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看过来:未来穿戴设备App市场价值百亿美元,动手吧!
2013-05-23 10:08 穿戴设备

Google Glass未上市已经轰动,不过许多人抱怨可用的应用并不多。

Google Glass未上市已经轰动,不过许多人抱怨可用的应用并不多。

日前Google在I/O开发大会上一举宣布包括Facebook、Twitter、Evernote和CNN等多家第三方开发商都已经投入“Glassware”(编按:专指Goolge Glass 上的应用)软件制作。

为此,Google也在大会上“严肃地”给了开发商几项建议:

首先,要为了Glass 而设计、开发和测试,以确保适合Glass 的用户体验。

再者,切勿妨碍用户。程序应该在Glass用户希望有需要时出现,不可过分制作侵入性太强的软件。此外还要兼顾即时性,提供即时的讯息能够提升Glass的实用性。

最后,不要提供让用户感觉意料之外或没有期待的功能。

Google必须如此小心提醒,是因为虽然目前可用的程式并不多,但已有大批厂商看上其中商机投入开发。因此,Google希望开发者们在制作应用时能针对Glass设计,不要只是单纯将软件作平台转移,以配合眼镜硬体环境和使用者身处的场合。

穿戴式科技前景看好

根据英国调查机构IMS Research研究指出,2016年前,穿戴式科技市场规模将扩张至60亿美元;另外,市调机构Juniper Research也指出,2017年前,上网穿戴式装置销量将达到7000万个左右。

目前这类产品多为Nike等运动品牌的健身测量装置,但现在传言苹果正在研发智能手表;三星电子公司则在3月宣布目前正开发同类产品。

“我预期在3到5年内,穿戴式产品的软件会带来庞大利润。”EvernoteCEO利宾(Phil Libin)表示,为了抢占先机,云端笔记服务商Evernote也已经着手研发Google Glass和苹果智能手表iWatch等产品的应用。

随着穿戴式科技产品的普及,应用的需要自然会随之而来,IDC移动装置科技与趋势总监史多费加(Will Stofega)受访时说:“只要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就可能会非常迅速地成长。”

“若未来5年穿戴式装置市占达4000万个,便可能为开发商带来4亿美元商机。”研究机构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报告指出,所谓的程序内广告(in-app advertising)更可能让营收倍增。

开发商、创投一窝蜂投入

为了迎接这股趋势并鼓励发展,最近三大硅谷创投业者KPCB、Google Ventures和Andreessen Horowitz一同创办Glass Collective计划,要资助Google Glass应用开发厂商。

开发商Mobile Software Design, LLC创办人金凯德(David K??incaid)表示,对许多已经在开发移动软件的服务商来说,移植到另外一个平台的成本并不大。而且史多费加也说,未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外的智能装置软件,能创造的营收潜力可望达到与今日移动App的水准。

(编按:根据伦敦的调查机构ABI Research显示,去年移动软件累计的营收已经超过300亿美元。)

不过,预测也可能失准。穿戴式电脑的热潮也有可能迅速退烧,必须抱持谨慎态度以对。未来这些开发商必须克服Google Glass等设备带来的隐私疑虑,还得并想办法让产品脱颖而出,才能与智能型手机与平板成千上万款的同性质软件在市场上竞逐。

 

来源:wired?By Jasper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