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需要用“心”呵护
2013-05-22 10:06 微信

用户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微信公众号即可关注喜欢的名人、媒体等,微信公众号的出现本是一件好事,而且还能和微信公众号上面的人物沟通,这在平时是不敢想象的事。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前期,就有一些自媒体指出,微信公众平台是一个鲜活的世界,用户不仅能通过关注他们获取信息,还可以和他们沟通、学习、交流,这一些看起来都很美好,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真的想和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大人物沟通,却是难上加难。

据某微信用户爆料,在他收听某微信公众号的过程中,当阅读到一条关于《创业第一步:加入别人的创业公司》的信息时,发现该文章中有错别字,于是,他尝试着向对方发送语音消息,不仅用语音发送,文字版的也给对方回复了。但是,这款鲜活的产品却没有给他回复,一直等了好多天都没人回复,看来这个微信公众号是固定死的,只是推送,并不是一个有灵魂的人物在其背后运作。

这里有必要区分一下自媒体类型和企业类型的微信公众号了。企业类是一些传统媒体、企业、政府等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而自媒体类就是个人形式的微信公众号,本文主要阐述的是企业类微信公众号。两个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一个是官方、一个是民间,受众不同,定位不同。

用户之所以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是因为能接收到自己喜欢的内容,笔者认为倒是可以把这个理解为移动端的信息订阅,当然不同于app的是,用户可以和微信公众号沟通,而一个不能和用户沟通的微信公众号,只是单方面的信息推送,这个app有什么区别?这和邮件订阅或者RSS订阅有什么区别?

PC端的信息输送和移动端的信息输送,对于内容接收者来说区别不大,因为用户只是来汲取内容的,无非一个是手机,一个是电脑,但内容是不变的,除非有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上面的内容和PC端的不同,这种情况极为少。既然移动端和PC端的内容是一样的,在PC端阅读过的内容,再去微信上面看,没有必要,当然,可能微信上面推送的内容会精一点、细一点。用户需要的是一个鲜活的产品,是一个活着的微信公众号,偶尔能与用户交流的公众号,而不是一个死的,单方向信息推送的平台。

现在企业入驻微信公众平台的越来越多了,特别是一些传统媒体企业,不方便PC端获取信息的用户,刻意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来获取未完成的信息。

企业类的微信公众号还是没有抛开传统的模式,只是单方向的内容输送,难以和用户走到一起,说白了还只是一个内容输送者,连微博都不如,偶尔还能在微博上对某个企业微博调侃一下,对方也会回复,但是微信上面比较难,企业类的微信公众号还是不能走下来,远离用户群体。

写在后面: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一款新兴的媒介,给受众和传播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本是鲜活的,有内容、也有声音,两者不分家,如果仅仅只有一个内容出现,未免太单调,而且,久而久之,用户也会乏味。现在的新闻客户端,app这么多,靠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这点不太具新鲜感的内容,没意思。

按如今微信的发展趋势,QQ用户往微信上转移,媒介走到微信公众平台上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但是这些用户,是需要用“心”来维护的,就像明星开演唱会一样给每一位粉丝礼物、互动,用“心”来呵护用户,这样用户才不会跑掉。

(文/破锅网作者郭静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