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达瓦卓玛的强音之旅,是产品布局问题?
2013-05-23 09:39 产品 阿兰·达瓦卓玛 布局 旁观者说

“翻天覆地携手浪逐浪,千杯不醉之醉月光,会心一笑不必讲,对看一切都雪亮……”这是电影《赤壁》的主题曲《心战RED CLIFF》

看过赤壁的人都会了解,心战的旋律非常具有画面感。从前奏开始便犹如开阔的疆场万马奔腾,如同骑着一只巨龙飞过茂密的森林,它会在山谷里旋转,也会突然冲入云霄,整个和电影大气而婉转的场面非常的契合。

当然我描述得一定不到位,大家可以找MV来看看,同时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是主题曲的演唱者:阿兰,一个我从第一眼看到便喜欢上的歌手。她不止拥有清纯美丽的外表,更有我所崇尚的气节。

那段时间流行什么超女快男啊,我在看到阿兰以后,也百度了她的资料。阿兰说:“我认为像超女这样的形式对于像我这样学习专业这么长时间点学院派,不是太适合……虽然造星成功了,但它成就不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或者歌唱家……”好吧,当时我就跪了,就是她了,尽情YY吧~

前段时间,我看到阿兰上“中国最强音”,我吓住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在微博里写过一句话“……我仍然喜欢她,只是心理酸酸的。就像酒井法子签约了AV公司并投入拍片的感觉”

阿兰一直在日本发展,我不知道是怎样一种力量牵引她走上那个强音舞台。下面坐着郑钧,章子怡,罗大佑,陈奕迅几位导师。这几位同志看到阿兰上台的时候也傻了,他们甚至尴尬到不知道自己手摆在哪儿合适。

这种八卦的故事,大家百度一下就可以了,下面我们以生意以及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

如果把市场分为三类客户:通路,中端,高端。阿兰定位为一个产品,你会把这个品牌定位在哪里?你会怎样去运作这个一个品牌?她的主战场是在哪个客户群体里面?

显然,从阿兰军艺的专业背景,以及远渡重洋到极其苛刻的日本演艺圈发展,再到回国演唱赤壁主题曲“心战”到达个人的小高潮,阿兰的定位无疑和凤凰传奇和庞龙等是区别开来的。

假设你是一个区域市场开拓者,你带去一个产品,你布置好了市场的渠道。然后,你开始各种运作输出你的产品,再然后你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你具备各种协调能力,可以发力冲量,把市场抢占。也许你前期一直坚持的相对高的定价,正好切合了你想要快速冲量的布局,就是最简单的方式:杀价。

很多产品的操作大致是这么个流程,树立了品牌再做好了布局并协调锻炼好关系后,来一套组合拳,运作一下再提升到另外一个销量盘面。杀价是一个最不需要动脑的方式,也是最能体现差异的方式。如果我们看阿兰的“中国最强音”之旅,为其团队的一个“杀价”运作。但参赛后,没有看到任何有起色的动作,或者确实是有设计好的,但因为种种关系没有体现。

前段时间参加一个第一次举办的活动,且有不错的背景支持。刚好在入场的时候碰到主办方一负责市场开拓的人员,后来活动过后电话我,问是否有不满意的地方,请直说好让他们改善。由于看过类似活动,我也简单沟通了我的一些看法,然后她百般解释。我说了一句话:今天幸好咱们认识,如果你有500万粉丝,那你是否需要一个个电话让他们知道你们其实做得已经不错了?

我也没有考虑她是否会琢磨这句话,人不能把自己太当回事,别琢磨别人会不会去琢磨你的话。但针对阿兰参加“中国最强音”以后,确实没有什么显性的变化,我确实不知道阿兰的整个背后团队是基于什么考虑让我的女神去完成这次屌丝的旅程?

我们看最近史玉柱退休的一段感言说道,他之前会突然插手游戏的运作。有一款操作是要收费的,史也是一个玩家,他在听到部分玩家抱怨收费的时候。在公司内部力排众议直接把这个功能设置为免费,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之前付费的用户不愿意了。

我身边有几个玩儿巨人游戏的,都是富二代不差钱的。他们也努力工作,但领着5000的工资开着60万的车上下班基本上一年要换一辆,就可以把他们实际努力的工资忽略不计了。他们在我们看来一定是高帅富,到巨人的游戏里面那就是屌丝中的战斗机了。你有钱是吧,中国有多得去了比你更有钱,在巨人游戏里你砸个20万根本就不算什么。

自然,毫无准备的独断行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考虑到,史玉柱被付费客户日,以及被团队人员暗叼那一定是正常的事情。史牛掰的地方就在于他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他时刻愿意优化自己。所以,他彻悟后改变了过来,今后不再鲁莽且片面的横行。

这一定是许多老板共同经历过的问题,你会主观的插手很多事情,或许你是对的,那就好了,如果你是鲁莽的且是错误的,灾难来了你还要下属帮你扛着,这种人我见了太多了。

简单的看,史玉柱和你的区别,或许就是他能够适应,能够改变,保持谦逊。而你或许当了十几年的老板,就是做得稳一些,也没干过什么引领行业的事情,就觉得自己无敌了。

我们再来看一些服装以及箱包的一线奢侈品牌的运作,我记得前些时间有一条新闻是国际某些一线奢侈品牌针对大陆的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涨了售价。为什么他们要上涨价格呢,应该越卖越便宜才对啊。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谈好久,今天简单谈一下。

就目前大陆对奢侈品牌的需求,可以说是刚需,有非常大的主动量在。很多人在说某某某品牌为什么不给网销企业授权,即使京东这样牛逼哄哄的都不给。我就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七伤拳出招前先要捅自己三刀,是为了激发出更大力量。如果他不用捅自己三刀就有很大的力量的时候呢?它本身就供不应求,且奢侈品一定是控制制造以便制造高端效果的。

你觉得你会把自己品牌的价格体系随意打乱,随意贱卖吗?一定不会,只要有刚需在,只要有虚荣在,只要大陆的朋友们还是没有自信而需要用一个几万的包来提高自己的受重视程度时,这些奢侈品牌只会水涨船高。

我们看到阿兰参加“中国最强音”活动,为何?我不知道她背后的整个团队出了什么问题?这是否在蹂躏自己积攒的品牌效应?假设她的出场费是100万,后面演出商应该怎样介绍阿兰,怎么去定价?

我想这一定是一个产品经营的问题,或许也是整个大陆的氛围,把阿兰的团队给急了,也就乱了。

下次如果再有阿兰的出场的时候,我们有理由这么介绍她:

1,吴宇森说“阿兰是一位很专业的艺人,歌声很好听,可以打动我的心,我很欣赏她,赤壁主题歌由她来演唱我相当的满意,相信她的前途将一定会非常光明……”

2,她在“中国最强音”,得到罗大佑,章子怡,郑钧,三位老师的一致认可……

观众或许也有两个问题:

1, 陈奕迅哪里去了?

2, 章子怡不是演戏的吗?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奥德赛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