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苹果“避税公司”:无办公场所和普通员工
2013-05-23 13:32 苹果 避税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苹果CEO库克在美国国会表示,为赚取的每一美元缴纳了税赋。不过,苹果利用海外公司避税的行为,逃不过媒体的火眼金睛。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解读并且披露了苹果用于海外避税的“皮包公司架构”。

[导读]苹果在爱尔兰注册了“苹果运营国际公司”,公司只有两位董事和一名管理者,主要就是为苹果海外业务充当“现金管家”。

?来源:腾讯科技 ?(晨曦)

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苹果CEO库克在美国国会表示,为赚取的每一美元缴纳了税赋。不过,苹果利用海外公司避税的行为,逃不过媒体的火眼金睛。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解读并且披露了苹果用于海外避税的“皮包公司架构”。

这些信息可以从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中看到。信息显示,苹果通过复杂的公司架构,将收入从美国转移到爱尔兰。美国的公司所得税为35%,但是苹果在爱尔兰,经过谈判获得了一个低于2%的优惠税率(2%的数据仍有争议)。

苹果在海外注册的主要离岸实体为“苹果运营国际公司”(Apple Operations International,AOI),该公司于1980年注册于爱尔兰的Cork,主要目的就是为苹果海外业务充当“现金管家”。该公司从海外机构获得利润,并且在需要时再分配。苹果直接或间接控制了AOI的100%股权。

据称,AOI没有办公场所,33年来没有任何普通员工,只有两位董事和一名管理者。两人在加州,一人在爱尔兰。AOI拥有多个子公司,比如“苹果运营欧洲公司”,“苹果物流国际公司”以及“苹果新加坡公司”。

据称,AOI公司的33次董事会会议有32次在加州Cupertino召开,但是AOI在全世界从未纳税。从2009年到2012年,该公司获得利润300亿美元,但是没有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宣布自己是“税务居民”。AOI这些年的利润,占到了苹果全球利润的30%。

根据苹果的解释,AOI虽然在爱尔兰注册,但是并未在爱尔兰纳税,因为该公司并未在爱尔兰进行管理和控制,另外AOI也不是美国税务居民,因为该公司并未在美国注册。

BusinessInsider发出感叹,“苹果公司真是天才多!”。

苹果在爱尔兰的另外一个实体是“苹果销售国际公司”(Apple Sales International,ASI),它负责管理苹果在全球的知识产权。ASI从富士康等代工厂商购买成品,让后转售给苹果在欧洲、中东、非洲、印度和太平洋地区的苹果子公司。虽然ASI在爱尔兰注册,但是苹果只有很少一部分产品真正进入了爱尔兰。

和AOI一样,ASI也不是任何国家的税务居民,因此也没有向任何国家的政府纳税的义务。

BusinessInsider指出,总而言之,苹果利用了美国公司税制度的漏洞,确保其利润不在美国被大额征税。

苹果在美国每天的避税总额,超过了Tumblr一年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