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媒体人的自述:从圈养猪到散养猪
2013-05-24 10:40 创业 申音 自媒体

“作为一只放养的猪,你会到处去找食物,才会激发你的竞争能力。”在日前的APEC青年创业家峰会,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创业家》杂志前主编申音分享了自己有关自媒体的一些感悟。

来源:i黑马

口述:申音

整理:王根旺

【导读】“作为一只放养的猪,你会到处去找食物,才会激发你的竞争能力。”在日前的APEC青年创业家峰会,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创业家》杂志前主编申音分享了自己有关自媒体的一些感悟。在他看来,纸媒已经处于下坡了,但对于自媒体人来说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以下为申音口述节选。

从2000年加入媒体行业开始,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又一个的洞穴,寻找更安全的地方。每次寻找到一个洞穴时,我首先问自己的是,那个洞穴是不是足够安全,是不是能够庇护我,是不是能给我遮挡风雨。

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创业家》杂志前主编申音

但是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我需要走出洞穴,需要走到外面的世界里。当我离开那个洞穴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已经变了,洞穴已经不存在了,而你再做一个穴居人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告别圈养

今天早上我看到王小波先生的一篇文章《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的是他插队时候的经历。他发现,凡是在猪圈里面养的猪都无精打采;而有一只猪特立独行,它不是在猪圈里面,而是满山跑,到处去各个村寨里面自由恋爱。

过去十年,我们作为媒体人一直习惯的是圈养生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给自己感到安全感,给自己定期发薪水和福利,并使自己的字能够在杂志或电视台上发表。这样很好、很安全、很稳定,但是它真的有价值吗?它能不能让你感到尊严感和存在感?我觉得没有,而且我越来越感受不到尊严感和存在感。而当我们走出这个圈养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很恐惧,因为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会发生什么。但是一旦走出去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在跟你一样做出这样的选择。

最早,人类之间是血缘关系,是宗族、是家族;到了工业时代,关键的是资本,有一个公司或者组织的存在,人和组织的关系是一个雇佣的关系。今天,如果不是基于血缘和资本,我们怎么能联系在一起?这个时候,最伟大的发明就是互联网,它让我们超越了地域和时间,让不同的人能够因为有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聚合在一起,而这种聚合是自由意志的聚合。所以,真正的自由人的自由联合时代到来了。

自媒体和自商业

只有证明了自己具有自商业能力的自媒体,我认为才是真正的自媒体。当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的时候,什么样的人能够实现自商业?我觉得第一是有种,第二是有趣,第三是有料。

有种就是指你这个人有个性、有主张、有自己的性格、有特质。因为只有当你有种的时候,你才能形成自己的魅力。有趣是指你表达的内容是不是有趣,你的风格是不是锐利,幽默感是抵御这个世界最好的武器。有料是说你需要创造有价值的内容。今天,只有千分之一的人能够持续地创造有价值的内容,这样的人是非常少见的,而同时能够具备有种、有趣和有料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能够实现自商业的人需要四种能力:专业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行动能力。历史上看,能够具备这些能力的人是耶稣基督和佛陀,他们都是有专业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人。并且他们有一个信念,不但他们自己相信,同时还要说服更多的人去相信。

无法形成自商业的自媒体,到最后都是自娱。那怎么样才能形成自商业?我们看到的是黑天鹅效应,也就是说万分之一的人拿到90%的回报。

如今,大家都知道纸媒已经处于下坡了;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今天媒体产业却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因为一切产业都是媒体产业,都迫切地需要故事、人格体和机会,而当这些和产业结合时,就会产生更美妙的商业结合。

很多人问我,自媒体有没有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我就想起了王小波的那篇《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文章说圈养的猪是有特定模式的,因为到早上六点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来喂猪食,但是那种模式只能让你感到温饱。而作为一只放养的猪,你会到处去找食物,才会激发你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