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富美投资人缘何转身做女性020媒体?
2013-05-21 08:11

错过了微博,也不算太遗憾。去年微信的暴增涨,让苏娟嗅到了一个新的机会。她留心到:人们在手机上的时间,开始从微博迅速分配到微信。此外不管是用户基数,还是社交关系链,很难有一个新的平台有比微信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几乎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初创业必须要借助的一个先发平台。

来源:i黑马

已经做了近10年媒体和投资的苏娟,选择在微信垂直内容平台方向试水创业。她和几位对此感兴趣的“闺蜜”一起创办了“她生活”。在微信上专做女性的情感营销,打造以原创互动内容为主的微信女刊。

“很多机会转身即逝。不是没有看到,而是你太聪明了。”苏娟说。

在2009年微博刚刚注册新浪微博的第20天,她曾经计划基于微博创业,做帐号营销。策划写了,也找了两个做媒体的闺蜜一起合计,帐号都申请了,但最终谁也没有动作。

后来苏娟去了360做移动互联网战略投资和尝试公司内部的社区项目创业。

直到2011年夏天在车库咖啡看项目路演,一个看上去其貌不扬的女孩大声向服务生要面。声音很大,浓重的川普。一问,是酒红冰蓝。值时她已确立在微博营销领域的江湖地位。“她比我当初的想法晚了至少一年,也完全不具备我当初的资源条件,她只是去做了而已。比很多看上去更聪明的人简单果断。”苏娟说。

错过了微博,也不算太遗憾。去年微信的暴增涨,让苏娟嗅到了一个新的机会。她留心到:人们在手机上的时间,开始从微博迅速分配到微信。此外不管是用户基数,还是社交关系链,很难有一个新的平台有比微信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几乎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初创业必须要借助的一个先发平台。

因此在接到消息——微信已经和财富通、支付宝等支付机构联合准备好支付平台时,她暗下决心必须要做个尝试,就从360裸辞了。

和一般的自媒体不同,“她生活”主要不提供内容,而是一个运营自媒体的垂直小平台,邀请天涯、豆瓣上的达人打造与粉丝的互动专栏,也邀请日常生活里的“专家”来分享生活意见。其中,开创内容即营销的先河,比如让甜品店老板来写甜品,纹身师讲纹身的故事。“我们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我们负责内容运营和适配性的编辑。”苏娟说。

“过去的种种经验让我始终很淡定。当所有人都在抬头看天的时候,我就埋头走路好了。我自己觉得,不被看好的事情才更有创业机会。”苏娟认为。

 

第一个坐火车过来看她的天津粉丝

 

当苏娟在北京南站战战兢兢地等待迎接“她生活”第一个热情粉丝时,她感到自己在体会一种全新的生活。

不是作为社会公器将自己投射到各个跨国公司CEO面前,看上去很酷很来劲。也不是面对对一份又一份动则“要改变世界”的商业计划书,内心空虚。而是实实在在体会着一点一滴,来自寻常生活的正能量。

“‘她生活’里没有意见领袖,也没有舆论导向,就是平凡而富有民间智慧的生活。汇集每一个微小的力量,相信他们有一天会带来核聚变。”她说。

苏娟在360做投资时,主要关注的领域是社交和健康。因着女性的天然优势,她把所有的女性以及偏女性化的软件都看了一遍。在览尽女性移动互联网应用后,苏娟发现,尽管大家都觉得女性市场很诱惑,但不管是美容或者是健康类应用,真正去打动并唤醒用户,并引导下载APP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单独做女性手机应用,机会越来越小。

在评估投资案例期间,媒体出身的苏娟有了另一番体悟。她发现,附加在产品上媒体属性很重要,做用户导向,做用户黏性具有天然优势,而这些优势都是单纯的产品思维所无法触达的。

她选择了回归媒体,选择了微信上的女性领域,她发现中国的情感营销大多浮于表面,她认为应该更强调接地气和有情感属性的内容。于是她生活定位与“做你一生中最有价值的闺蜜”,但也不排斥男性参与,因为她的生活,有他的意见,才会活色生香。

基于以上的种种,她做了“她生活”,并希望这份微信女刊成为人们一生中最有价值的闺蜜,是另一个永不离分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并通过《360度拆解大叔》和《正能量女子》等栏目,让自己的微信平台有了自己的“特别”。

“我们在不端不装中做生活的正能量引导。用专业的严谨来做八卦新闻,对闺蜜们提供最有价值的指导意见,比如让近似大叔亲自来为姑娘们拆解大叔。这里有的是精致的恶趣味,和切实存在的人间正能量。”苏娟说。

作为有着媒体经历的投资人,董江勇有另一番视角。

他认为,围绕着微信的产品本身以及微信技术平台有很多机会,但目前微信的开放平台尚未完全开放,围绕着技术平台本身创业的过程很长,媒体平台则是比较容易操作的领域。

“媒体无非是内容、呈现方式和渠道,最重要的是人。”在他看来,以往困扰媒体人的一些问题在微信上已经不见了。他说,微信的传达方式已经降低渠道的门槛,加上既有的内容影响力,以及公众平台的优势,微信内容比以往更容易传播。

同样的这番视角下,也涌现了一批媒体账号,比如“移动吐槽”、“微信FM”、“科技观察”等,运营这些账号的大多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报道等财经媒体的记者,于工作之余,表达自己在既有工作的媒体上无法表达或不适合呈现的东西。

 

内容重要, 产品思路更重要

 

尽管是媒体出身,苏娟一直强调自己不做内容,而是在运营内容。她不是一个单纯的写手,而是在一个微信账号下发现和整合。

“我运营的是微信的原创优质内容。每一个社交平台的出现,都一定会有新的达人,也有老达人的迁移,有新达人的涌现。我希望去找到这些散落到民间的金子,让生活里的大家来主持生活。”

人最朴素的一些需求和表达欲和分享欲是存在的。需要一个合适的空间来传达、承载。她生活恰恰给予普通人这样的机会,传递正能量,却不浮夸。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