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马大赛看中国投资创业的新特点和趋势
2013-05-20 09:51

无论是黑马大赛,还是《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其主题都是关于创业,都能很容易激起现场观众的创业冲动。

 

导读:上周五受朋友邀请作为观察者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黑马大赛,周六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后我又第一时间进影院观看。无论是黑马大赛,还是《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其主题都是关于创业,都能很容易激起现场观众的创业冲动。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合伙人》里面的时代背景更具有草莽的色彩,而2013年的现在,无论是创业环境还是创业方向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笔者通过搜集公开资料,整理了中国现阶段投资创业的几大特点和趋势:

作者:品途网研究总监、互联网分析师黄渊普

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抢夺北京优质创业资源

前段时间互联网行业出现了是否应该逃离北京的争论,趣玩网CEO周品认为虽然纯互联网公司没必要离开北京,但非纯互联网公司比如电商,在已积累了骨干成员、有了融资、企业进入稳步发展的第二阶段,则可以离开北京,去房价和环境更优的二线城市。而金山网络CEO傅盛则认为互联网公司不应逃离北京,在非核心城市容易失去视野。

笔者更加赞同傅盛的观点,尽管如此,目前全国确实有很多地方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来抢夺北京的优质创业资源。北京由于区位和人才优势,成为中国当仁不让的创业者聚集地;但北京的成本之高也成为了很多创业公司的难以承受之重。而且,北京虽然也重视创业,但在具体的优惠政策方面不够灵活。相比于北京,成都出台了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办公房租、给予迁入企业补贴和创业资金支持等。而深圳出台的注册公司免验资、免注册登记费等措施对草根创业者的吸引力非常大。而离北京只需30分钟城铁即可达到的天津目前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力图对北京进行挖角。可以预测的是,各地优惠的创业政策会吸引北京的企业迁入,同时也会催促本地的创业企业成长,未来非北京的创业公司或项目将有望更多地登上像黑马大赛这样的舞台。

防治污染、食品安全、医疗健康成为重要的创业和投资方向

2012年底在和某知名VC的投资经理交流时,对方直言他们已经不再考虑电商项目,这和2011电商投资火热形成强烈对比。而上周五笔者参加的黑马大赛,纯互联网的项目特别是PC互联网项目也不是太多,而更多的是项目是针对污染防治、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领域。从ChinaVenture统计的数据看,2013年以来至今(5月20日),各行业共出现的59起公开的融资记录里面,防污、食品安全和医疗相关的案例约有10起,所占比例较往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提升。目前,互联网行业大的格局已定,各细分领域虽还有机会但发展壮大的几率较小;而移动互联网由于盈利方向尚不明朗,相关创业项目虽然很多但投融资案例不足,并且整体投资数额也较小。对于创业者来说,纯互联网的项目门槛低,但解决的痛点远远不如防污、食品安全、健康等领域。另外从痛点的大小考虑,基于互联网高科技去为提升传统行业的O2O创业也将是重要的方向。

经济大环境欠佳,有经验的高管创业者更加成为主导

尽管以新东方发展为背景的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可以称得上是草根创业,可以想象这部电影也将激起85、90后的创业热情;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草根创业成功的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他科技领域,在巨头的压迫下小型公司生存非常艰难;而基于传统行业的创业需要太多的资金资源是草根创业者所不具备的。从大环境来看,目前经济增速和以往相比要低不少,这一方面使C端用户在消费上更加谨慎,创业公司赚钱更加艰难;另一方面,经济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出于求稳的心态,更多的人会选择进入大公司而不是出来创业。

当然,经济欠佳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失业性创业的人增多,但大环境艰难的背景下有经验的高管创业更加成为主导。很多投资者虽然鼓励却不投资草根创业团队,部分知名投资人甚至不考虑35岁以下的创业者。一个残酷的现实是,现阶段中国创业领域再想出现马云、马化腾的机会已经非常渺茫,而像美国的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等辍学成就大业的案例在中国更多只是幻想。中国关系型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脉、资历、资源是创业的基础条件,而这些都是具有较好背景的高管才具备的,从黑马大赛的情况来看,高管创业的成功率也远远大于草根,无工作经验的屌丝逆袭在创业领域越来越成为偶然现象。

为创业服务的卖水公司急剧增多,相互竞争程度加剧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现在为创业服务的卖水公司和机构急剧增多,甚至有些时候出现创业比赛太多,创业者不够用的窘况。和亲自挖矿相比,通过卖水赚钱更加容易,因此以创业孵化为主题的咖啡馆迅速增多,各种创业竞赛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类机构也纷纷组织投资创业相关的洽谈会或对接会;而无论是处于政绩考虑还是其它,各地政府也通过建立协会、开办培训等方式进行卖水。

卖水机构或公司的增多,导致彼此间的竞争程度加剧,优质的创业者成为各方抢夺的对象,这使很多创业者频繁地奔波在各类创业大赛之间。对于卖水公司来说,能否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服务决定了其实力大小,具体说来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项目孵化、媒体宣传、投资对接、导师指导的卖水公司更有竞争力;而卖水公司自身的知名度、和投资机构及政府的关系远近都十分重要。当然,即便干的是卖水的活,本身也并不轻松。黑马大赛的组织者凌晨1点才把相关资料发到笔者邮箱,做卖水的活也很苦逼;而现场笔者和创业家传媒的工作人员交流时,才发现他们比我想象中的还苦逼;为创业者服务,其实本身自己也是在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