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刘宛岚的《生鲜O2O,谁能做的过餐馆》
2013-05-20 11:52 观点 生鲜 020

看到了品途网刘宛岚的《生鲜O2O,谁能做的过餐馆》一文,觉得有些观点似乎片面了一些,下面,电商TIM这个电商界小菜鸟尝试着反驳这位专家的观点。

来源:i黑马网 ? ? ? 作者:电商TIM

 

看到了品途网刘宛岚的《生鲜O2O,谁能做的过餐馆》一文,觉得有些观点似乎片面了一些,下面,电商TIM这个电商界小菜鸟尝试着反驳这位专家的观点,各位看官见笑了。

刘宛岚提到,连锁餐馆做电商,有四大优势:

“一是货源优势。二是体验优势。三是通过售卖净菜与社区菜市场竞争。四是可形成规模。“

电商TIM觉得,这四大优势,反而是四大劣势。且听我慢慢道来;

劣势一.二道贩子能有什么货源优势?对连锁餐馆而言,货源确实质量稳定,但如果餐馆还来做生鲜O2O,实质就是一个卖菜的二道贩子。大家觉得连锁餐厅的老板们会这么做嘛?放着高毛利的成品菜不做去做半成品?不管是谁去做O2O,不是一手货源就谈不上价格优势。

劣势二.体验劣势。售前无优势,售中售后无成型的体验。对顾客而言,去餐馆看一下自己要的菜然后决定下单是比较方便,但这只是售前。售中和售后对连锁餐馆来说还没有体验环节。顾客下了订单怎么处理?订单怎么送出?这些都是问题且需要投入资源。因此,就售前体验而言,顾客在网上下单和在店里下单并没有太大区别。反而,顾客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在生鲜网站上下单。因此,TIM觉得体验上也没有优势。而且现在用户依旧习惯了网购的用户体验,对现在用户来说,接受这种购物模式才是接受新的购物体验。

劣势三.净菜的市场潜力有限。净菜食材质量存在普遍疑虑,净菜虽然毛利高但客单价较低。在大型的超市卖场我们可以看到,生鲜区会根据时令陈列不同的净菜盒子。但大都销量并不好。为什么?如果我们自己去超市买这些净菜,我们拿起这些净菜盒子仔细打量时,我们疑问:这些菜新不新鲜,这个肉、鱼、丸子是不是剩下来的东西?洗净切配好的净菜确实能够省下白领的不少时间,但真正忙碌的白领是很少做菜的。因此,培养白领食用净菜需要时间。

劣势四.运营成本高,毛利太低,容易出现规模性亏损。大家知道连锁餐饮管理难度比较大,运营成本受物业、人力成本影响日益上升,毛利率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但仍是连锁行业毛利中高的一行。因此用净菜做生鲜O2O的方法有点吃力不讨好,首先市场上需要培养目标群体用户的消费习惯,其二是净菜客单价较低,其三是需要投入资源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工作,其四等订单数量增多了,供应商的管理会非常吃力,统一品质统一到货速度将成难题。因此这是个需要开荒赚慢钱的生意,而且点开的越多问题越大。日进斗金的餐饮行业老板会有耐心做这个?对他们来说,通过O2O推广他们高毛利的成熟商品那才是符合资本逐利的。

最后TIM总结一下。现在的用户都已经被各大电商无底线的用户体验喂叼了,且这类用户基数极大,可以说屌丝群体就具有这类特点。当然啦,你不做屌丝生意你可以不考虑TIM说的四大劣势。一旦你的目标群体是屌丝,就请做好开荒剥皮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