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商险恶江湖活下来的秘密:要会“六脉神剑”
2013-05-21 11:48 传统电商 创业 分享

在传统企业里面怎么做电商,面对老板该如何应对,又会动了哪些人的奶酪,我们又该如何去做,且听电商TIM为你传授“六脉神剑”。

来源:i黑马 ? ? ? 作者:电商TIM

IT行业有这么一帮人,每天从鸡叫做到鬼叫,他们是:电商从业人员。在这帮人中,还有一类每日像甄嬛般周旋在企业各大势力之间纵横捭阖,他们是:传统企业电商从业人员。

俗话说得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传统企业做电商在别人看来“资源丰富不差钱”,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此。

传统企业做电商为什么会如此纠结?这是因为:电子商务需要的上下游资源往往涉及公司各部门已有的运作体系(甚至固化的体系),牵一发而动全身,公司电商的发展会动了很多人的蛋糕。涉及较深的是:采购,营销,物流等。人都是自私的,每个人都有本位思想,所以矛盾在所难免。矛盾处理只有两个结果:一。公司根据电商项目的需求进行所有相关部门的流程再造,二。你走人。

那么,我们在这么纠结的传统企业里做电商,如何才能从“秀女(员工)”爬到“中宫至尊(电商事业部老总或公司副总裁)”的位置呢?实话和你说:我也不知道。一是因为每个传统企业都不一样,二是电商TIM才爬到“嫔位(项目主管)”,上面仍有总监压着呢。

下面,我们来聊一聊存活下来需要的六个大招:

第一招:你必须很专业。这是存活的根本。即使你没那没专业,你也要表现的很专业,即使你表现不了很专业最起码也要表现出极具可塑性和培养价值。老板们花钱请你,肯定是要你赚钱的,一旦你没有利用价值了出局是早晚的事情,这是一场残酷的商业游戏。

第二招:要善用策略。虽然是多把手工程,多个领导共同决策,但“八大铁帽子王”中你需要找出“多尔衮”般的人物。要明白,你的直接领导不一定是整个事件的主导者,但得到你直接领导的支持是绝对必要的。等到“多尔衮”一旦主导“议政”,你顺水推舟,事情也就成了七七八八了。

第三招:大智若愚才能保护自己。电商TIM觉得大智若愚体现的是一个人情商和智商的综合水平,相信TIM,你在“八大铁帽子王”面前耍小聪明肯定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惹恼了他们分分钟让你出局。但是你要记住,利益冲突是必然的,得罪谁不得罪谁,怎么得罪怎么圆场那就考验你的情商了,平衡比献媚重要,做自己该做的实事比平衡更重要。在自己弱小的时候,拌猪也有拌猪的好处。踏踏实实做事,老板会看在眼里。

第四招:打破平衡推动进度的能力。技能三教会你掌握平衡踏实做事,技能四相反。在关键的时候,八大铁帽子王都每人去推动进度,那你就需要勇敢的打破平衡推动进度了。你会问:平衡不是蛮好的?TIM会告诉你:平衡了一段时间你会让领导们觉得你不作为,没有魄力,会很惨哦。但是在打破平衡之前,你需要好好想想:为什么领导们都没有动静?是太忙了?还是不想推?为什么不想推?

第五招:深藏功与名的魄力。当时你使出技能四时,你会发现:哇塞!原来事情可以这么推!不过不要得瑟,你要记住,当你做出成绩时候一定要明白:成功的果实是“八大铁帽子王”的,你只是在“八大铁帽子王”的英明领导下所向披靡的执行者。你现阶段的成绩靠你的执行力体现,你将来的成绩告你的业绩体现。所以没有想到这一点的朋友们该小心了:小心被人捧杀!

第六招:做一个甩手掌柜。好了,高层博弈结束了,一切都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这个时候,你可别忘记修炼内功哦!你的兄弟正等着你带队呢。这里TIM不教你如何带队,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管理思想,TIM说一下自己的经历吧。TIM现在带领一个十几人的电商团队,有两个组长负责日常运营工作,预计再提一个组长负责商品采编工作。三个组长分权制衡后基本上包办了让我分身乏术的工作。所以TIM只需要管好这两三个组长就能完成整个团队的运作。这里TIM分享一句话: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该开除的人就开(TIM已经开除了四个人了),保持团队一定的流失率,不断有新人进来会有鲶鱼效应哦!

以上六大招可是TIM压箱底的本领,再次无私奉献啦!欢迎关注我@电商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