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革命:“资料新闻学”将让记者死亡,编辑成为各产业数据分析专家!
2013-05-20 11:00

“资料新闻学(Data Journalism)”,一个所有媒体人和新闻从业人员都该知道的新词汇。数字时代下新闻的未来趋势、开放资料应用的重要领域,能够为新闻记者带来新革命,在社会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你知道什么是资料新闻学吗?想学会如何训练自己成为专家吗?接下来将带你看资料新闻学的定义,并透过资料新闻学专家Steve Doig教授在Journalism.co.uk上的回答,来帮助大家解惑!

“资料新闻学(Data Journalism)”,一个所有媒体人和新闻从业人员都该知道的新词汇。数字时代下新闻的未来趋势、开放资料应用的重要领域,能够为新闻记者带来新革命,在社会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你知道什么是资料新闻学吗?想学会如何训练自己成为专家吗?接下来将带你看资料新闻学的定义,并透过资料新闻学专家Steve Doig教授在Journalism.co.uk上的回答,来帮助大家解惑!

什么是资料新闻学?

维基百科:

资料新闻学是指,透过对大量资料集进行分析与筛检后,来产出新闻报导(故事)的一种新闻处理程序。

在资料新闻学中,我们常常会使用到网络上可自由取得的开放资料,然后使用开放原始码软件来处理分析。资料新闻学希望能服务大众、协助消费者、经理管理人、政治人物来了解固定出现的模式,并根据出现的现象拟定策略。因此,资料新闻学将会使新闻记者在社会上扮演新的角色。

Open Data / Taiwan:
“资料新闻学”简单的来说,就是从资料中挖出故事,和以资料来诉说故事。

但是就如开放资料的“经济效应”一般,看到这可不要被“资料”给蒙蔽,因为说到底,这依然是“新闻学”,重点是“讲故事”。只是素材这次改为“资料”了。

一句话来说:
资料新闻学是可利用Data 或Open Data,经由Open Source 或统计软件做数据分析,报导更实际的新闻与事实来帮助社会。
----------------------------------

下为普立兹新闻奖得主Steve Doig教授在Excel workshop at the Perugia journalism festival上的问答记录:

大学会提供相关的资料新闻学训练吗?

我不确定这是否为必需。目前有很多大学尝试将资工系学生导入新闻学的研究,好让他们能够开发更多互动式资讯图表在网页上,就像是《New York Times》正在做的事情。

而对于新闻系的学生,很重要的是他们得好好学习Excel,并记住他们不只是资料新闻学家,更是一名新闻工作者。

资料新闻学技巧的演进,如何影响不同产业各类型的内容?

我认为每一位新闻记者应该好好利用资料新闻学,对于商业而言,本身就产出很多资料,但是很少商业相关的新闻记者懂得利用这样的资料去做分析。使用电脑运算不只能透过资料找出股票的购买行为,借此找出推荐的交易目标,也能运用在不同产业和领域上。

只要好好学习如何取得资料和运用像Excel 等工具软体,就能改善任何领域的新闻报导。

时间和资源仍然是新闻报导的阻碍吗?

这仍然是新闻编辑室持续面对的问题,资料新闻学可以是帮助记者在挖掘事件真相时的好工具,不需再投资大量时间在打电话访问人,或是到各个机构查询历史文件。

现在愈来愈多新闻编辑室发觉这是一个做新闻报导的最好方法,尤其是对报社,这可帮助记者做深度的主题报导,发掘没有人注意到的事情,因此,报社也开始调查那些读者们关心的问题、当地问题和犯罪模式等相关议题。对他们而言,挖掘故事的最好方式就是使用资料。

视觉化技巧?

能够熟练地使用视觉化(Visualization)技巧的人,是相当特别的人。他们即是资料新闻学家,又同时是编辑,因为在拿到资料分析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始,怎么把这些数据转换成简单易懂的资讯图表(infographic)。

(参考:天下杂志所制作的互动式图表〈互动图表/科技新四强,群雄争霸战!〉)

 

所以,即使是一名在学校没学过资料处理技巧的记者,也没有理由不去学,如果你是个不想被淘汰的媒体人,赶紧找资源自学吧!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3/05/17/data-journalism-skills-and-training/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