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确实需要一个超市app
2013-05-26 22:42 App 超市

约好了一群朋友周末郊游,计划回家路上去物美采购一些东西,不想加班好久,于是出了公司就一路狂奔,终于在超市关门之前推了一车东西赶到收银台,狂奔的路上就在想,如果能提前和超市订货就好了。今天再去物美就被入口处的物美app的易拉宝海报吸引了眼球,一方面是惊喜,另一方面是出于职业病,扫一扫二维码下载完成,但打开试用了一会儿后不禁很失望。

随后好奇地又下载了沃尔玛和家乐福的app,依然没有惊喜,不免为这些思想前卫的超市花了一笔冤枉钱而深表遗憾。回想起去年火了一时的1号店网上超市如今也没了音讯,又记起不久前听到同事讲,京客隆也找人想做app。其实我一直觉得这种为实体行业外包做应用是个很好的创业机会,虽然需求是从超市来的,希望借助app来进行互联网营销,但做好了真的是一个能帮助用户进行超市购物的好产品,只是真心希望app的功能可以实实在在。

一般超市app都很核心的把握住了“商品促销信息”这个功能点,没错,我是一个会过日子的女人,所以我会关注超市的打折促销信息,但是我希望在我关注了这些商品之后,不应该仅有一个“收藏”功能。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引导是为了还是让用户去超市购物,因为去了之后就不止买一个商品,可以增加超市收入,但其实这也就与做超市app的初衷相违背了。超市app的定位不是去超市购物的那批用户,应该是我们这种上班族,除了周末能腾出时间来逛超市,或许一次买好一周的东西,但毕竟很多吃的放上几天就不新鲜了,扔掉一半是常有的事情。我是很希望能有一种让自己每天不用花时间就能买到超市东西的方法。所以超市app无论是商品促销信息还是普通分类商品信息,希望不要切割掉用户购物支付的体验,实现真正的超市电商化,因为如果仅是商品展示何苦做个app这么费劲,一条短信就完成功能了,还帮助用户完成了收藏。

Tesco超市最初是在伦敦Gatwick机场推出虚拟超市,用户可以通过tesco app对商品进行扫码选购,选择送货日期后,货物就能按时到家了,实现了“Shop for groceries on the go”。后来1号店学了来,最早在三里屯搞了一个虚拟网络超市,以为依靠自己的物流可以做成这件事情,只是后来也没了音讯。其实这确实是个好功能,好在一个“go”字,定位到我们上班族身上,如果放在一个超市app中这样是不是更合适?超市将虚拟超市的商品二维码布在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地铁站里,方便上班族下班后在地铁里用超市app扫码选购几样商品,超市不需要建立物流,只需要增加一些配货员,在收到某个用户的超市app订单后,迅速配货,当用户回家路过超市时自提。就算建立物流也不会是很大成本,因为超市都是为了方便周边的社区而建,所以只需要满足临近的几个小区配送即可,这才是真正的O2O。

每次在超市结账,都要被收银小姐问一句“有会员卡吗?”,其实虽然我不知道会员卡有多大用处,但每当她问时我都会想要不办一张,但每次都忘记了。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会员卡是一个帮助超市进行运营的工具,所以会员卡出现在超市app里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手机作为互联网产品的终端走上历史舞台就意味着手机号码可以作为一个ID来标识用户身份,所以不必将产品的会员卡做的如此复杂,引导用户填写一些资料后,直接用手机号作为会员身份来结账积分,这样既可以节省超市制卡成本,又方便顾客随身携带会员卡。其实有时候不必以为忘带了会员卡,商品没有被积分好像是超市赚到了便宜,其实通过积分也可以获取更多的顾客购物信息,有助于数据挖掘进行进一步商业化服务,对超市的价值会更大。

总而言之,超市app的核心价值也是提供快捷方便的购物,只是服务要面向更精准的一批用户,从而借助于互联网,一方面要体现互联网的优势,另一方面要借助手机的场景,这个功课绝不仅仅是做一个只能展示超市商品信息的app用来表示超市的前卫,希望实体行业和那些赚钱的外包商也能从互联网产品的角度帮助我们更好的将生活和移动互联网nag接轨,因为成功的电商不应该只有淘宝。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 腾讯开放平台产品经理?Violet?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