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青衣:这是一篇淘宝的软文!!
2013-05-24 12:04 淘宝 软文

本已下定决心,一个星期只写一篇稿子,毕竟如果天天只能看到一个人的稿子,就如同每天早上出门跑步,总在小区门口踩到同一堆狗屎一般,让人心情不爽,怀疑自己的生命线是不是如夏花般绽放了。

但是此刻,一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即将3岁的女儿西西已经入睡,为了她,也要留下一些东西。本人对此文负责,与本人供职单位没有半毛钱关系,并且我相信以人为本悲天悯人的我狐,一定会站在我的身后!(欲取之先予之……)

我要为淘宝写一篇软文,一软到底!

老婆担心的说,你不考虑下你的名声吗?

名声?你是说“淘宝”还是说“软”?

-------------------------------------------------------------------

傍晚,公司旁边的中科院某机构的草地上,两个退休老专家模样的大爷一边聊天一边听着收音机。一个女主持正慷慨激昂的说:“淘宝公司推出的预约挂号服务,有关部门提醒可能会泄露用户隐私,有强烈的安全隐患……”

后面已经听不清楚了,因为一位大爷高屋建瓴的总结说:“这帮网站就该全部关门!”回到家,随便搜了搜,竟然发现关于淘宝推出挂号服务,整个网络都是骂声一片,连官方都匆忙的开发布会了,并且积极的将一篇2011年的通告重新在官网上发布一次。

对不起,这回我要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了,来毫无底线毫无廉耻的夸一夸淘宝。

一.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不画出流程图不足以表达我的刻骨铭心。

去年8月,刚2岁的西西发烧连续半月39度不退,不得已只好去闻名遐迩的儿童医院排队。

抵达的时候是两点半,对,凌晨。当时虽然是八月,但是温差极大,排队是在门诊楼的大门外,露天。第一次来得我只穿短袖整个人冻得跟SB似的,从两点半到六点期间,买了三个鸡蛋灌饼吃,就一个要求“老板,多刷点儿辣椒酱!”。那是我第一次为了一个女的去看日出!!

我到的时候,前方已经有20人左右,最前面几个是披着破被子的流浪汉,到3点多的时候,几个流浪汉就被几个东北大汉用20块钱赶走了,那几个位置,最后都卖了100块钱。

最大的高潮发生在早上六点,一个睡眼惺忪的小保安打开门诊楼的门,所有人一窝蜂的从楼梯往特需门诊的六楼跑,这期间,靠的是速度。后来我才醒悟,那几个东北汉子100块钱卖的是F1的杆位啊!我超过了一个,又超过了一个……在楼外我原本是19名,等到了6楼紧锁的安全门外,我已经是第8名了。早上七点,六楼的安全门打开,所有人再次往挂号台冲刺抢位。我凭借着自己多年足球校队主力门将在禁区里摸爬滚打的经验,成功的从第八名卡到了第六名。这时的队伍,已经有百人左右了。所有人,都异常卑微的等待着八点半才开始的挂号。

我真是太他妈的没素质了!我自责的跟老婆打电话,“对不起,我才抢到第六名!”

现在想起来,西西病的那一个月,对于我们全家人来说,就是人生的HARD模式。一定会有人问,为什么不电话挂号?为什么不去指定网站预约?我只能回答一句呵呵。作为一个夫妻双方都在互联网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家庭,作为一个宝宝抓周都无可救药的三次抓鼠标的家庭,如果其他方式走的通,我何苦要去吃那红红的鸡蛋灌饼?

也一定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去社区医院?非要去抢紧俏资源?原本,我们是在离家不远的一个看起来很高端的二甲医院看的,那位和蔼可亲的老专家连续给西西多日输液打抗生素,最后无奈的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退烧了,要不再打两天抗生素咱们试试吧?”这是从兽医院出来的吧?最后儿童医院专家看后,敲着桌子说:“本来就是普通发烧,你们怎么硬生生的治成了支原体肺炎?”在儿童医院没有输液没有打针,吃点儿药,病渐渐的好了。

西西那段时间,抱着芭比娃娃,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乖,不哭,我给你打针,一下就好!”

二.要开放不要一家独大

一直以来,最瞧不起的朝代是宋朝,特别是北宋。

唯一有点儿铁血魄力的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当时建都开封,稍微儿有点地理常识的都知道,开封周围一片平原,辽国只要能打到黄河边就能直抵城下,无险可守。当时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后其实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向南攻克江南诸多诸侯国,一个是向北特别是西北的西夏扩张,如果能拿下河套地区,建都西安,有山有水有长城。也许宋朝就是另外的样子。

但是赵匡胤选择了向南兼并荆湘、后蜀、南汉,后来又拿下南唐。而把硬骨头的北方留给了后人。事实证明,他的后人再也没有出来一个提刀跃马安天下的雄主。

在边塞,宋朝从此成了一个防御型国家,从不主动出击。辽国以铁骑闻名,一旦冲起来所向披靡。那么宋朝的应对方针是:种树!在现在的山西等地边境,种树以降低骑兵速度。辽国还经常杀过来,我们的宋朝祖先们擦干泪水,掩埋亲人的尸体,依然去种树。

只所以说这么多,举这么个看似不着调的例子,我是想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觉得官方的挂号平台更好,那么就明刀明枪的斗上一斗吧,而不是靠行政手段去种树。让这块市场变得更加开放,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能不能不要封住其他所有的路,就留下一条官办大道,这样造成的结果一定是“一条大路通罗马,停车缴费过关卡”。

习主席在十八大上说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请注意里面的“更”字,方便快捷的服务,更有尊严的挂号才符合这个“更”的需求。(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看你们谁敢删!!!)

如果官方平台能做到快捷挂号,能对医生评分,能有院长亲自接待,和蔼可亲的说:“亲,你来了?有什么为您服务的?”,别说让我掉头骂淘宝,就是让我去淘宝打砸抢我都干。

三.别让勇士寒心

我知道淘宝是商业网站,我也知道这次挂号是与第三方合作,我也知道这服务存在很多很多的瑕疵,无论是产品端还是体验端,但是我更知道,他们去试着触碰政府开放的底限。这件事情如果淘宝这种有钱有人有闲有野心的主儿都做不成功,那么还有谁能做成呢?

如果这次尝试,所有的声音都是一边倒的骂淘宝,有说产品不佳的,有说窃取隐私的,有说虚假宣传的,那么下次,还有谁有胆量再去尝试?淘宝不做这个服务,会死吗?那么以后这种没吃到羊肉却惹一身骚的事情,恐怕他们也不会再干了。

东汉末年,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当时的长沙太守孙坚为前锋,率本部人马攻打汜水关。而理应是他后盾的队友们呢?济北相鲍信怕孙坚抢头功,抄小路先去挑战被华雄杀了亲弟。盟主袁绍的弟弟袁术总督粮草,怕孙坚立功,不发粮草。最后果然,孙坚被华雄偷袭成功。猪一样的队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猪一样的队友还站在对方的阵营里恶心你。

现在的淘宝,无论从态势还是地理位置上,都比较像孙坚。对队友失望又拿到玉玺的孙坚返回江南,再也没有回到中原。我想这次风波之后,淘宝再想推出挂号服务的话,一定会用怀疑的目光看一看那些猪一样的队友。

广大IT宅男们想一想,若干年后,你已经到了灯尽油枯的时候,你的前任女友们都已经儿孙满堂,你孑然一身无人陪伴。你已经没有力气拿起电话去拨114了,你只有按一次鼠标的力气,当你回光返照的奋力点向屏幕上那个硕大的“加钟”按钮时,你以为会直接跟110通话,谁知却给你弹出一个提示框,“110可能会泄露你的用户隐私,要继续吗?”

你离去了,没有加上钟。

四.皇上不急太监急

刚才搜挂号的时候,突然发现百度的右边栏变成了提醒“百度和中消协联合推出“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如您因推广商家假冒、欺诈造成经济损失,可获得权益保障。”

感动万分,心想网民的利益终于可以保证了!再也不用担心给情色网站充会员后找不到人负责了!

但是当我看完所有的宣传之后,我深深的理解并开始同情百度。这就是百度自己的计划啊,中消协就是一个上级指导部门,负责来剪彩讲话念发言稿。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一个网站最开始做推广的时候,是有资质的,那么作为商业网站,百度肯定会接受。但是有资质的流氓还少吗?谁来对这个资质把关?

指望有关部门?去官网看看吧,人家连个新闻通稿都不给挂。唉,彦宏啊,车马费要跟上时代啊!

那么接下来,我想问一下,百度网民权益保障了,那新浪网民的呢?搜狐网民的呢?网易网民的呢?草榴网民的呢?

而前几天的新闻“茅台集团先后投入1.27亿元打造RFID溯源系统,构建了茅台溯源体系、防伪体系、物流体系、市场管控体系四大精细化管理体系,并在此过程中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及三项软件登记着作权。”那买五粮液的呢?买人头马的呢?买米酒的呢?

在数据方面,美国政府专门有个数据公开网站http://www.data.gov/,里面有关于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73644个数据源,从地理到航空到人文到死亡信息,任何人都能去下载源文件进行分析开发。而我们?甜闲两党夺权都要去白宫的网站上呐喊。

结语:

热血沸腾后下笔如神。写完之后再度审视一遍,发现这篇文章我夸了淘宝,夸了百度,夸了茅台……

真的达到了

我的

期望,

那就

“一软到底……”。

(他们告诉我,多用回车键,会显得比较文艺。)

写于5月23日凌晨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