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并购:小道消息或释放信号 吸引更多竞投者
2013-05-23 11:58 阿里

互联网圈子最近时兴“眉来眼去”,“待字闺中”的企业纷纷抛出绣球,手握重金的互联网巨头频送秋波。你抛一个媚眼,我回一个飞吻,“调情”调得不亦乐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谢睿

互联网圈子最近时兴“眉来眼去”,“待字闺中”的企业纷纷抛出绣球,手握重金的互联网巨头频送秋波。你抛一个媚眼,我回一个飞吻,“调情”调得不亦乐乎。

恋爱和并购皆有相似之处。在这其中,小道消息变身成为暧昧的博弈工具,释放着“不愁嫁”或是“不愁娶”的信号,化身谈判桌上的另类筹码。

翻查记录不难发现,阿里巴巴联姻新浪微博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已经传出,而今年3月坊间开始盛传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与中国第一大导航地图供应商高德洽谈收购事宜。这两桩并购都已正式宣布,但从风吹草动到尘埃落定,圈子里各色小道消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与之类似的还有身陷收购传闻已有半月之久的搜狗,以及与之“相生相息”的视频网站PPTV。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简直算得上是“旷世之恋”,小道消息流传已久,却从来没有结果。代表者为一直在与百度传绯闻,又一直坚持发布“单身宣言”的UC。

媒体圈内记者对各式小道消息已经习以为常,明白当中固然有些是故意炒作,但有不少的确是“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而当事者常常含糊以对,云里雾里的回应则是明摆着就要挑逗围观群众的八卦神经。

如果说,双方明明在密会,却又不愿直接承认,除了出于保密原则,极有可能是因为两者正处于微妙的博弈之中,小道消息可为谈判增加筹码。要知道有麝未必自然香,自抬身价也是门学问。

笔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投资并购流程分五步走,依次是寻找投资对象,进行估值分析,确定投资方案,签订Term Sheet(投资条款清单),进行尽职调查,最后才是确认和签署投资协议。而在第二和第三步,小道消息不时会发挥作用。

这里,一方面是释放信号,看还能不能吸引到更多的竞投者,此消彼长的市场份额下,说不定能刺激收购方的竞争对手出手,完美释放“不愁嫁”的信号。同理,收购方也可依此如法炮制。另一方面则是互相试探对方出价,买卖双方的开价和叫价往往不一致,双方都想摸清对方的底牌———即买方的最高价和卖方的最低价,好让利益最大化。况且收购是最无伤大雅的小道消息,即便最后一拍两散,至少相关方的股价涨了不少吧?

但最为让人心酸的小道消息,还是那些看着要嫁、其实不想嫁的搅局故事。在中国,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有“娘”的,无论这个“娘”是风投还是母公司,要么有退出时间的限定,要么有战略规划的调整,为“待字闺中”的企业平添了几分苦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由恋爱打了折扣,嫁给谁,什么时候嫁,要多少礼金全都少了几分自主权。这时候,叛逆的企业随时准备借小道消息逃婚,或者呼唤意中人出手相救。

总之,存在即合理,只要互相猜度、试探对方的过程存在,小道消息就会继续流传。而媒体永远不缺新闻,一直要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