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东:向美食家学习营销智慧
2013-05-23 09:19 美食家 营销智慧

营销是个体力活儿,就像掂勺的大厨,真的有个把力气才能自由驰骋,营销人多有挑灯夜战,思考,会议,规划,执行,哪个都要全力以赴。

然而营销仅仅依靠体力是远远不够的,就如做菜一般,不是所有的厨师都能称为美食家,或许有人说美食家也未必是厨师,套用一句郭德纲的话说:“不想成为美食家的厨子不是好营销人。”有这样的美食家,他们厨艺水平,美食境界,品鉴能力都令人赞叹敬仰,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营销人确实该向他们学习,咱这营销本事就是手艺,能不能烹出大菜来,就看水平,有时怪食材不好,太过普通,然而我们见过美食家们把一份蛋炒饭做到令人疯狂。

美食家面对食材有无尽的热爱,面对食客有深深的期待,食品就如同产品,样子如何像是包装,味道如何类似效果,美食家会用各种调料来烹制,就像营销人用各种手段打造产品一般。我们从美食家那里可以学到很多,比如:

1. 向美食家学选材:食材的选择美食家从来不马虎,甚至精益求精,即使到了无可选择的地步,他也会尽可能找到食材可用之处,也就是挖掘优点,营销人要懂得找出产品的优势来,差异化是营销行动的有益点。

2. 向美食家学配料:油盐酱醋等调味,花椒大料等入味……选配料一样是苛刻的,要用哪里的醋,要用哪一年的,都相当有学问,如此之精心为的是这美味让食客流连忘返口口相传。营销人在实战时为了衬托出主角红花的别致,往往会使用配角来调剂,有时是品牌故事,有时是代言人……

3. 向美食家学包装:一块豆腐有N种做法,一个普通的食材经过包装可以价格飙升,美食家的“炒做”功夫了得,在营销界摸爬滚打学“炒作”,不如向外求索,看看美食家的作品,菜品外观如何抓人心,味道如何降服食客味蕾,菜品内涵如何?针对不同地域人群的菜品也有不同,产品推广一样如此,比如红牛在全球不同市场的定位就有所区别,选择适宜的营销角度更能深入人心。

4. 向美食家学创新:食客的口味会在不断的不满足中刺激美食家的创新,每个餐厅对菜品创新的要求也成为重中之重,创新不仅仅在与口味的改变、样式的多样化,同时在盛载物上的心思也是值得学习的。我曾去过一个餐厅,每次去点同一款菜,上来的盘子总有不同,有时是荷叶,有时是海螺,就这小小的变化就足以让食客兴奋。

在做饭的时候,厨子要边观察食物在锅中的变化,边把握火候和调料的搭配。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久而不败、熟而不烂、甜而恰当、酸而不猛、咸而不涩、辛而不刺激、淡而不寡、肥而不腻的上好菜肴。

营销以营造氛围与市场为先,以销售为结果,美食家也如此。在我们的营销中可以启动“美食模式”,调动你的“胃口”,让营销的味道变得津津有味,当我们能像美食家一样抢占了你的胃口,营销就顺理成章!

(作者魏家东 aFocus灵狐科技数字营销副总经理 新浪微博:@魏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