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科幻片:DIY一个“钢铁侠”!
2013-05-22 10:38 创新 DIY 钢铁侠

荧屏上飞来飞去的钢铁侠是不是很令人羡慕?但可别以为这是“科幻片”,看了下面几个产品,你会发现科技终于能赶得上电影的步伐了!

来源:i黑马 作者:@邓超

【导读】荧屏上飞来飞去的钢铁侠是不是很令人羡慕?但可别以为这是“科幻片”,看了下面几个产品,你会发现科技终于能赶得上电影的步伐了!

“力能扛鼎”的人体外骨骼

什么是外骨骼?比如虾、蟹、虫的壳,比如钢铁侠的那身“铁衣”——在第一部中,Tony因为逃生才发现了它的价值。事实上,早在2000年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就发布了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制招标书,其目的甚至可以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来概括:使士兵背负更大重量的同时跑得更快、跳得更高。DARPA为此投入了数千万美元的研发经费,其中一家承接公司“雷神”先后于2008年、2010年发布其两代设备(XOS),据称其佩戴者能够承受两到三名士兵的工作量。

大名鼎鼎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必然不会自甘寂寞,其产品HULC在2009年测试时就能使穿着者的最快行进速度达到16公里/小时。其实在军火商们的视野之外,人体外骨骼有个很大的用途便是辅助肌肉、骨骼疾病的康复,帮助老年人行走,甚至让瘫痪病人站起来,特别是在我国,医院的康复师是非常紧俏的资源,国内的几家公司、科研院所也正在医用领域进行研发,在控制、减重、缩小体积等方面取得不小进展,并有相关成品问世。

换个人工心脏

Tony为了防止血液内的弹片流入心脏,在体内装了电磁铁,还配了胸前那个标志性的的“反应堆”来给磁铁和盔甲供电——问题其实没这么“复杂”。

来看看人工心脏,这是当今最为复杂的植入式医疗器械之一,集成了机械、电子、控制、 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大量新技术,用于弥补或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治疗心力衰竭等疾病。心力衰竭会导致心肌逐渐坏死,在之前,患者最终需要借助心脏移植来挽救生命,人工心脏的诞生让更多人有了活下去的机会。

1958年日本及前联邦德国便开始研发这一设备,2001年,美国医生为病人植入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不需要通过管线与外部电源连接的人工心脏。我国苏州的同心医疗器械公司也正在进行研发,其设计的人工心脏分短期和长期两种类型,作为心脏“替代品”植入体内即为长期用途。对于短期使用,其主要用于防止由心脏手术造成的心源性休克——临床上这往往造成患者的死亡。若是在体外配置人工心脏,它可以在大约两周时间内替代心脏工作,使刚刚手术的心脏得到充分“休息”。而种“体外心脏”也不会要求病人长期卧床,在使用期间甚至可以较充分地活动。

会书法的“手”

别再吐槽《钢铁侠3》的中国特供版了,如果让那铁臂也写出一手毛笔字那才叫特供呢!北京博创兴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书法机器人可以按照电脑发出的指令,自主书写要求的汉字内容,从蘸墨、传输纸张到书写一气呵成,甚至还有点“提按顿挫”的感觉。它的原理是将汉字的每一笔进行编程,再“组合”,同时转化为6个书写舵机控制信号,这样就可以通过多个角度的牵引线“自如”控制毛笔了。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有些繁琐笨拙,但其实际上是由该公司开发的模块化机器人套件搭建而成。套件中包含包含数百个结构、控制、传感、执行等部件,主要面向高校进行教学研究,用这些“积木”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出多种机器人构型。

日本一个科研团队也研发了一种书法机器人,操作者可以先握着其上的毛笔进行书写,这时机器人便会记录下人的动作——特别是力度,之后它便可以模仿操作者去写字,因此这其实也是一个动作复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