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创始人自述:我们的产品是怎么火起来的
2013-05-24 17:44 创业 美图秀秀 吴欣鸿

截止今年1月,美图秀秀移动端用户总数达1.2亿,日活跃560万;美颜相机推出88天,用户总数突破2000万……这是美图取得了耀眼的数据。然而在这些耀眼的数据之前,美图已有30款产品不了了之。

来源:i黑马

口述:吴欣鸿(美图秀秀创始人)

整理:王根旺

【导读】截止今年1月,美图秀秀移动端用户总数达1.2亿,日活跃560万;美颜相机推出88天,用户总数突破2000万……这是美图取得了耀眼的数据。然而在这些耀眼的数据之前,美图已有30款产品不了了之。今日(5月24日),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就美图秀秀做产品和推广产品上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在他看来,接地气、口碑传播、档期和精气神对做产品至关重要。以下为吴欣鸿口述。

前传:失败

首先我说说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我是2001年高中毕业后开始创业,2003年的时候我买到了一个不错的域名叫做520.com,当时就把520作为一个交友的网站。但我很快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自己过于完美主义了,为了保证产品的精益求精,很多环节我都要自己去参与,比如说原型的设计、网页设计和前端脚本等等。这样,我的同事就很头大,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拖延——原本一个月要做的事情,非要拖到三个月,这个项目做到两年就“挂”了。我总结这个项目失败主要有两个教训:自己千万不要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第二是完美主义害死人。

后来,自己还做了一大堆项目,从2005年到2007年初,我做了不下30个项目,每一个项目看起来都还挺好玩,但是没有一个做大的。所以,我还得到了一个教训:做事得专注,什么都想做,但是什么都做不到。

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

2007年的时候,我误打误撞做了一个很好的产品——火星文。当时这个产品在“90后”网友中非常火爆,跟以前做的产品非常不一样,我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把火星文搞定了。并且,它还得到了病毒式的传播,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去推广,到2007年我们的用户就超过了1000万。火星文为什么能成功?我觉得关键是切入了年轻人的需求,因为当时这群人被称为“非主流”,而那些自认为主流的人没有把眼光放在他们身上,也没有去做服务他们的产品。而我们是抱着玩的态度去做了这个很小的产品,就刚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此外,好奇营销也是蛮有用的,很多人就是因为好奇和追求个性使用了我们的产品。

正传:诞生

我们当时把这些非主流用户称为草根用户,而他们的需求还不止是文字的个性化,他们对于图片的个性化也有很大的需求。当时我用百度指数去搜索非主流这个关键字,就发现“非主流图片”和“非主流头像”这两个关键字加起来的指数每天超过了10万。这让我觉得很奇怪,搜索这些图片的用户到底想干吗——他们只是想把照片做的更加个性。而当时,市场上并没有针对这些需求的产品,比如搜索“非主流图片”的结果都是PS教程,而我们就萌生了做一款非主流图片的软件,也就是现在美图秀秀的原型。

2008年我们开始研发这个产品,最早命名为美图秀秀大师,并于当年10月正式推出了第一版,我们发现还是挺受欢迎的,因为它是市面上没有的产品。我们还在火星文的用户里面做了一些推广,很快软件的使用量就涨起来了。两个月后,我们发现虽然美图秀秀大师符合用户的需求,用户推广也比较给力,但是用户主动传播还是比较少,当时就考虑是不是名字太严肃了。所以我们就决定把美图秀秀大师改一个名字,想出了超过50个名字,连美图秀秀宝贝都想了,最后还是决定用美图秀秀。为什么呢?首先这个名字比较吉利,因为我相信名字也是有风水的,每一个名字我都去查《易经》对应的吉凶,而美图秀秀这个名字就很不错。此外,我还发现“美图秀秀”这个商标有没有注册,我们就赶紧提交了。

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符号,比如说美图秀秀就是一个符号,当用户看到美图秀秀就想到了我们,看到秀秀也能想到我们,这样才能有记忆点,用户主动传播的时候才会想到你的名字。

接地气

在做美图秀秀的时候我要求与产品相关的同事尽量的快速迭代,在产品没有上市之前,我们每周就会出一个DEMO(注:演示软件),DEMO出来以后就给全公司的同事使用,然后做调研。

我们不管是产品经理还是其他成员都要到线下一对一的和用户接触,我们通常选择网吧等PC用户比较集中的地方,也去大学的食堂、咖啡厅、大街上,比如说拦住一个路人问他对我们产品的使用体验。

我特别要说明一下,我们很多是拿DEMO让用户去体验,并且从中收集产品的改进意见,这种跟用户的沟通也能让整个团队保持一致性。因为产品经理和工程师理念是不一样的,而通过这样的调研,我们所有的团队对用户都有非常一致的理解。此外,我们还要求工程师要在线上继续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所以整个公司对用户的理解和文化都还是比较浓厚的。

口碑传播

从美图秀秀到后面的产品,我们的市场营销基本上很少花钱,当这然跟我们本身也有关,我们是屌丝。我们把营销的重点放在用户的口碑传播上,我认为口碑传播要有三个关键因素:第一,需求必须是足够刚性的;第二,产品品质要比较过硬,要不断的优化;第三,要创建用户的传播台词,你自己要先用一句言简意赅的话去表述自己,并且要不断去强调。我们当时做PC版美图秀秀的时候,就用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喜欢美图秀秀,就告诉你的三个朋友。”

另外,我们在很多渠道也不断的引导用户去进行口碑传播,比如说通过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进行传播,美图秀秀就曾用了很多网络红人和比较有名气的模特去做前期口碑引导。当然还有很多不花钱的方式,比如我们把美图秀秀宣传为一个装机必备软件,我们用这样的定位去做市场合作,也取得比较好的免费的营销效果。

档期

产品的档期特别重要,比如说美图秀秀相机,我们故意选择在春节前发布,因为春节前很多渠道都要放假了,大部分公司都想避过春节这个档期,想在节后再来做推广。所以,在春节前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当时很少有公司在这个档期和我们竞争,美图秀秀相机上线后,连续十天排在总榜的第一名。

精气神

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产品都是有精气神,比如世纪佳缘和百合网是切入婚恋交友的这种刚需。所以在火星文成功之后,我们特别关注这个产品的灵魂到底在哪里。

火星文的灵魂是在于它用一个很简单甚至很小的方式让很多用户实现了文字的个性化。另外,我认为产品的灵魂跟团队的基因也有关系,美图秀秀做的比较开心、比较顺手是因为我本人是一个文艺青年,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摄影,而团队里面有很多是跟我一样的人。而只有这样对产品核心点有兴趣并且非常擅长的团队,才有可能把团队的灵魂和精气神做起来。

后传:手机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美图秀秀做手机,干吗不做相机?首先,相机在中国是没有成熟的生态链,因为卡片相机都被日本和韩国垄断了;而手机业我们能找到非常成熟的生态链。

我们做手机时没有太多的野心,只是想做一个产品的延续。慢慢的我们也清晰了发展的方向——做跟美相关的产品,比如美图秀秀有70%的用户是女生,而到了美图秀秀相机时,女生比例提升到了85%以上。我相信这个比例还会更高,未来我们想把女生自拍的需求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