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放平台之争将落幕,BAT一统江湖?
2013-05-24 11:18 互联网

目前国内大多数开放平台的典型想法:欢迎大家都来养猪,不过最肥的那块肉是我的。至于那块肉最肥,你把猪养大我来告诉你。

 

文:五道口快递猿

王峰说:“开放平台更像是夜总会,在平台上做移动游戏的都是小姐,他一直都在卖,只是之前买的不太好。”对于王峰的话我其实是这样理解的,对于开发者来说:夜总会的档次决定了你的价码;夜总会的人气决定了你的业务大小,要想多接客,老板怎么推销你,愿意花多大力气来扶持你很重要,所以选择一家合适的夜总会,是必须的。

话糙理不糙,中国互联网一向是这么直白的。关于国内的开放平台笔者其实一直有很多槽想吐,不过因为没啥完整的思路,也就一直搁置着。站长大会上王峰的这段话触动了笔者,产生了不吐不快的冲动,因此决定好好谈谈这个话题。

那么,我们就先从国内开放平台的现状谈起吧。

国内开放平台现状:玩这游戏的人心态都不健康

开放平台本身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主要任务是维护好整个开放平台生态系统的平衡,规划好平台的发展方向。但很明显,国内的大多数开放平台在这一点上做的并不好。

目前国内大多数开放平台的典型想法:欢迎大家都来养猪,不过最肥的那块肉是我的。至于那块肉最肥,你把猪养大我来告诉你。

这样开发者就不得不经常怀着这样的纠结心理:不上吧,害怕汤都喝不上了;上了吧,割肉割的痛啊。

国外国内其实都不反对开放平台背后的Boss下场玩游戏,但是玩游戏的前提是你把规矩给开发者讲清楚,什么东西开发者们不能玩,只有我能玩,你必须划下道来,你不能等开发者都玩High了,自己才跑去对开发者说,你玩的不错呢,现在我也想玩,所以你收拾铺盖赶紧滚蛋吧。

如果一个游戏出了个破坏平衡的无限血魔大Boss,这游戏玩着还有意思么?

因此,国内林林总总的各个开放平台不约而同进入“混乱之治”时代。开发者和平台互相玩起了竭泽而渔的戏码,开发者准备玩一票捞够就走,平台则是随时都两眼放光,磨刀霍霍。

国内开放平台的未来:腾讯、百度、阿里一统江湖,其他的都没戏

为什么这么说?

巨头们已经对各个可能成为入口的产品进行了垄断。无论是自己拷贝克隆也好,收购投资也好,任何一个潜在平台级产品都有巨头的身影,像PC互联网时代360那样的异数再难出现;

紧跟BAT的几路诸侯的开放平台难成气候。搜狐,网易,盛大除了在自己PC互联网时代挣下的几亩地里折腾外,自身对移动互联网的想象力已停留在自保的层面上,早已缺乏进取之心。360虽试图在开放平台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奈何上有百度、腾讯严防死守,下有一众开发者对360历来的不信任;

移动互联网投资环境进入冰河时代,创业型公司,中公司都没钱烧了,还玩啥开放平台?最下游以开发产品为核心的各个创业型公司已无能力在产品运营和推广上角力巨头,当大佬们连刷榜都不放过,你还怎么玩?中游完成核心产品开发目前以产品运营为核心的中公司在巨头们的碾压下成长空间基本没啥想象力,搜狗和UC,不幸的成为了其中尴尬的代表。

腾讯、阿里、百度三大玩家的移动开放平台现状

微信:开而不“放”的囧

腾讯开放平台很复杂,但是移动领域,当之无愧的代表还得是微信。毋庸置疑,开发者对坐拥4亿用户的微信的开放平台期望值是最高的。游戏和O2O是切入这个平台迅速变现最好的两个方向,但是很可惜,这两方面开发者现在都没戏。目前微信开放平台除了实现内容推送和分享这两个社交媒体属性的需求外,其他的需求都完全找不到开放的蛛丝马迹,微信开放平台完全是开而不“放”。

这是为什么?其中的因素很多,但是以下三个原因可能是主要因素。

第一、腾讯不愿意让开发者入场,怕分走最大的一块蛋糕。根据业内的分析,微信的游戏规模大概可以做到50亿的规模,至于O2O的“钱途”则更不可估量。面对这样大的蛋糕,腾讯一贯的路数都是:前景明显,不需要小白鼠去尝试的,基本上都是我自己来,等我玩的差不多了,大家就可以进来凑凑人数,喝点汤水;

第二、微信自己也没想明白这东西怎么搞,怕搞砸了鸡飞蛋打。这两个东西是自己做好还是大家一起来做好,这问题还没谁能说清楚,既然说不清楚,再加上有新浪微博急于商业化而把开放平台做砸了的前车之鉴,一贯保守的微信团队觉得还是保持现状吧。

第三、开发者不再喜欢玩当小白鼠的游戏了,微信不能在开发者中取得更大的优势话语权,没有支配力。目前开发者在各个开放平台交了足够的学费后,其实已经学乖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对开放平台那么盲目乐观,更趋于理性现实。在没搞清楚状况前,可以跟着别人玩,但是叫我压身家,还是洗洗睡了吧。

阿里:干的还是买卖

阿里除了电商其实也做过很多梦,这其中就包括搜索、社交、手机操作系统和云。但事实证明,如果不能将电商联系起来,阿里的梦都不靠谱。对应到开放平台上来说,阿里的开放基因肯定是电商,这其实也就决定了开发者的选择。

对于开发者来说,既然选择了阿里,你如果不用他的高价值电商流量来玩套现,那你选阿里就是一件很蛋疼的事,所以开发者是做产品也好,做服务也好,基本上都是围绕卖家和买家来展开的。

阿里的开放平台特性是可以养大鱼,但不会养鲨鱼,这一点其实和天猫的现状一致。天猫的商家是阿里商业体系里的中坚力量,但很显然,这批商家其实就是阿里的“狼群部队”,单独的一家怎么都无法形成颠覆基因,更谈不上统治力。在开放平台上同样也是这样,有颠覆基因和很大成长性的东西,阿里一定会框死不让开发者碰。

所以,开发者在阿里的局面将是:可以赚钱,但很难赚大钱;可以做成事,但很难做成大事。

百度移动开放平台:不得不认的“怂”

百度算是看明白了开放平台和开发者之间的关系,有可能真的在开发者面前“怂”了。百度是最迫切希望把移动开放平台做起来的,这和其搜索的基因和其前面在移动互联网略尴尬的现状是紧密联系起来的。框是百度移动搜索基本的形态,在移动互联网,框里的东西必须靠开发者来完成,这造成了百度对开发者其实是非常依赖的,这和PC互联网时代百度对中小网站的依赖一个道理。也就注定了百度的移动搜索游戏永远不可能自己一个人玩,他必须带着开发者一起玩,自己才有得玩。

于是,百度屁颠屁颠儿的开始玩起了“拉人游戏”,通过各种方式与开发者建立合作关系,进而让百度与开发者深度绑定起来,成就一荣俱荣的局面。其拉人的惯用杀手锏就是:玩“游戏”,送装备。

装备1:各式各样的App开发工具。比如给站长提供实现PC网站快速移动化的siteapp,对有技术基础的开发者提供便捷的webapp开发框架,甚至对于完全没技术基础的普通用户发布信息数据的AppBuilder。百度,你这是准备玩全民开发游戏吗?

装备2:云服务。据说百度定制了各种通用云能力给开发者,让应用可以快速整合。比如个人云存储PCS,应用引擎BAE、消息推送Push、位置服务LBS等。云存储和位置服务LBS对屌丝开发者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

装备3:移动搜索+手机助手完成App分发。百度Q1的财报称,百度移动搜索的DAU已经突破了1亿,而且Q1季度移动搜索的用户增长达到了25%。另外据李明远在GMIC上讲,百度移动搜索的日App分发能力已经达到了数千万级,而刚上线的百度手机助手的分发能力对于开发者来说,想象的空间确实很大。

说到最后,开放平台这种真正体现互联网精神的产物在中国其实已经彻底变异了。看好BAT一统江湖其实是一种无奈,垄断这种东西,要想去颠覆它,在目前这种创新创业环境下,光靠创业者来,基本上是鸡蛋碰石头,勇气可嘉,但多半只能徒留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