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六大在中国复制失败的O2O案例
2013-05-23 09:11 O2O 失败案例

O2O概念自2010年11月被引入中国以来被各方迅速炒热,各种分类信息网站、点评类网站、团购类网站、订餐类网站等都开始宣称自己为O2O模式。O2O最基本的解释是通过线上引导流量去线下体验和消费,从这个宽泛的意义来说以上提及的网站类型都属于O2O范围。和很多互联网模式一样,O2O也来源于美国,国内创业者最典型的做法是看美国出现了O2O项目,然后迅速地把它们复制到中国。当然,并不是美国出现的所有O2O项目都适合在中国发展,品途咨询整理了几个在国内复制失败或不成功的O2O案例,供各方参考。

一、 分类信息/分类广告

首先,用失败来描述分类信息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或许不够准确,因为目前国内几家主要的分类信息网站依然活得相对还行,至少短期没有倒闭的风险;但说分类信息模式在中国没有被复制成功,这样应该没有异议。美国在线分类信息网站的鼻祖Craigslist于1999年正式上线, 2005年中国这边的百姓网(原名客齐集)、赶集网和58同城先后成立。和Craigslist坚持轻型运作不同,在资本的催促下国内同行硬是把分类信息越做越重,巨额的市场投入和规模庞大的团队使国内的分类信息网站严重地入不敷出,由于业绩一般,短期内各家网站没有上市的机会,无论是58同城还是赶集网都在顽强但苦逼地活着。

品途分析:Craigslist产生于搜索引擎流行之前,为网民提供了一个查询本地生活服务信息的便捷平台,而且美国的诚信体系相对成熟,Craigslist注重打造社区文化发扬用户的主人翁意识,在信息的质量把控方面做得不错。而国内三大分类信息网站从一开始就被资本追逐,把简单的模式越做越重,追求利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使信息质量得不到保障;网站流量严重依赖市场投入,而流量的变现价值又不高,未来发展前景存疑。

二、在线餐厅预订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在线预定餐厅都是一个真实的需求。美国餐厅预定企业OpenTable成立于1998年,2009年5月份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2012年OpenTable营收规模超过1.6亿美元,目前(2013年5月22日)市值超过了15亿美元。而国内餐厅预定企业里面,成立于2003年的饭统网和成立于2004年的订餐小秘书最具有代表性,但目前发展状况都不太理想,无论是企业营收和网站流量增长都陷入停滞状态,开始慢慢淡出公众视野。从长远看,中国出现独立上市餐厅预定企业的机会也十分渺茫。

品途分析:餐厅预定在中国并不是个强需求,中国餐厅数量多,用户并没有很强的预定习惯;即便需要预定,中国用户也是更加倾向于通过电话而不是网络进行。OpenTable虽然是在线预定网站,但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有一套较为先进的预定系统,而中国的大多数餐厅对收费的SaaS预定软件的接受程度较低(可参考品途网文章《中国餐饮O2O为什么没有Opentable?》)。

三、在线团购

成立于2008年11月的团购鼻祖Groupon在美国取得了初步成功后,2010年初该模式被迅速复制到中国,数千家团购网站在一年内纷纷成立,到2011年年初时团购行业已经变成红海市场,疯狂的广告战和价格战使中国团购行业的整体毛利率降低到不足5%,2011年下半年后资本市场趋冷,原先期望上市的拉手网和窝窝团纷纷折戟。自2012年以来,团购逐渐回归理性,经过优胜劣汰留下来的少数几家团购网站整体发展还不错,但无论从各方面来看依然十分苦逼(请参考品途网文章《由糯米网财报看中国团购行业现状》)。虽然谈不上是完全失败,但短期内中国团购行业要出现独立上市公司的机会不大。

品途分析:团购模式本身有一定弊病,很难使网站、消费者和商家三方之间达到共赢状态;而中国团购市场由于竞争异常激烈,各大团购网站往往采取价格战而不是服务战去抢夺市场,这使团购行业的负面效应被进一步放大。和Groupon的分成比例超过40%相比,国内团购行业的整体分成比例不足10%,赚人场不赚钱场的现象十分突出,发展前景艰难。

四、在线短租

美国在线短租网站Airbnb自2008年8月份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截止2012年10月 Airbnb一共获得了三轮共3亿多美元的融资,估值在20至30亿美元之间。中国国内短租元年是2011年,这一年爱日租、蚂蚁短租、游天下、途家等短租网站纷纷上线。从分类上看,目前爱日租、蚂蚁短租为C2C模式,和Airbnb模式相似;而途家网属于B2C模式,针对旅游度假做房屋托管。虽然各家短租网站都融到了资金,但发展并不是都十分顺利。2013年5月,爱日租首先爆出大幅裁员80%的消息,从目前来看,至少C2C模式的短租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受到质疑。

品途分析:首先,国内诚信体系都不完善,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度较低,房主很难放心把自己的房子交给短租用户。为了增加房源,C2C的短租网站不得已需要通过中介寻找房源,但这又会降低用户的体验。其次,目前短租这种形式在法律上属于灰色地带,有较大的政策风险;而像途家网这种B2C模式本身也和酒店接近,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并不容易。最近美国纽约市裁定了Airbnb的业务在纽约属于违法行为,国内同行也同样面临这样的潜在风险。

五、位置购物

美国位置购物应用shopkick成立于2009年6月,2010年8月上线了第一个移动应用,该应用基于当前位置,核心是真实签到,其通过自主开发了硬件识别系统Shopkick Signal能够实现精准的室内定位,消费者走进商店真实签到就能获得积分,可以在线下商户直接兑换商品或优惠。和Foursquare不同,Shopkick不关注社交,而是致力于提升线上和线下、商家和顾客之间的价值传递。Shopkick在美国受到了消费者和商户的欢迎,已经融到了二轮共2000万美元的投资。目前,国内和Shopkick类似的应用是逛店宝,但并未像美国同行那样快速发展起来。

品途分析:Shopkick模式在中国比较难复制,首先,Shopkick的技术开发周期长、研发成本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和投入。第二,设备安装成本和维护费用高,为了实现真实签到,Shopkick需要在每个合作商家的商铺内安装设备。最后,Shopkick这样的模式需要成熟的市场支持,并获取商家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国内可推广的城市比较有限。

六、餐饮社交

美国餐饮社交网站Grubwithus成立于2010年8月,在2011年5月获得16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12年5月获得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Grubwithus用饭局把陌生人聚到一起,让他们在餐馆享受美食,并帮他们结交到新朋友。Gurbwithus根据预设的价格与商家协商好座位、菜单及账单,用餐者平均分摊账单费用,Grubwithus会在餐费的基础上增加20%的小费,以此来作为组织活动的提成。目前Grubwithus主要在芝加哥、洛杉矶、纽约和旧金山等地运营,用户数量有较大的增长。Grubwithus在中国的学徒包括24桌、拼桌网、趣高网、拼客网等,但目前都已经停止运营或停止更新。

品途分析:Grubwithus的基础是餐饮团购,为了向用户提供餐饮信息,网站需要大量的销售人员在线下与商家洽谈合作,模式较重;其次,国外用户在使用Grubwithus时更看重社交性而非餐饮折扣,而在国内用户对价格更为敏感,这也使得团购属性在网站中所占的比重大于交友。

除了以上六个O2O案例,国内还有相当多的项目是学自国外,但大多数的“复制”得并不成功,不考虑中国国情,单纯把模式照搬过来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因素,各学徒采取了不恰当的发展策略,往往急于求进也是失败的重要原因。对于中国O2O的创业者来说,放弃盲目地国外崇拜,多把注意力集中到中国广大的本地商务市场,同时摒弃大而全的思维,只要在某细分领域或地域深耕细作,成就一份“小而美”的事业还是非常有机会的。

本文为?i黑马?专栏作者品途网?研究总监 @黄渊普?,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