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应用商店,躲不开巨头收购的宿命
2013-05-25 12:20

独立创业商店未来出路,很多人对这方面有过分析,有说是社区化的,有精细化,独立上市,其实在我看来只有一种出路就是卖给巨头

【导读】独立创业商店未来出路,很多人对这方面有过分析,有说是社区化的,有精细化,独立上市,其实在我看来只有一种出路就是卖给巨头

 

来源:i黑马 作者:AntThinking

 

近几天关于联想乐商店收购豌豆荚的消息不绝于耳,虽然双方高层纷纷辟谣,但是科技界尤其是互联网内的事谁又说的准呢?其实在我看来,联想现在急需一个有产品出色且有一定用户基数的成品来提升整体乐商店的实力,而豌豆荚由于推广渠道和商业模式的限制独立发展已经遇到瓶颈,两者结合正互补,所谓的没谈成,只是因为估值而已

下面我们细细盘点中国移动互联网站场上的应用商店(android平台)、面对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出路。

现在中国的android应用商店主要分为下列几类:①独立创业商店 如:豌豆荚,91助手,安智...②巨头商店 如360手机助手,腾讯的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新浪的,网易的...③传统互联网软件平台的商店 如:华军软件园、多特...④电信运营商商店 如移动、联通、电信....⑤硬件巨头商店 如:联想、小米... ⑥系统商店 google play ⑦其它打酱油的 如:京东,苏宁易购...

下面分析应用商店尤其是创业类商店所面临的问题:

1、产业链的各个部分都有自己的应用商店,竞争异常激烈;2、应用商店的门槛太低,连苦逼的电商都有精力做出来,可见不是非常费劲;3、应用商店是APP的渠道,其本身也需要渠道,而且渠道在其中占非常大的作用,举个例子,360手机助力其它推出的时间要比其它创业型商店要晚,但是其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超越,很大原因就是pc上的360安全卫士与杀毒形成的这种超强的渠道优势;4、盈利模式不清晰,android平台上商店不像苹果的ios有自己的一套分成机制,没有形成真正的生态系统,大多数创业商店还处在烧钱的阶段,如果没有创新的模式,还得继续烧下去。

独立创业商店未来出路,很多人对这方面有过分析,有说是社区化的,有精细化,独立上市,其实在我看来只有一种出路就是卖给巨头,因为商店是需要流量支持的,而且现在只有那么很少的几家拿到了所谓的移动互联船票,大家都会打造一个先进的应用平台,因为这也算是应用互联的入口,而且当掌控此入口对于推广自己的其它应用有着很大作用,看看360、腾讯就知道了。独立上市几乎是不可能,因为竞争对手太多,在渠道上不占优势,盈利模式不清晰。所谓的社区化就更不行了,现在无论网购还是干什么都会讲到“用户粘性”,其实某些时候对用户来说根本没有,他只是想下一软件,商店只需要做到安全、最新、下速度快、好用就行了,其它对用户来说都是虚的,所谓的基于app的社交就更没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