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永:微信能否让传统媒体涅槃重生?
2013-05-21 18:10 营销 微信

很多人在说,微信是伪媒体真营销,媒体不会在微信上找到出路,我要对这些人说“错”,因为微信给了媒体极大的机会,甚至可以说是媒体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唯一出路。

微信是极好的工具,什么机器人对话、语义识别、实时路况,都是很好的创意;微信是商家的发财之道,至少比广告更容易获取单子,订个餐、定个房,成为升级版12580;也许微信是流量入口,推个HTML5游戏、弄个客户端下载等方面的成功已经从多个层面证明了微信的营销之道。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媒体不适合做微信呢?很多成功案例已经给出答案:心态的角度问题。

不是说媒体人不知道微信能给予他们多大的帮助,而是没有找对方法,媒体人都是聪明人,一旦会玩之后,价值的体现是非常容易的。

先说角度,很多媒体的微信公众帐号充其量就是一个微信版的手机报纸,内容和自己报道的内容基本一致,然后有一些简单的小互动环节,比如讨论南方要不要装暖气,但是因为微信的私密性,这个讨论不好用一种大众的形式公开出来,所以很多媒体做微信的热情不断下降,想法本来就少,到最后直接放弃了。

从微信营销的特性来说,微信是一种更加注重互动的平台,但是因为其一对一和私密性的设置让官方和用户的互动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调研,看上去没有微博上那么欣欣向荣。其实不然,微信的互动在于信赖,私密和一对一的设计就是对这种信赖的强化,微信营销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媒体做微信平台习惯了内容和新闻的传播,忽略了微信的特性。媒体人自己都说很多商家很多创业者在微信上通过用户体验找到了发财之道,但是自己却不在根本问题上找原因,这又怎么能怪微信不好呢?

所以媒体要在微信上找到出路,首先是选对角度,微信不是一个单纯的信息传播平台,想想用户在关注媒体的微信平台希望获得什么,用户关注媒体的微信平台希望得到哪些。这些调研数据都没有就以信息方式去做,固然做起来了,用户体验也是差劲的。

做微信公众平台做得比较好的媒体——扯扯老空,就因为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得到了不错的反响。扯扯老空是无锡的一个新闻类微信公众帐号。它首先实现了天气预报查询、翻译、公交查询、火车查询等便民的功能,且推送都是用语音的方式进行的,而且是选择上午的时间。很多媒体很“珍惜”每天推送的内容,要精雕细琢图文并茂选择微信使用高峰段。扯扯老空每天的推送就是声音甜甜的一段语音,时间也不长,但是概括了向粉丝打招呼问好,今天无锡本地的天气和主要新闻,同时提醒大家“别忘了输入0查看如何玩转扯扯老空”。还有一个细节,在这段语音里面,只有“你”,没有“您”、“大家”和“你们”这样的人称,原因很简单,收听者是一对一方式的收听,让粉丝感觉非常亲切。

其他方面也和大部分媒体玩微信的思路一样,但是功能和语音打招呼的方式一下就收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不仅粉丝很活跃,粉丝增长也很快,让它迅速成为本地新闻类产品的翘楚,也让它本身的价值得到巨大的提升。

再说心态,既然是玩微信,就要按照微信的基本需求办事,在本书的核心环节“微信基本法则”中我会着重介绍做微信营销的心态,这里就不多说了。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微信海(微信海志于为企业提供微信营销整体解决方案,www.weixinhai.com)创始人?程小永?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