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收购快捷酒店管家:10个人干18个月卖了几千万美金
2013-05-22 22:13 携程 梁建章 王江

【导读】刚刚接到粉丝火线爆料,携程已与酒店预定应用快捷酒店管家达成收购或投资协议,将其收入无线业务麾下。前几天看到的携程收购传闻看来已经尘埃落定。相关当事人连长晚上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三人合影照片,看来大事已定。

来源:鞭牛士

卧槽,这果然是个搞基的年代。梁建章、连长、李锐三个男人在一起了。

朋友圈照片描述为:70后,80后,60后。

梁建章是携程新任CEO,连长是航班管家与酒店管家CEO,李锐是快捷酒店管家CEO。

看来携程也开始学习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端的并购和投资策略了。先养鱼,等鱼差不多的时候,再出手捕捞。

马云曾经说过,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慢了,弥补的策略是收购和投资,阿里巴巴相继投资陌陌、美团、高德地图等应用,被称作移动互联扫货机。

2月21日,携程创始人梁建章重返携程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兼CEO,这被视为重振携程的开始。

在基于PC的鼠标+水泥时代,携程是在线旅游领域当仁不让的Big brother。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在线旅游应用风生水起,携程缺席了。

上任3个月,梁建章出手了,实行的策略是收。

微信上问连长,嘿嘿一笑没了下文,但其发布的照片已经说明了一切。没事,我们有的是线人,从在线旅游圈打听到如下信息:

携程与快捷酒店管家已达成收购或者投资协议,快捷酒店管家成为携程除自身移动客户端之外的独立发展业务,双方交易额没太确认,请知情人士透露下?传快捷酒店管家估值数千万美金,目前不确认携程是全资收购还是部分战略投资。

快捷酒店管家是什么?看了下百度百科,描述绕死了。

快捷酒店管家与酒店管家(现在叫连酒店)都是航班管家旗下的酒店预定应用。酒店管家是2011年2月上线,专注中高端酒店预定,快捷酒店管家专注快捷酒店预定,号称屌丝必备的订房利器,就是本次绯闻的女主角。母公司叫航班管家,航班管家的公司名称为北京市活力天汇科技有限公司。

活力天汇旗下汇集了航班管家、酒店管家、快捷酒店管家和高铁管家等多款商旅类手机应用。

好乱的关系。

简而言之,现在携程从这一堆杂乱的儿童中挑走了快捷酒店管家这孩子,其他的不要。

这一堆孩子的爹叫连长,真名无从考证。国内移动互联网相当早期的创业玩家。最早从航班服务应用航班管家入手,后来扩展到酒店预定应用。整个公司曾获得A轮红杉500万美金,B轮经纬1500万美金投资。

据说快捷酒店管家只有10个人,干了18个月,一下子卖了几千万美金。

我的看法:

一、PC端的巨头们开始收割了,有的是钱,买。

不消说BAT三巨头早已金钱如麻,搜狐与携程也各自坐拥10亿美金嗷嗷待购。最近除了阿里巴巴像收割机一样批量采购移动互联网公司,搜狐也在意图使用旗下产品去盘活整个集团资产,携程的这一次出手,也可认作是梁建章新政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实质举动。

4月25日,梁建章亲自为携程无线客户端站台演示新功能,并提出携程要从鼠标+水泥的模式变为大拇指+水泥的模式。这是必须要进行的战略调整,对于PC端的巨头们来说,已经是各种垂垂老矣,必须要在移动端卡位,没来得及自己卡住的,那怎么办,穷得就剩下钱了,收。

二、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出路,巨头来袭,卖。

和大公司相比,创业型企业具有敏锐的商业嗅觉与快速的执行能力,已在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十字路口驻扎,移动互联网与PC端的几个主路径不一样,人们的时间和行为被严重碎片化,他可能闯入到任何一个十字路口找到你的产品和服务,但这种偶然性增强,其实削弱了进一步的发展。

通过与巨头联姻,增强了品牌,交代了前期投资人,激励了创业团队。背靠大树好乘凉,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开始向巨头靠拢。这是不得已的趋势,也是好事,对创业者与大公司来说都是最好选择。

三、创业公司品牌背书被增强,团队获得激励。

收购也好,投资也罢,其实是高品牌对小品牌的背书。快捷酒店管家被收购,傍上了干爹,除了以后各种资源源源不断,在自身品牌上,也摘掉了苦逼创业苦熬的标签,创业团队得到了新激励,同时把其他同类竞争预定应用甩在了身后。

谁找到了干爹,谁就跑得更欢了。

对于携程来说,我觉得投资比收购要好很多。投资只出钱和资源,操盘的还是创业者。要是收购的话,创业者套现闪人,业务甩下,显然不是好结果。

三个老男人,他们在一起了。不管怎么说,恭喜这些在移动互联网大河里提前上岸的。

剩下的同类酒店预订应用创业公司,看着快捷酒店管家的笑靥如花,可能略微有点蛋蛋的忧桑。

如果你知道更多信息,请留言,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