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接班家族企业的“女二代们”
2013-05-27 12:24 富二代 家族接班

黑马哥早前写了一篇文章《企业家的“儿子情结”:亿万家财谁来继承?》,讲的是企业家们的中年危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结果膝下无子,或者只有女儿,或者儿子不争气,那么这么大的家业谁来继承呢?

黑马哥早前写了一篇文章《企业家的“儿子情结”:亿万家财谁来继承?,讲的是企业家们的中年危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结果膝下无子,或者只有女儿,或者儿子不争气,那么这么大的家业谁来继承呢?

有一批开明的企业家,秉承着生男生女都一样的中心思想,正在慢慢将产业移交到女儿手中。这些女继承人的修炼路径都很相似:第一,基本功,少年出国留学,攻读的都是家族企业相关的专业;第二,回来以后被安排在公司基层做起;第三,顺便在各大商学院混个脸熟。等人脉经验值都满足以后,就可以接班了。相对儿子们,这些公主一般都非常低调务实。一句话总结:女儿接班有三好:女婿上门服务好,父女无间沟通好、思维西化协作好。

整理:李阳林

宗馥莉:娃哈哈宗庆后之女

在娃哈哈,宗馥莉被称为“公主”,其中不乏玩笑成分,当然还有某种敬畏感。她是“娃哈哈帝国”的“钦定”接班人,这个帝国在2011年的营业额达到了678亿元。在这个帝国中,宗庆后无疑是权力中心、是帝王,他毫不避讳的“大权独揽”的强悍管理风格,早在业界闻名遐迩。身为帝王之女的宗馥莉,以“公主”形容自然非常贴切,但这是最表面的一层,再深入一层的话,如你所知,人们形容的是她与父亲几乎同样的强势、果断。历经多年的打拼,辅以父亲的悉心培养,公主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小王国”。

潘巍:通化万通潘首德之女

潘巍的父亲,现任吉林通化万通集团董事长的潘首德,在早年从一个钟表学徒工干起,一步一个脚印,直至通化市第二制药厂(万通药业的前身)总经理,并将这个当年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的小厂实现了盈利。也正是受父亲常年游弋于商界的影响,潘巍从小就对经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小潘也在28岁。年纪轻轻便坐上了年销售额达6亿元、位居吉林医药三强之列的吉林通化万通集团总经理的位置,不得不让人艳羡。除了出生技能超群,潘巍在媒体的描述里,也是具有很强实干能力的公主,凭借着优异的业绩表现,获得了万通集团的一致拥护和尊敬,甚至还获得了“万通女教父”之名。

许涛芳:翰纳森许如根之女

女接班人们,一般都会被包装成独立、自信、能够和父亲平等对话的形象,但是有一点是包装不出来的,那就是美丽。许涛芳在女二代们里,算是气质超群的一类,长得漂亮,思维比较活跃。

在新加坡生活期间,她发现防辐射孕妇装在当地市场受到广泛欢迎。回国后放弃做“富二代”,从跑业务开始选择做一名从头创业的“企业家二代”,她开创了"添香"防辐射品牌,凭借准确的营销模式,许涛芳赚来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目前已经确定为翰纳森的接班人

张静静:兴盛集团张兴标之女

静静在女二代中,算年纪较大的一位,74年出生,目前正是事业的最佳年纪,担任上市公司上海新梅董事长。曾在澳大利亚求学,学成后进入兴盛集团,在上海港机的收购重组中扮演重要角色,被称为“中国上市公司第一女董”。

静静有一位强势的父亲,自称“公司老皇帝”,他表示,自己至少干到80岁,待幼主成年接班,才可放心退位。所以张静静似乎尚未到能独当一面的地步。张静静的办公室在新梅大厦的20层,据兴盛员工讲,只要张兴标在公司,张静静几乎每日都要到楼上来找父亲。此外,一些老员工不习惯将张静静称做“张总”,而喜欢直呼其小名“静静”。

刘畅:新希望刘永好之女

刘畅一开始名叫李天媚,原因是家大业大,刘永好担心女儿的安全,所以让她随了母姓。2002年,她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之前一直被父亲雪藏。

畅目前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进而间接持股新希望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公司,还担任着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就以26岁的芳龄成为中国最年轻女富豪,她个人资产达92亿元。现担任新希望集团团委书记。MBA学位,其执掌的南方希望在“希望系”企业中排行第二,父亲和母亲在其决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其父的后备接班人。

对于女儿刘永好相当满意,惟一发愁的是1980年出生的刘畅,至今仍是单身。当被记者问及对于未来的一半的时候,刘畅回答:我还不是剩女。

粱爽:丝宝集团梁亮胜之女

你以为公主们都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非也,很多都是随着父亲的企业一起成长,在创业阶段也要吃苦。同样作为富二代,梁爽与宗馥莉有类似的经历。梁爽是丝宝集团梁亮胜的女儿,现担任丝宝集团总裁。见过丝宝集团总裁梁爽的人都会有一个印象,漂亮高雅,谈吐间很有气质。

大家都以为这是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女”,事实上,在梁爽幼年的时候,家境并不好,曾经住过矿厂、也没幼儿园上。更有甚者,有一次晚上睡觉的时候,破旧的屋顶上甚至掉下一条大蛇,把梁爽吓得半死。

郑莱莉:康奈郑秀康之女

1998年,郑莱莉会计专业毕业,父亲郑秀康对女儿说:“现在,康奈急需人才,如果我自己的女儿都不肯回公司做,那我怎么说服别人加盟康奈?”郑莱莉选择了回来。国际会计专业出身的郑莱莉以为会被父亲安排从事财务工作,或者是直接当父亲的助理。但是,父亲对郑莱莉的工作安排出乎大家的意料。1998年7月8日,回到温州的第二天,郑莱莉被安排到了车间,做一线工人。刚下车间剪鞋帮的时候,郑莱莉拿着一个很大的剪子一天到晚地剪,两只手磨得满是水泡。

所以你看不是所有的公主都那么好当,目前郑莱莉已经是康奈集团副总裁,不需要做鞋子了,她的接班理念——用创业之心守父辈之业。

杨惠妍:碧桂园杨国强二女儿

1981年出生,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2012年3月27日,碧桂园发布公告,委任杨惠妍为副主席谈及股权转让,杨国强坦言最大原因是看中了女儿杨惠妍性格中的最大特点:心地很好。一颗温暖的心,可以容下巨额财富而不至于变质。由于接受了父亲的股权,这一年,杨惠妍首次跃登胡润百富榜首,1300亿元的资产,让这个“80后”的女孩,一夜之间成了各家媒体关注的对象。

虽然低调,但有关“二小姐”的消息,还是一点点透露给了外界。尤其是著名的“杯酒释兵权”,可以看出这个给人“邻家姐姐”印象的杨惠妍,在企业管理和改革方面,也有雷霆霹雳的魄力和手段。

孟晚舟,华为任正非之女

作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已经在华为工作了20年,但在这20年里,她同自己的父亲一样,保持着极度的低调。她为什么姓孟不姓任?她只有高中学历?她曾经在公司做过前台?坊间流传的她的履历也不尽相同。她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历,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财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2011年4月17日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CFO。

今年4月,任正非已经对外宣称不考虑家人作为接班人,不过这两年,孟晚舟代表华为出镜率很高,这样代表着一定得信号。

左颖:重庆首富左宗申之女

“左师傅”家大小姐左颖,奢侈生活一度让父亲不满。2008年,26岁的她与美国男友在海南完婚,仅制作请柬就花掉上百万。2009年左宗申忽然收回女儿大部分公司股权给她“降降温”。左颖表示:“这次收回去和当初给我时一样,没和我商量,我也不反对。”可见其个性十足。

她是不想接但是非得接的接班人,性格过于直率,不擅伪装,即使是别人善意的涂抹,她也要将其擦掉。企业传承——通常认为很正式、艰难,乃至有所避讳的话题,她谈起来却很随意、简单:“回到家族企业中,和父亲一起让集团发展得更好。说这是接班也可以,不算接班也无所谓,没必要非得下个定义吧。”左颖如此表示。