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发展走向数据化、电商化
2013-05-22 15:45 电子杂志 数据化 电商化

报刊杂志作为App store的一个重点分类,近两年发展变化较大,随着纸质杂志转型步伐的加快,上架的电子杂志产品越来越多,并逐步向数据化深耕、电商结合方向发展。

2012年前,Newsstand上仅能看到几本较出名的杂志,如时尚系列和南都系列,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可明显看到纸质杂志进入App store的速度在加快,并得到苹果的推荐,每隔几天就有新的杂志出现在排行榜中;到今年为止,纸媒领域较出名的杂志在App store上基本上都可以下载。 其中,大部分电子杂志采取的是“精华试读+订阅+过期免费”的运营模式,订阅用户可以用低于纸刊很多的价格获得全年的电子版阅读权限,不愿意花钱的用户则只能试读部分内容,或阅读过期内容;对于多年来吃惯免费餐的互联网用户来说,此种模式自然引来不少抱怨。而从杂志运营商角度来说,也处于左右两难境地: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业界普遍认为纸媒迎来重获新生的好时机,故都义无反顾的迎合潮流,开展电子杂志业务,但内容如完全免费,又恐影响纸刊的发行,减少公司收入,而电子杂志离真正盈利阶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另一方面,纸媒企业显然不想错失时代机遇,但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用户基数是一切商业化的前提,于是初期为积累用户资源,扩大用户规模,故而采取了以上折中策略。当然,由于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这些电子杂志仍然赢得了不少用户的欢心,像《南都Daily》、《南都周刊》、《财新.新世纪》等,在App store的排名一直较前。在盈利模式这条道路上,大家还在不断的探索中;像《彭博商业周刊》前期采取完全免费的模式,迅速获得了一大批用户和较稳定的排名后,便开始尝试重点栏目内置收费,这种逐步推进的方式无疑有利于降低用户的抵触情绪,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的用户,并实现忠实用户向付费用户的转化,为纸质杂志的转型提供了又一参考模式。

而反观互联网企业进入电子杂志市场的情况,其依然延续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内容上稍显简单,但依靠“免费”大旗和扎实的产品技术,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2012年App store年度精选报刊杂志(《PChouse家居杂志》、《名车志》、《新世纪》、《彭博商业周刊》、《华夏地理》、《精品购物指南》)中可见一斑。

列居首位的便是太平洋网络公司出品的电子杂志产品之一,其从2012年3月份上线至今,多次受到苹果的推荐和上万用户的好评,排名稳定在报刊杂志榜前列。看到用户对精品阅读的巨大需求,其他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进入这个市场,如:网易出品了《网易lady》、携程出品了《携程自由行》等,都在利用自己内容资源和产品技术优势进行抢滩,导致这个行业竞争亦发激烈,同时也推进着行业向以下几方面发展:

1.数据化运营

几乎所有电子杂志都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后台,并配备有数据分析人员,采集不仅是在App产品层面的数据:下载量、激活量、启动用户、活跃用户量,以及各推广渠道的带量情况等,还更细致的对每刊内容的点击下载量、下载完成量、总阅读人数,甚至每篇文章的阅读人数和阅读时长、分享次数、评论次数等数据都进行了采集,基本上记录了用户从点击下载到阅读、离开的整个过程的所有行为,这在纸质杂志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而据《PChouse家居杂志》透露,其公司旗下三本杂志(包括《PCauto汽车杂志》、《PClady时尚杂志》)正是通过这些数据分析的指导,对其每期内容选题进行优化,使之内容产出更符合用户需求;此外,除了理性分析监控数据外,其还为每本杂志建立了Q群、微博、微信,构建了和用户零距离的沟通矩阵,直接收取用户“分享、吐槽、建议”等感性数据,从而更快速进行产品升级和内容优化。对数据的精细化运用,也许是太平洋系列杂志产品一直保持竞争优势的原因之一。

2.和电商结合

这也是电子杂志在今年发展的一个亮点,很多杂志正在尝试这条道路。《PChouse家居杂志》也正在探索,初期是与其旗下的家居优品(家具类导购软件)进行合作,现在逐步拓展到天猫的很多商家。电子杂志因为内容会展示很多精美的图片,用户阅读后容易产生购买欲望,因此和电商有了结合的基因,用户可立即点击按钮跳转到电商平台上进行购买;如果是和导购应用进行合作,则杂志用户的下单会算为导购应用的下单。

这种模式无疑是杂志媒体在多年发展进化的过程中较有意义的一步,对合作双方都有好处:一方面为电商产品开辟了一条具有品牌宣传价值的优质流量渠道,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电子杂志的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阅读、购物的一站式需求。诸如此种不同形态产品之间的合作应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如共制内容专题、联合策划活动等。不过这种模式相较而言,更适合时尚类、生活类杂志,因为这种杂志内容一般都比较精美、导购诱惑性更强,还可以容纳更多的消费品,面向的又是感性的女性用户群体,因此和电商的融合度会更高。

3.广告形式创新

电子杂志在广告形式的创新也值得关注,它不但可以将页面硬广、软文、视频等传统形式进行无缝组合,还可以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的交互特性和新技术进行创新。《PChouse家居杂志》在这方面的探索已经有了很多案例,例如:让用户为广告商品牌涂鸦,直接用手指在杂志广告产品上涂画;或通过摇晃设备,让更多品牌相关的东西展现;以及利用AR技术,用户打开手机摄像头对照广告的某一处,就可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更多关于该品牌的信息,然后可以直接点击购买等等。这些形式的创新改变了传统杂志广告单一的展示模式,反而通过小游戏的形式吸引用户自愿参与互动,让品牌理念在互动中完成隐性传播,使品牌形象更显亲和力。另外,用户完成游戏后还可以通过社交工具转发分享,邀请自己的朋友参加,从而让品牌形成二次传播,扩大覆盖面。电子杂志在广告模式上的创新引起了广告厂商的极大兴趣,已有了很多投放案例。

以上是近两年电子杂志发展的部分现象,未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会有更多创新的模式出现。

本文由i黑马内容合作媒体太平洋电脑网专供,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