什么,平时有什么爱好,当然这不仅仅局限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例子,那就是星巴克的店面员工和他们客户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当然我们很少能够在中国的店面看到这样的情况,因为国人去星巴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心里的满足感和优越感。

针对当地的客户专门提供的产品,专门提供的服务,做一家用心的连锁企业很重要,也是一种发展的趋势。当然这是不容易做出来的,所以当你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就去锻炼去学习,千万不要冒险。如果只是想赚点钱退出来,那我没有什么意见,但如果你想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那就好好对你自己负责,对你的员工负责,对你的客户负责。好好做好本地的市场。

第五、重视终端店面的连锁企业才能够赢得未来的竞争。

如何来理解这句话,如果你想非常想把自己的规模给做大,你确实也做大了,你的总部很难能够了解全国的市场信息,当地到底政策是什么,市场环境是什么,客户需要什么,竞争情况到底怎么样?所以一定要给终端足够的权利,这是做为总部你得放下自己,总部是服务终端的,不是掌控终端的,同时需要给终端足够的信任,信任,相信他们能够做好这尤为重要。

去过宜家,就能够了解到宜家的商场管理功能是非常完善的,宜家中国商场的组织架构:商场经理负责市场,会员部,客户关系,人力资源,营运,以及副经理,副经理负责设计,餐饮,物流,销售。市场部要看区域市场内是否有多家门店,如果是有几家门店则共同管理,设计部不负责产品设计,产品设计由瑞典总部直接设计,而负责商场室内设计,视觉设计等。

这时候你知道宜家商场的能力有多强了吧,这也就是人家瑞典人的智慧所在,宜家仅仅只是想成为能够永续存在的组织,仅此而已,因为这种智慧成就了全球第一的家居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