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工程师是怎么看移动搜索与PC搜索的不同?
2013-05-20 11:07 移动互联网 百度

一直以来业内对移动搜索不是很看好,很多人认为移动搜索不会和pc搜索一样作为互联网入口,会被各种app分流,但是搜索引擎本身满足的更多是长尾需求,这些需求的多样性用户很难找到一个可替代的入口。

来源:i黑马 作者:燕静(前百度高级项目经理)

一直以来业内对移动搜索不是很看好,很多人认为移动搜索不会像PC搜索一样作为互联网入口,会被各种app分流,但是搜索引擎本身满足的更多是长尾需求,这些需求的多样性用户很难找到一个可替代的入口。而且用户在移动过程中比在电脑前产生更多的有价值需求。这也是为什么百度移动搜索的日均UV超过1亿的原因。 那么移动搜索与PC搜索比,有何不同?我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用户需求场景不同

说到用户需求,就不能忽略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和用户产生需求的场景,这个维度是在PC端不具备的特征。

早期的移动互联网典型用户是广东打工人群和学生人群,人们需求主要集中在小说、软件、游戏、色情等分类,休闲娱乐类的需求占据极大比重,发展到今天,移动搜索的用户群体已经非常广泛,需求更趋向于真实的用户场景——LBS、商品、app、医疗健康等需求开始占据较大比重。

通常可以把这些需求归为两类,一类为消遣类需求(小说、音乐、视频等),另一类为用户较为紧急或者私密需求(LBS、医疗等)。在移动端用户每个Query (指为了在数据库中寻找某一特定文件、网站、记录或一系列记录,由搜索引擎或数据库送出的消息)背后都有一个场景,因此除了分析用户的Query外,需要关注用户当时位置、时间、喜好等等,例如“中国合伙人”一个Query,用户可能想了解剧情、演员、上映时间、周边影院、票务等一系列需求,这时候就需要根据场景和习惯来确定需求到底是什么?而不是简单的整理所有数据堆积在搜索结果中。

数据调用不同

数据一直是搜索的最核心需求,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数据源不再单单是网页数据,拓展出来包括PC和手机网页、社会化数据、app数据、本地数据和用户数据等,从这些新型数据来看对搜索的挑战更大,远远大于app分流,这个才是将来移动端用户需求迁移到其他入口的最本质原因,目前各家搜索引擎都没有很好的利用这四类数据。

目前大量的时效性信息和稀有信息都产生在微博等SNS平台,对于搜索来说这部分高质量的数据无法有效引入是非常危险的。这里说的用户数据包括两个维度,基本属性包括用户位置、性别、年龄、职业等,两外一个维度是基于第一层次挖掘的用户喜好、常住地点等等。基于这些精准理解才能更精确的理解用户需求,进而投放精准广告。

移动搜索还是拼生态

搜索本身是个桥梁,引导用户需求到满足需求的第三方,移动搜索也不例外,归纳起来包括网页生态、LBS生态、app生态,网页生态和PC区别不大,而LBS将是移动互联网巨大潜力的生态,没有哪家公司可以将整个数据和生态都建立起来,因此对移动搜索来说就是搭建一个桥梁,整合各家优质数据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自己搭建一个LBS满足所有用户需求。app生态圈已经非常复杂,但是对搜索用户来说需要的是app内的数据,而不是app,对app来说需要的是分发量和激活,搜索有用户量,app有独有的数据和服务,两者可以有更深度结合,而不是对立面。

因此总结下来移动搜索未来三个重要方向仍然是需求、数据、生态。

在这个时候人们往往忽略了手机端最本源特性——通信,从用户体验角度,用户在手机端进行多次信息筛选成本比PC端高很多,而且用户需求往往是要完成一项任务,需要多次搜索才能做到;从数据角度海量数据积累在特有的集体或者人。这个时候如果用户检索Query能够定向到一个官方的服务电话,或者平台,用户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所有的疑问,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因此对于搜索可以搭建一个开放平台,将用户需求通过电话、短信等通信方式引导到专业机构,积累用户和机构交流的非隐私信息供检索使用,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并且能够成为数据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